真的假的!性早熟居然還有分真假?

by | 9 月 25, 2020



「妹妹的診斷是性早熟喔。」


「性早熟? 真的假的?」


「假的。」醫生說。


「呼,好險,假的,那應該可以放心了!醫生叔叔真愛開玩笑!」


「沒有開玩笑喔,假性性早熟,也是性早熟。」醫生說。


「什麼,醫生你到底在說什麼?我怎麼都聽嘸!」


雖然應該不會有這麼故作幽默的醫生,但是真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還是常常讓爸爸媽媽摸不著頭緒。之所以會做這樣的區分,是因為這兩種性早熟的病因是完全不同的,在思考上也有所差異。


其實,身體會出現性早熟的徵兆:「第二性徵」、「發育年紀太早」、「明顯生長加速」,便是在暗示著體內的性荷爾蒙過高。這些提早出現的性荷爾蒙,究竟來自何方?到底孩子的性早熟是另有原因,是屬於假性的性早熟?還是真正的性早熟──青春期提早啟動了呢?




追本溯源,性荷爾蒙哪裡來?


一般來說, 青春期之所以會開始,是因為我們腦袋裡一個稱作「下視丘」的構造,開始發出青春期的訊號,這個訊號傳到腦袋裡另一個構造「腦下垂體」後,會使得腦下垂體也對著身體的「性腺」(卵巢、睪丸)傳遞訊息,最後,促使性腺開始製造性荷爾蒙,導致乳房發育、男孩的小雞雞開始成長。




這個「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的組合,醫學上稱作性腺軸線,我常常將他們想像成「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其中 「下視丘、腦下垂體、性腺」就是公司裡的「大老闆、總經理、工廠」,而性荷爾蒙(雌激素、雄性素)則是工廠製造出來最新最夯的「商品」。




女孩的乳房組織,以及男孩的小雞雞中,都住著一些尚未成熟的細胞,就像未成熟的年輕人,對這些商品望穿秋水。爸爸媽媽可以想像,這個商品(雌激素、雄性素)就是最新款的 iPhone、最新的電玩, 每個年輕人拿到手後,心情都非常興奮,非常嗨!受到性荷爾蒙刺激的乳房組織和小雞雞便因此成長,成為我們所觀察到的第二性徵。




周邊性性早熟 / 假性性早熟:工廠擅自開工




遇到性早熟的孩子,兒童內分泌醫師的角色就像是「商品物流調查員」,從下游工廠開始, 往上沿著「工廠、總經理、大老闆」的方向,逐步清查,究竟是哪個地方出了問題,以至於身體裡含有過多的性荷爾蒙。


如果性荷爾蒙製造工廠的性腺不聽總經理和大老闆的指揮,擅自開工,提早生產了性荷爾蒙,造成性早熟,這就是周邊性性早熟,也稱做假性的性早熟。可能的原因包含卵巢囊腫、卵巢或睪丸腫瘤,以及腎上腺增生,甚至是罕見的生殖細胞瘤。假性性早熟大多有明確的病灶,必須積極地找出原因。


也有一種情況,是女孩子誤食了含有女性荷爾蒙的避孕藥,或是接觸了含有女性荷爾蒙成份的精油、洗髮精,甚至是含有植物性荷爾蒙的藥草等,這些類似人體性荷爾蒙的「山寨商品」 被人體吸收之後,也有可能導致假性性早熟。




中樞性性早熟 / 真性性早熟:老闆下指令




至於中樞性性早熟,又稱做真性性早熟,則是腦部的青春期開關真正被啟動了。


顧名思義,「中樞」兩個字指的就是「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的管理階層:大老闆和總經理,也就是腦部的下視丘、腦下垂體。這個管理階層做出了「青春期產線」全開的決定。因此,由上而下,全公司都卯足了全力產線全開。倘若大老闆和總經裡剛剛好在應該發育的時間點,下達生產線全開的決定也就算了,啟動的太早,就怕是腦部出了什麼大事。


其實,只要腦部有結構上的異常,或腦部曾經因為任何原因而受過傷,例如:出生時嚴重的腦部缺氧、腦部的感染、腦部的腫瘤,或是曾經接受過腦部的放射線治療等,都有可能導致中樞性性早熟。




中樞性性早熟 / 腦部無異常,特發性居多


爸爸媽媽看到這裡先別驚慌。腦部結構有異常的孩子,在嬰幼兒時期就會有很明顯的症狀,如:癲癇、發展障礙;而腦部受過傷的孩子,則會有很明確的過去病史;至於腦部的腫瘤,常常不會單純只出現性早熟的症狀,可能還包含癲癇、頭痛、噁心、視野缺損、生長遲緩等。若孩子從出生到現在一路順順利利的成長,沒有發展遲緩,也沒有上述的症狀,只是青春期提早了,那麼在大多數情況下,腦部本身是沒有異常的。


其實,大部分來求診且被診斷為中樞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的孩子,都不屬於上述任何一類腦部的異常。研究發現,在中樞性性早熟的孩子中,有 92% 的女孩以及 50% 的男孩是屬於「特發性」性早熟,「特發性」的意思就是:醫師運用目前既有的醫學知識,進行了完整的檢查後,還找不出特別的原因。
這就好像身處職場,有時老闆在想些什麼,又為什麼那麼做,身為員工的我們其實也不知道(有時老闆只是單純地想耍任性),「 青春期管理與物業有限公司 」的大老闆─下視丘到底為什麼擅自把青春期提早了,很多時候,醫生們也不得而知。


「找不出原因?那不就很嚴重?」爸爸媽媽一聽到原因不明,一定會這麼問。


事實正好相反,若孩子真罹患了什麼嚴重的疾病,經過完整的檢查後,多少都會有些線索。以性早熟來說,如果已經接受了徹底的檢查,加上醫生謹慎評估後,還查不出原因,則大多沒有什麼危險性。


儘管如此,無論是假性性早熟,或是真性性早熟,只要是確診為性早熟的孩子,都還是要讓醫師繼續抽絲剝繭,盡可能地找出原因,也需要在門診追蹤,持續讓醫師評估性早熟對孩子造成的影響!


參考資料
• Puberty and Its Disorders, Brook’s Clinical Pediatric Endocrinology, 7th ed; Ch.7, p.258, p.260
• Evaluation and Referral of Children With Signs of Early Puberty, Pediatrics. 2016 Jan;137(1)


本文授權轉載自 剛剛好醫師-兒童內分泌 Dr. 黃世綱部落格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