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小兒科歐俊彥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劉育志醫師:今天我們的主題是黴漿菌,歐醫師,什麼是黴漿菌?

歐俊彥醫師:黴漿菌這個來源其實取得很有趣,大概在1940年代,有一個生物學家,他以為這是一種黴菌,所以就把它叫做黴漿菌,但是這個就將錯就錯,一直錯到現在。

歐俊彥醫師:事實上它既不是病毒,也不是細菌,所以它就沒有細胞壁,沒有細胞壁並不是一件好事,因為我們有些抗生素就是破壞它的細胞壁,才能去治療,如果說一個寶寶得到黴漿菌,沒有用對抗生素的話,事實上他是很難治癒的。

劉育志醫師:得到黴漿菌的時候,通常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歐俊彥醫師:得到黴漿菌的時候呢,他會一直咳嗽,會咳得很久,通常寶寶來門診的時候呢,媽媽的主訴就是說,寶寶已經咳了一個禮拜了,所以我就來找你,簡單的講就是,黴漿菌的確會讓寶寶咳很久、一直咳。

歐俊彥醫師:其實咳嗽有幾個要鑑別診斷,第一個就是他是不是過敏的咳,過敏的咳通常就是特定的時間,譬如說在早上、譬如說在晚上,可是黴漿菌不是,黴漿菌會整天一直咳,一開始可能沒有什麼痰音,可是因為咳得很久了,到最後就會開始有痰音,過敏的咳呢,他不會有一些發燒的狀況,可是黴漿菌因為咳得比較久,所以寶寶有時候會有一些發燒的症狀。

歐俊彥醫師:另外就是說會不會是氣喘,氣喘的咳會不太舒服,會胸悶、會喘、會夜咳,可是黴漿菌你會發現寶寶,就是依然精神活力很好、跑來跑去,所以黴漿菌又有一種綽號,他就叫做Walking Pneumonia,就是會走來走去的肺炎,可以看到寶寶一點都不像是肺炎,他還是在那邊走來走去,所以當你告訴媽媽,他是黴漿菌肺炎的時候,媽媽還會懷疑,什麼!肺炎不是很嚴重嗎?
劉育志醫師:黴漿菌肺炎是相對比較沒那麼嚴重的肺炎?

歐俊彥醫師:我們的肺炎,其實分成典型的肺炎跟非典型的肺炎,典型的肺炎,通常就是會突然的高燒,比如燒到39度甚至燒到40度,他會咳得很厲害帶有很多很多的痰,也因為如此寶寶精神活力會顯得很不好。

歐俊彥醫師:可是黴漿菌是屬於非典型的肺炎,非典型肺炎就是包含,病毒、黴漿菌或是一些披衣菌,其實黴漿菌佔了非典型肺炎裡面4-5成,所以當你咳很久,精神活力很好,咳得不是很嚴重的時候,通常我們就會懷疑可能是非典型肺炎。

歐俊彥醫師:如果我們去問寶寶,寶寶又剛好是在學齡兒童,在幼稚園或者在國小裡面,可能我們就會高度懷疑是黴漿菌,他的傳染力潛伏可以達到14-21天,也因為它傳染力很強,所以寶寶今天去學校之後,其他同學咳嗽的時候,就很容易藉由咳嗽傳給寶寶。

劉育志醫師:我們有辦法治療黴漿菌嗎?

歐俊彥醫師:有辦法治療,黴漿菌雖然傳染力很強,可是只有一半的寶寶會感染,也就是說,有一半的寶寶並不會有症狀,即使你今天有症狀,不去治療他也是會自己好,只是說他的病程會拖非常久,可能會兩個禮拜或三個禮拜才會改善,所以他就會一直咳咳咳咳很久。

歐俊彥醫師:可是你只要給對抗生素,治療五到七天,當然現在有一種比較新型的抗生素,就只需要三到五天,給他治療之後呢,大概24小時之後就會很明顯改善。

劉育志醫師:謝謝歐醫師來跟我們講黴漿菌,我們下次再見,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