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甲好痛!最完整的凍甲處理與指甲矯正器懶人包!

by | 9 月 17, 2018


「醫生,拜託救救我,我的腳痛到快不能去上班了!」一位時髦的妙齡女子穿著拖鞋侷促不安地走入診間,一坐下來就這麼說。請她把腳放在腳凳上,定睛一瞧,雙腳大腳趾的趾甲已經捲進甲肉中,右腳更有明顯的紅腫發炎。

追問後得知,原來她是一名櫃姐,因為工作的緣故,每天需要長時間穿著高跟尖頭鞋,這幾週來,腳部的不適感越來越明顯。 

「我有去給足療館的師傅修剪趾甲,修完的當下比較舒服,但後來還是又痛起來。」足療館採取的方式是把指甲邊的小刺剪掉,讓症狀暫時舒緩,但根本的原因如果沒有改善,再加上修剪不當的話,邊緣其實還是有小刺,新長出來的趾甲依舊會再次刺進肉裡,而使用的器械有無消毒也是一個問題。

當甲面因為反覆修剪而變小,外圍的甲肉便會得寸進尺地往內包,形成惡性循環,嵌甲更容易產生。在了解她日常修剪趾甲、穿鞋子、是否有美甲等等的習慣後,先幫她做基本衛教,再與她討論各種治療方式,她最後選擇了指甲矯正器。1週後回診,症狀已有明顯改善,接下來幾個月繼續調整與選擇適合她的矯正器,她也順利地從門診畢業了。她說:「我已經跟公司報備,今後不必穿尖頭高跟鞋,下次如果發作,我也知道要怎麼做了。」 


什麼是嵌甲?

嵌甲,也就是指甲內生(onychocryptosis,ingrown nail),亦即俗稱的凍甲或脹甲邊。因為指甲與旁邊甲溝反覆摩擦形成甲溝炎,造成紅腫疼痛,甚且會導致反覆性感染或肉芽組織的形成,對於日常生活與工作影響甚鉅。患者如果免疫力較差,嚴重的嵌甲或是不當的侵入性治療,還可能引起潰瘍甚至敗血症的發生。 


嵌甲最常見於大腳趾

嵌甲相當常見,大約占了所有足部疾病發生率的兩成,好發於年輕男性,以大腳趾最常發生,手指則較為少見。 

嵌甲發生原因可以分為先天與後天兩大類:


正確修剪指甲的方式:洗澡後、水平剪、要留白

不當修剪指甲是造成嵌甲最主要的原因。到底該如何正確地修剪指甲呢?建議在洗完澡後,指甲及周圍皮膚含水度高時修剪,比較不易造成傷口;若指甲周圍皮膚有倒刺或脫皮時,千萬不要用手去撕,以免造成受傷及後續的感染,以乾淨的平口的指甲剪水平齊口式剪除即可,並加強指頭與指緣的保濕。

不同於手指甲可以剪個漂亮的弧度,腳趾甲在修剪時,宜選擇水平剪法,使用平口的指甲剪將指甲平剪後,兩側再以銼刀稍微修磨出角度即可。過度修剪會使甲面變小,甲肉易往內增生,導致嵌甲機率增加,因此白色的遠端距離指甲面至少須留0.1公分寬。如果以一般有弧度的指甲剪將腳趾甲剪成弧度,若修剪不當,很容易在兩角產生小刺而刺進甲肉裡。 


聰明選鞋是改善嵌甲很重要的關鍵

試穿鞋子的最好挑選在下午或晚上,活動一整天後,腳部充血腫脹的情況最為明顯,並穿著平時會穿的襪子最為準確。穿好鞋後,將腳跟抵住鞋跟,最前方的腳趾應距離鞋尖約一公分左右的距離(有人是拇趾、有人則是第二或第三趾)。鞋子穿好後起來走走看,如果腳背與前端兩側沒有壓迫、腳跟穩固,鞋子有支撐力,而腳趾頭除了能夠平放外,還能靈活動作,不會碰到鞋子產生壓迫感,才是合適的鞋子。 

過硬、窄、小的鞋子容易壓迫造成嵌甲,而過大的鞋子在行走時容易與腳趾前端摩擦而產生問題。選擇合適的鞋子,是改善嵌甲很重要的關鍵! 


