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已經邁入老齡化社會,持續攀升的醫療需求讓健保財務日益困窘,沒想到竟然還有一大票立法委員打算修法廣開大門讓千千萬萬的中國人來享用台灣的健保及長照。

這是黃昭順、顏寬恒等16位立法委員的提案,大意是說「中國實施一胎化,所以當獨生女或獨生子和台灣人結婚後移民台灣,年歲漸長、患疾在身留在中國的雙親無人照料。根據現行規定,中國籍雙親來台以半年為限,徒增社會問題,且剝奪人民遷徙自由。基於人道及倫理考量,應修法放寬條件,保障基本人權。」



看到這兒,肯定有人會嗤之以鼻,一臉不屑地說:「提案裡壓根兒沒有提到,刻意扯健保、長照,根本是危言聳聽,製造假新聞。」

嘿嘿,這就是法案巧妙的地方,寫太明白要怎麼暗度陳倉?
讓我們看下去。立法委員提議修正「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16條,讓「符合長期照顧服務法第三條第一款、第二款、第三款者,得申請在臺灣定居。」

立法委員們計畫開放哪些中國人來台灣定居呢?讓我們翻開「長期照顧服務法」看個究竟。


簡而言之,即「身心失能的人」和「照顧失能的人」得申請在台灣定居,而且並沒有限定是台灣人的配偶。注意!這就是說「任何」身心失能的中國人及其親屬皆可申請在台灣定居

「定居」會造成什麼影響嗎?當然有影響。

根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條,領有居留證明文件並在臺居留滿六個月應參加全民健康保險。名正言順,依法納保,實在好棒棒!

看懂了吧,這種法案的影響很大、很嚴重、跟你很有關係。


或許還有人嘴硬堅持道,「人家有繳保費,當然可以用健保。」

此言差矣!現行健保費的計算是依照「所得多寡」,而非「用量多寡」,實質上是「健保稅」。大家在繳納補充保費時,應該可以體會。


全民健康保險的運作主要仰賴較多數健康人繳費來支應較少數病患的醫療費用。或者也可以說大家在年輕力壯時,繳得多用得少,年紀大了之後,繳得少用得多。

倘若廣開大門讓身心失能的人到台灣定居,從他加保開始,註定就是「繳得少用超多」!如果再領一張「重大傷病卡」,根本是醫療吃到飽。對已經搖搖欲墜的健保來說,只會雪上加霜。



見到有這麼多位超級慷慨又佛心的立委連署這種法案,我忍不住好奇想問,「台灣真的挖到石油了嗎?」

大家可以用臉書按讚分享、可以打電話到立委服務處,更重要的是我們也可以用選票讓這些荒謬提案不要屢次上演。


2019/04/26 10:46 狀況更新

黃昭順立委在臉書留言寫撤案說明

立委聲稱:「不會因住久就有健保」

可是立委,健保法規定住超過6個月就要依法納保耶。對法條如此不熟還可以提案,真的適合當立委嗎?如此輕率提案、輕率撤案,真的適合當立委嗎?其他聯署的立委要不要說明一下呢?


2019/04/26 12:53 狀況更新

黃昭順:修《兩岸條例》讓陸配盡孝道 立意良善勿無限上綱

黃昭順今天接受《蘋果新聞網》電話訪問喊冤說,這個提案本意良善,只是希望讓在台灣的陸配能盡孝道,完全無涉居住權、工作權、健保、長照等內容,這都是因為選舉將近,刻意無限上綱。

黃昭順表示,由於過去中國推動一胎化政策,許多陸配的父母遠在中國無人照顧,因此基於良善與人道的立場研擬修法,但是卻遭到惡意的無限上綱,說是要佔用台灣健保資源、放寬工作權、居住權等,根本是看到黑影就開槍,真要做到運用健保資源、工作權等,都需要修正其他法案,但目前根本也都沒有提出。黃昭順嘆,現在選舉要到了,所有人道關懷就全部放下吧,該修正案也已經撤案。
—————–

報告委員,中國乃當今世界強權,人民有錢、醫療先進、社會保險制度完善,更設有大量名為「寄宿學校」的再教育營,包吃、包住、包上課,足以讓數百萬人安享天年,恐怕看不起台灣人微薄的人道關懷,莫讓熱臉貼了泱泱大國的冷屁股呀。

附上立委臉書傳送門:黃昭順顏寬恒王育敏孔文吉柯呈枋曾銘宗徐志榮馬文君賴士葆沈智慧(已發文道歉)、林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