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過敏,為何要驗尿抽血?兒科醫師講明白

by | 4 月 2, 2019



什麼時候要驗尿?抽血檢查感染、過敏狀況?


門診中偶爾會遇到家長帶著發燒的孩子露出驚訝表情「為什麼孩子要留尿?」、「好麻煩喔,可不可以不要留尿?」或是面露擔心問著「發燒這麼多天,需不需要抽血檢查?」也常常遇到被告知過敏治療許久的孩子求診,劈頭就問「需不需要抽血驗過敏原?」、「為什麼孩子出生抽血被告知沒有過敏、現在卻有過敏症狀?」 

父母親帶著孩子來到診間,除了看診外,若是聽到醫師告知要留尿、抽血檢查,心中總是會產生許多的疑惑。孩子需要抽血檢查,不外乎是因為幫助醫師診斷疾病、評估疾病的嚴重性,或是追蹤疾病的變化。

例如孩子發燒沒有症狀,留尿檢查看看是不是得到尿道炎?孩子忽然高燒、精神活力變差,抽血檢查是不是有細菌性嚴重感染的可能性。或是一個過敏性孩子,經過環境、食物控制,卻還是有著嚴重的過敏體質,醫師想要藉由抽血檢查確定孩子的過敏原。

抽血檢查並不是讓生病的孩子快速找到生病原因方式,但卻可以輔助醫師確定診斷來加以治療。也就是說,無論是留尿、抽血檢查,僅只是輔助醫師作出更精準的診斷。還是要靠醫師的臨床經驗診斷、決定如何治療。

找個有經驗、信任的醫師來診斷,不是一進診間醫師就告訴父母親孩子要留尿、抽血,亂槍打鳥的檢查,就像是蒙著眼睛射飛鏢,根本不可能命中紅心!


發燒懷疑尿道感染必須收集尿液做檢查

當比較大的孩子一直上廁所,或是告訴父母親小便時會疼痛、夜尿、出現血尿,或是尿尿時發現尿液有臭味時,或是嬰幼兒用寒顫、發燒、或是尿液出現臭味跟哭鬧不安表現時,醫師會懷疑孩子是否有尿道感染。而尿道感染的診斷方式,就是收集尿液來診斷。 


和感染有關的指數為白血球(WBC)、紅血球(RBC)、亞硝酸鹽(nitrite)和白血球酯酵素(Leucocyte esterase)。WBC超出正常範圍,表示孩子泌尿道感染,這是因為身體的腎臟過濾時,會將白血球、紅血球、蛋白質物質等擋住,而尿道感染時會因為刺激、通透性增加,這些物質便可能過濾出來。 

某些細菌能感染時,會將將硝酸鹽代謝成nitrite,若尿中白血球增加,會釋放出Leucocyte esterase,因此尿液檢測出現nitrite和Leucocyte esterase,也要懷疑泌尿道有細菌滋生,間接懷疑泌尿道感染。 

當尿液檢查的蛋白質(protein)出現陽性、尿液中有蛋白質,可能是下面幾種原因:肌肉運動過度、冷水浴過久或食入過多蛋白質、站立過久會產生尿蛋白。或是高燒、腎病症候群、腎小球病變等因素。葡萄糖(glucose)過高多半懷疑是否有糖尿病的問題,或是如腎小管病變等腎臟受損。 


區別病毒或細菌感染、貧血或凝血功能異常會抽血

當孩子發燒一段時間、精神活力變差,或是醫師懷疑孩子得到細菌性感染的肺炎、中耳炎,為了輔助診斷病情嚴重與否,此時醫師會幫孩子抽血,檢查血液裡白血球(WBC)、血小板(PLT)和發炎指數(CRP)來診斷感染的嚴重程度。 


血液裡的白血球具有抵抗外來細菌能力。白血球數值增加時,先排除激烈運動後或是身體脫水,接下來就要懷疑身體感染、有發炎情形,或是組織壞死。當白血球數值減少時,則有可能是病毒感染,但過度的低下,也是要懷疑嚴重的感染導致的菌血症。 