甲溝炎的治療依程度而異

根據甲溝炎的程度不同,治療策略也會有所不同。保守性的療法包含填塞酒精棉片、槽溝夾板或是以宜拉膠將指甲與底下發炎的組織隔開,這些方法雖可暫時緩解疼痛但無法治本。外用的抗生素藥膏、抗發炎的中強效類固醇,以及在含皂性成分或優碘(稀釋)的溫熱水中浸泡10分鐘等方式,輕微的甲溝炎可以考慮採用。 

如果已有膿瘍發生,就需要適度的引流並搭配口服抗生素。當發炎相當厲害,甚至有肉芽組織產生的時候,解決嵌甲的問題才是根本之道。一般常以硝酸銀、液態氮冷凍治療、電燒或二氧化碳雷射破壞來處理肉芽組織。 


指甲矯正器可免除拔甲厄運

處理嵌甲的方式有相當多種,其中有健保給付且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拔指甲。目前公認拔除部分指甲會比全拔來得舒適且有效,但約有5-6成的復發率,如果搭配指甲基質局部破壞,可以降低復發率,不過恢復期會拉長。拔指甲除了疼痛,需要照顧傷口,有美觀的問題之外,另外需要考慮的是可能會有新長出來的指甲變醜、甲床萎縮或角質化、甲床剝離或甲面變小等後遺症的產生。 

所幸近來有了指甲矯正器,讓患者有更多樣的選擇,除了能快速減輕疼痛之外,也可以免除拔甲的酷刑及其衍生如指甲變形或甲床角化使指甲長不出來等的後遺症。 

指甲矯正器的原理是利用各類素材產生回彈的力量,將捲曲的指甲扳平,各種材質與矯正方式回彈的力道不同,特性也不同,醫師在評估後會建議選擇1-2種適合的矯正器,搭配不同的疾病成因,例如灰指甲需搭配抗黴菌藥,厚甲需做甲面處理等,做出綜合的對症治療,一般療程約需3-6個月左右。 


如果病人有反覆性甲溝炎且已產生肉芽或蜂窩組織炎、發生位置在指甲近端1/3、先天甲面過寬、無法長期矯正,或是指緣前方有壓痛點(指甲刺入)等狀況,可以考慮找整形外科醫師諮詢甲床重建手術。 


容易引發嵌甲的危險因子

預防勝於治療,請回顧自己或家人是否有造成嵌甲的危險因子,包括 


如果有空,也不妨幫趾緣做做運動,方法是用雙手拇指用力將腳趾兩側前端趾緣往外下壓至甲溝外翻,藉以促進循環。有多汗問題的人,可以適度使用止汗劑或至皮膚科求診。小小的嵌甲可能帶來大大的困擾,請定期檢視並好好寶貝自己的指(趾)甲吧!

參考資料:
1. 醫甲館 嚴炯誥醫師 https://doktornails.com.tw/ 
2. A simple therapeutic approach to pincer nail deformity using a memory alloy: Measurement of response. Tseng JT, Ho WT, Hsu CH, Lin MH, Li CN, Lee WR. Dermatol Surg. 2013 Mar;39(3 Pt 1):398-405. 
3. 指甲給的健康報告. 楊志勛, 李勇毅. 大塊文化. 2018/04/27出版 
4. 學會如何剪指甲、穿鞋,甲溝發炎不再害你「禁足」 書田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 
5. Ingrown toenails the role of the GP. Bryant A, Knox A. Aust Fam Physician. 2015 Mar;44(3):102-5. 
6. Nail Surgery. Eckart Haneke MD PhD. Surgery of the Skin, 47, 755­780 
7. Super U Technique for Ingrown Nails. Correa J, Magliano J, Agorio C, Bazzano C. Actas Dermosifiliogr. 2017 Jun;108(5):438-444. 
8. The Stainless Steel Wire-based Method of Sogawa Effectively Corrects Severe Ingrown Nails. Sano H, Oki K, Sogawa H, Ogawa R. Plast Reconstr Surg Glob Open. 2016 Aug 15;4(8):e846. 
9. Toenail paronychia. Lomax A, Thornton J, Singh D. Foot Ankle Surg. 2016 Dec;22(4):219-223. 
10. Management of the Ingrown Toenail. Lomax A, Thornton J, Singh D. Foot Ankle Surg. 2016 Dec;22(4):219-223. 
本文感謝嚴炯誥醫師指導。 
本文章部分內容授權刊載於中國醫訊182期。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