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映俞醫師:大家好,我們今天邀請到的是肝膽腸胃內科的邱宏智醫師。我們想要來請教邱醫師,應該很多人會到門診去說,「醫生啊,我最近覺得累累的。」累累的時候,大家就會開始煩惱說「咦?我是不是肝不好?」到底你們要怎麼樣去判斷呢?到底累與肝功能不好,有沒有什麼關係?

邱宏智醫師:這個的確是門診常遇到的狀況,很多人來就說,「我最近有點疲勞,想抽血驗一下肝功能。看一下是不是有什麼肝病?」回過頭來,大家可能對這有一點誤解,第一個就是說,肝功能異常的時候,最多最多的症狀叫做「沒有症狀」,除非你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時候,肝指數到了破千,到了非常嚴重,猛爆性肝炎的時候,真的會有疲勞、食慾不振的狀況。可是絕大部分的肝病,是沒有症狀的,除非你到比較末期。第二個就是說,真的肝指數異常的時候很多人也是沒有症狀的。感到疲勞的時候,很多人跟肝病也完全沒有關係。至於你要做一個肝病的檢查,我想每一個人都需要知道自己是否有慢性肝炎,所以做一個B肝、C肝的檢查,對你來講是合理,但是大家要記得,真正的疲勞跟肝病大部分沒有關係,肝病大部分也不會造成疲勞,也沒有所謂熬夜會爆肝這件事。

白映俞醫師:我們剛剛一直在講肝指數異常,到底什麼樣才是真正的肝指數異常?

邱宏智醫師:如果要談肝指數異常的話,我們就要知道胃腸肝膽科醫師和大部分的醫師會幫你抽血驗的肝指數有哪些。大部分我們會抽GOT、GPT,就是所謂的AST、ALT,你可能在報告上最常看到這兩個,醫師會說肝指數異常,大概就是這個指數異常,這個指數是告訴你現在肝臟有比較明顯的發炎,因為發炎而釋放出GOT、GPT。當然還會有其他一些肝指數,醫師會用來做一些輔助判斷,包含Alk-P,就是膽性磷酸鹽;GGT,一般這是藥物或酒精造成的肝炎會高;同時還會抽膽紅素,也就是黃疸指數。不過大部分,其實我們在臨床上遇到的說肝指數異常,就是說GOT、GPT,這個講的就是我們一般所謂的肝炎。

白映俞醫師:有哪些原因會造成急性肝炎,突然肝指數上升?

邱宏智醫師:肝炎的原因有非常非常多種,有上百種,所以我們會把他分做「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我先講慢性肝炎,慢性肝炎是肝臟慢性反覆地發炎,久了之後就會造成纖維化。纖維化久了,就像我們身體受到傷會有個疤痕一樣,如果你的肝臟反覆的受傷,裡面都是疤痕,最後嚴重的時候就叫做肝硬化。一旦進入肝硬化的時候,後面就會出現很多問題,像是肝硬化的併發症或是肝癌。至於急性肝炎簡單來講,就是突然一個事情造成肝臟急性發作,可是過了之後他可能很快就消失了,大部分就是會好的。但是如果嚴重到是猛爆性肝炎,就可能有危險。譬如說B型肝炎,我們知道它是個慢性肝炎可是有些人會急性發作,A型肝炎也有少數人會到猛爆性肝炎。急性肝炎常見的第一個就是病毒性肝炎,像是剛講的A型肝炎,B型肝炎急性發作,或C型肝炎急性感染和E型肝炎,這些都是所謂的病毒性肝炎。還有一些大家可能從來都沒有想過的病毒性肝炎,比如說一些感冒病毒,有時你只是不知道。舉一個例子,大家很熟悉的登革熱其實也會造成肝指數異常,是急性肝炎。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急性肝炎比如說藥物造成的,亂吃藥就會造成急性肝炎,林林總總原因很多,還有一些少見的急性肝炎。但是急性肝炎大部分是會自己好,大部分是過去了,就好了。

白映俞醫師:大家生活之中會很常遇到一些食品、藥品跟你說,它可以保肝。實際上,我們可以吃什麼?或生活中要注意什麼,可以保護肝臟?

邱宏智醫師:這個的確也是我們門診常常遇到,很多不管是急性或慢性肝炎的病友,大概都會問到這個問題,要吃什麼?要不要吃保肝?還是有什麼健康食品?基本上不管是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大部分我們就會告訴你,其實你就是規律生活、正常飲食、均衡飲食就夠了。當然我們知道肝炎裡面有一個是酒精性肝炎,喝酒本來就傷肝,所以酒精你當然要盡量避免。還有一個很常見的肝炎原因是「非酒精性脂肪肝」,像我這樣胖胖的有脂肪肝,這種狀況會造成肝臟慢性發炎。脂肪肝目前其實沒有什麼特效藥,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吃太胖,要稍微減肥、多運動,體重下降對肝臟是個很好的保護。其他的你說我是不是一定要吃什麼東西、保健食品,買很貴的東西,對肝臟才有保護效果?研究起來其實對肝臟沒有保護效果,一些保肝片可能短期讓肝指數稍微下降一點,但對長期,對你的肝臟來講,是沒什麼幫助。所以如果你有慢性肝炎,可能會造成你肝硬化,其實是要找個醫師,跟他討論,有沒有需要做一個正規的治療?比如說B型肝炎、C型肝炎,有沒有需要用抗病毒藥物。酒精性肝炎就應該要戒酒,非酒精性脂肪肝就應該要多運動,另外就是不要亂吃藥,因為藥物本身也會造成肝炎,所以不是多吃藥就多保肝。

白映俞醫師:謝謝邱醫師今天來跟我們講肝指數異常,我們下次再見,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