有些病毒感染,也常引起血小板低下,例如流行性感冒,或是登革熱。另外,血小板另外在受傷出血時有止血的功能,當血小板數目減少時,體內容易出血,過多時則容易發生血栓。也可從血小板數值判斷身體是否有潛在出血、或是凝血功能不好。 

CRP是由肝臟生成,是急性發炎中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指標。身體受到感染時,血液裡的細胞介質變高、刺激肝臟分泌大量CRP,若上升數值高,表示身體正處於急性發炎反應,可是是細菌性感染導致,也有可能表示生病正處於高峰期。 

從血液常規報告中,醫師也會注意血液中的紅血球(RBC)和裡面的血紅素(Hb)數值,來看看孩子是否有貧血的狀況。紅血球功能是在身體擔任搬運氧氣、排除二氧化碳之氣體交換任務,配合血紅素數值,過高可能為紅血球增生症,血紅素過少,可能為低血紅素貧血或缺鐵性貧血。 

列外,孩子學校的健康檢查報告會出現肝功能指數GOT和GPT、即俗稱的肝指數。當病毒感染導致肝細胞發炎時,容易讓這兩種酵素會釋出,導致血液裡面的 GOT 及 GPT 數值升高,所以指數值的高低,可以輔助判斷肝臟有無發炎、生病嚴重狀況與否,或是長期服用藥物對於肝臟是是否有影響。 


過敏什麼時候要抽血檢查IgE?MAST?CAP?

過敏孩子的預防方式有環境、食物過敏原與藥物的控制,想知道孩子過敏體質嚴不嚴重?對於環境的哪一個環節、哪一種食物的過敏,醫師會建議孩子抽血檢查,輔助知道孩子有沒有過敏?對於環境或是哪一種食物有沒有過敏? 


過敏是一種我們身體對抗外侵入者的防禦反應。在大部分的過敏反應中,抗體會抵抗無害的外侵入者,就好像它們是病毒細菌一樣,這些無害的外侵入者,我們稱為「過敏原」。一般過敏患者除了測定體內免疫球蛋白E(IgE)數值可得知自己是否過敏外,還可以經過兩種檢查來知道身體裡的「過敏原」, 

目前的過敏檢最常見的有兩種:一種是MAST (multiple allergens simultaneous test)血液半定量檢驗法,以免易螢光法同時測定36項過敏原,其內容包括二十種吸入性和十六種食入性的過敏原,優點是檢測項目較多,但是敏感度較差。 


CAP(Allergen-specific IgE),血液定量檢驗法,雖然只可檢測十種以下吸入性或食入性過敏原,及一些較少見的過敏原,但優點是經由實驗室進行酵素免疫分析,偵測過敏原的精準度高,用於強烈懷疑某一樣過敏原造成過敏反應的偵測。 


出生時臍帶血檢測IgE陰性就不會過敏?

常常有父母親帶著新生兒來門診,告知孩子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腸胃炎、過敏性結膜炎或鼻炎時,父母親的第一個反應多半是:可是,寶寶剛出生時,臍帶血檢測IgE(Cord Blood IgE)為陰性、沒有過敏啊? 

出生後不久檢查的Cord Blood IgE為陰性,並不代表日後不會累積產生IgE或特異性IgE抗體,產生臨床過敏疾病。以塵蟎過敏為例,研究發現,對塵蟎過敏者在兩歲前檢測,只有四成多抗體為陽性,但到了八歲,抗體為陽性者則會接近八成。 

但是過敏需要IgE呈現陽性、器官受到過敏原的作用後才會產生。所以若兒童過敏症狀藥物控制許久依然沒有改善,還是建議抽血檢查MAST或是Cap來進一步輔助過敏治療。 


年滿2歲以上的兒童,若是環境、食物控制配合藥物治療還是無法改善過敏症狀,會建議抽血檢查「過敏原」為何,配合藥物治療來減緩過敏造成的不舒服。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