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刷手檯裡怎麼有牙刷?」我一邊刷手,一邊好奇的問,「難道有人在開刀房裡刷牙?」

這時,從手術室走出來的蘇醫師解答了我的困惑,「那是我剛剛拿出來的。」

蘇醫師停頓兩秒鐘,道:「從尿道拿出來。」

「赫!尿道!」我盯著那柄又粗又長的牙刷瞧。

「我也很訝異,竟然有辦法讓整枝牙刷沒入陰莖。」蘇醫師道:「如果沒有麻醉根本拿不出來。」

見蘇醫師認真清洗牙刷,我隨口問:「你是打算收藏牙刷嗎?」

沒想到他真的點點頭,道:「既然主人不要了,當然要收藏啊。」

「我目前從尿道拿出來的東西有鉛筆、電池、釣魚線、吸管…」蘇醫師如數家珍的說。

「我拿過一罐可果美。」正在刷手的李醫師補充道。

大家別懷疑,那真的是可果美的玻璃罐,因為卡在直腸裡,李醫師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拿出來。於自慰時卡進尿道或直腸裡的東西可謂五花八門,甚至還曾經遇過電燈泡,讓外科醫師緊張兮兮,生怕燈泡破在裏頭,難以收拾。另外用吸塵器自慰也是榜上有名的意外傷害。

「為了防治性病,政府經常在宣導『安全性行為』,不過我覺得『安全的自慰』實在也是值得教育的重要議題。」蘇醫師道。

在過去,自慰被視為有害、骯髒、病態的行為,許多父母都百般恐嚇且嚴格禁止子女自慰,亦曾發明各種預防自慰的古怪裝置,例如帶有尖刺的陰莖環或隔離生殖器的金屬內褲。

如今,我們已經曉得自慰是相當正常且無害行為。英國國民健保署(NHS,National Health Service)的網站上便列出多條關於自慰的迷思並一一回覆,畢竟無論男女老少都必須理解自己的身體,認識自慰,正視自慰。

跟孩子談自慰時大概有幾個重點。自慰既不「淫」,也不「瀆」,無須恐懼或有罪惡感,但是務必在私密的空間,以安全、衛生的方式自慰。自慰不會影響身心健康,不過當自慰的頻次干擾日常生活時可能需要尋求醫師的協助。

我們應該用健康的角度討論自慰,然而質問或探詢別人的自慰經驗無疑是侵犯隱私甚至構成性騷擾的行為,因為任何人都不須要揭露自己的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