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跟大家談一談「氣胸」。

首先我們先了解一下「氣胸」這個名詞,氣胸的意思是空氣跑進胸腔裡面。空氣跑進胸腔裡面,卻不是跑進肺臟裡面,那空氣到底跑去哪?

我們的胸壁與肺臟中間有一個空腔,叫做「肋膜腔」。所謂的氣胸,就是空氣跑進去肋膜腔。

為什麼空氣會跑進肋膜腔裡面呢?大概有幾種原因,一個是肺部出現破洞,所以空氣從肺臟漏到肋膜腔,另一個狀況是因為外力,例如刀傷、槍傷,把胸壁打穿了一個洞,讓空氣從外面跑進胸腔裡頭的肋膜腔。

自發性氣胸好發於兩個族群,一個是高、瘦的年輕男性,另外一個則是長期抽菸的人。

高瘦年輕男性發生氣胸的原因是肺部出現了一個小小的不正常的氣泡,這氣泡破掉之後,空氣從肺臟裡頭溜到肺臟外面,跑進肋膜腔裡。他的症狀一般都是突然的胸痛或者是胸悶,在呼吸上會出現不舒服的情況。

另外一個族群是長期抽菸的人會出現的氣胸,這一類氣胸發生的原因是肺臟在接受香菸慢性、長期的破壞之後,結構上出現改變,變得更脆弱,變得脆弱就容易破掉,破掉之後又是同樣的故事,空氣會從肺臟裡頭漏到了肺臟外,漏進了肋膜腔,形成氣胸。

那到底氣胸該如何處理?

我們曉得,如果希望呼吸平順,必須要兩個肺臟都能很穩定地擴張,那空氣才有辦法在肺臟裡行氣體交換。在氣胸出現的情況下肺臟會被這些空氣壓扁,就沒辦法行氣體交換,而出現呼吸不順的症狀。所以對於氣胸的處理,第一步就是先引流,我們必須要把肋膜腔裡頭的空氣,也就是把壓縮肺臟的空氣引流出來。那當然,如果空氣引流出來後又再度發生,就是我們所謂的「氣胸復發」,一般會選擇手術去處理。手術方式不外乎是將破洞、漏氣的地方處理掉,做局部性的切除,再加上肋膜沾黏。所謂的肋膜沾黏,就是將肋膜腔這個空間用化學或物理的方式把它黏起來,讓胸腔裡頭不要有太多的空間可容納空氣累積。

以目前醫療的進步與普及,我們對氣胸都可以有相當有效的處理方式。以上是我們對氣胸做的簡單介紹,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