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對很重要!飽和脂肪與壞膽固醇

by | 1 月 24, 2019


先解釋「壞膽固醇」

人體內的膽固醇,由親水性的脂蛋白攜帶,才能溶於血漿,隨著血液循環各器官。其中低密度脂蛋白 (LDL) 所帶的膽固醇比例最多。

LDL 顆粒如果進入血管內皮,會引起發炎反應,形成動脈硬化,所以低密度脂蛋白上的膽固醇 (LDL ╴C) 稱為壞的膽固醇。

攝取飽和脂肪,會增加血中的 LDL ╴C。目前各國的心臟學會、糖尿病學會等,都建議飽和脂肪的攝取要限量。美國的 2015-2020 飲食指引,建議一般人的飽和脂肪攝取在每日總熱量 10% 以下。


LDL 顆粒分大和小

有些人不同意限制飽和脂肪。除了糖的攝取影響心血管疾病更大(目前各種飲食指引中已建議限量),有一些臨床試驗,發現飽和脂肪增加的是大顆的 LDL 顆粒。

由於檢驗方式較困難,平常大家抽血驗的是 LDL ╴C 濃度,不是 LDL 顆粒的數目或大小。

LDL 顆粒,可以分為大顆 (large-buoyant) 和小顆 (small-dense)。

會侵入血管壁造成發炎反應和動脈硬化的是小顆的 LDL。

但是飽和脂肪增加大顆 LDL 顆粒的理論,在臨床試驗的結果並不一致。今年發布的一篇研究結果就不是這樣。


比較 21% 和 9% 飽和脂肪

這是 PLOS ONE 的文章。研究團隊找了總共 54 個健康成人(女性要停經後),沒有吸菸、糖尿病等慢性病。而且血脂的分布,要屬於 LDL 顆粒較小的類型 (phenotype B)。

實驗對象先經過三週相同的飲食,再隨機分派成兩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 (35%)、蛋白質 (25%)、脂肪 (40%) 的比例都一樣。高飽和脂肪組,飽和脂肪佔 21%。低飽和脂肪組,飽和脂肪佔 9%,以單元不飽和脂肪取代。

飽和脂肪的來源,以乳製品為主。多元不飽和脂肪,兩組分別是 7% 和 6%。


高飽和脂肪,增加 LDL-C

三週後,高飽和脂肪組的總膽固醇增加了 11%,LDL ╴C 增加了 16.7%。在低飽和脂肪組,分別減少了 5.7% 和 8.7%,都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 ╴C),也就是好的膽固醇,在兩組都增加了 2.8%,不過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LDL 顆粒,大跟小都增加


分析 LDL 顆粒的變化,雖然 very small 的 LDL 有減少,可是高飽和脂肪組的小顆 LDL 也增加了。

低飽和脂肪組,小顆 LDL 減少了 20.8%。

HDL 顆粒的變化,都沒有統計上的顯著差異。


對飽和脂肪的反應可能不同

本來研究團隊的假設,是大顆 LDL 增加,小顆 LDL 不會增加,結果不如預期。

作者推測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人本來都是 phenotype B 的人。有可能飽和脂肪對這種人的影響,跟 phenotype A (LDL 顆粒原本就較大)的人不一樣。

這是時間僅三週、人數不多的實驗,沒辦法直接推論飽和脂肪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


但是看之前數萬人的世代研究分析,以單元不飽和脂肪、多元不飽和脂肪、或全穀類碳水化合物,取代飽和脂肪,都可以減少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因此建議大家,飽和脂肪的攝取還是要小心!



總膽固醇不是用算的,那壞膽固醇是怎麼算?

抽血報告的總膽固醇,不是計算出來的,是真的檢驗出來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才會用公式算

這個公式叫 Friedewald Formula,是 1972 年由 William Friedewald 提出的。

血中的膽固醇,最主要是由高密度脂蛋白 (HDL)、低密度脂蛋白 (LDL)、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VLDL) 所攜帶

其中 LDL 所帶的膽固醇比例最多。LDL 顆粒如果進入血管內皮,會引起發炎反應,形成動脈硬化,所以低密度脂蛋白上的膽固醇 (LDL╴C) 稱為壞的膽固醇。

因為檢驗 LDL╴C、VLDL╴C 要用超高速離心法,在當時比較昂貴、不普遍。Friedewald 醫師就以血中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VLDL╴C) 與三酸甘油酯 (TG) 比例約 1:5 的原理,把 VLDL╴C 用 TG 除以 5 來取代。

公式就變成:LDL╴C = 總膽固醇 - HDL╴C - TG/5

記得,其中三酸甘油酯要先除以 5。

這個公式因為簡單,成本較低,使用很普遍。現在有很多醫院,可以用超高速離心法,直接驗 LDL╴C 的濃度,但還是很多人用公式計算。
 

不適用 TG 高的人

血中 TG 很高 (> 400 mg/dl) 或很低的時候,VLDL╴C 和 TG 的比例就不會是 1:5,用這個公式算 LDL╴C 就會失準。

最好直接檢測 LDL╴C 濃度。


公式不能拿來算總膽固醇

檢驗總膽固醇、HDL╴C、TG 是比較簡單的事,甚至直接驗 LDL╴C 都很普遍了。怎麼會用粗估的 Friedewald 公式來算總膽固醇?

而且總膽固醇和 HDL╴C 的濃度,要用來計算 Non-HDL╴C。


Non-HDL-C 也很重要

Non╴HDL╴C 的算法,是總膽固醇的濃度減掉 HDL╴C 的濃度。就是所有 HDL╴C 以外的膽固醇的意思。這些都是血中跟動脈硬化相關的脂蛋白上的膽固醇

Non- HDL╴C是比總膽固醇更重要的血脂治療目標。


看 LDL-C、Non-HDL-C

所以總膽固醇偏高,的確不用太擔心。還要看 LDL-C 是多少,看 Non-HDL-C 是多少。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