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拉警報,性命恐不保?不可忽視的睡眠呼吸中止症

by | 9 月 20, 2018



「我太太說我打鼾太大聲了,吵得她不能睡覺。」


中廣身材的阿土伯,說明他來就診的目的。 


「我老公白天常『度估』,下班回家看電視看著看著就睡在沙發上。」阿土嬸掛著黑眼圈,看的出來噪音讓她的睡眠品質也不好。


其實, 鼾聲大作並不見得是「睡得好」或「睡太熟」,打鼾也不只是單純的噪音而已,要留意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找上門。如果忽略而沒有妥善處理,可能導致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甚至猝死。


到底為什麼睡眠呼吸中止症會造成這些影響呢?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人在睡覺時,全身的肌肉放鬆,上呼吸道(例如上顎、舌根)因此而塌陷,空氣經過狹窄的通道引發震動,就形成了打鼾聲;如果完全阻塞了,則會有數十秒甚至更長的呼吸停止,也就是「睡眠呼吸中止」。


大腦為了擺脫這種窒息的狀態,便會發出訊號迫使人驚醒,導致睡眠中斷;長期缺氧的狀態會迫使心臟拼命工作打出更多的血液,提高各種心血管疾病(常人的7-8倍)、中風(常人的2-5倍)發生及惡化的機率。




我為什麼會得到睡眠呼吸中止症?


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肥胖除了肚子的脂肪變多以外,呼吸道也會因脖子軟組織變多而變的狹窄,或隨著年紀大、喝酒或服用安眠藥,肌肉變的鬆弛而容易塌陷。


也有部分人是因為扁桃腺肥大、懸壅垂肥大,或先天下巴比較短小,造成氣道狹小所致。經由各種檢查的幫助,可以找出阻塞的原因和位置,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有甚麼症狀?


如雷的打鼾聲,第一個受到影響的常常是床伴/枕邊人,兩人的睡眠品質同時受到影響,長期下來造成分房睡、關係緊張。如果仔細觀察,常常會發現打鼾之餘,呼吸偶有變淺或暫停的現象,有時停頓太久,會突然猛吸一口氣,甚至直接驚醒。患者自己則會感覺到淺眠、多夢、睡不好,或半夜常跑廁所;部分患者則有性慾低下的問題。




不僅夜晚的睡眠品質差,白天的症狀影響更大!


日間症狀最常見之一是白天嗜睡,因睡眠片斷不連續,導致即使睡眠總時間足夠,起來但仍覺得疲倦、缺乏動力以及焦慮不安等情緒困擾。而因半夜常不自覺地張口呼吸,早上醒來時常有頭痛及口乾、咽喉乾痛、痰多咳嗽等不適。


認知能力下降,在學生的表現為學習能力減退、記憶力變差;而工作上則是效率、判斷力變差,甚至反應變慢易發生車禍等意外。而原本就有高血壓、糖尿病或其他心血管問題者,會發現血壓、血糖的波動大而更難控制。




睡眠呼吸中止症一定要積極診斷並接受治療,為什麼?


想像一下,整個晚上睡覺處於缺氧而不斷被大腦強迫叫醒的狀態,就好比每睡個兩三分鐘就有人來推你一下,長期下來會造成多大的不良影響。正確找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因並予以治療有這些好處:


1. 改善自己及床伴的睡眠品質,避免影響家庭關係。


2. 頭腦清醒、回復原本的記憶力與學習能力,增進工作效率,不再打瞌睡。


3. 減少工作或開車中因精神不濟導致的意外災難。


4. 減少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發生的機會,並顯著減低心肌梗塞、心律不整、腦中風及睡眠中猝死等併發症。


5. 已患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病患,較容易控制病情,甚至有機會減少用藥劑量。



貼心小提醒


1. 有打鼾、睡眠中呼吸停止或淺眠易醒、白天嗜睡與精神不集中等相關症狀者,應接受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檢查。


2. 一旦確診睡眠呼吸中止症,必須選擇適當的加以治療,以降低種種嚴重的併發症。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