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只吃糖?生酮飲食抗癌症?醫師講清楚!

by | 7 月 16, 2017



網路上流傳一種說法,主張「癌細胞只吃糖,所以如果讓癌細胞吃不到糖份,就有機會餓死癌細胞達到治療腫瘤的效果」。因此有人鼓吹「生酮飲食」,藉由攝取較少的糖份,增加蛋白質跟脂質的比例,希望可以不影響正常的細胞的新陳代謝,卻讓癌細胞無法得到能量而死亡。


這樣的說法有根據嗎?讓我們來看看科學研究上目前有什麼證據支持、或不支持這樣的說法。




癌細胞只吃葡萄糖?


人們會認為癌細胞只吃葡萄糖,是根據Warburg 在1956年的發現,他指出正常的細胞會攝取葡萄糖進行氧化磷酸化反應(也就是有氧呼吸),但癌細胞似乎比較喜歡進行無氧呼吸,這樣的現象被稱為Warburg effct。根據這樣的發現有人推論:癌細胞可能因為粒線體受損,無法進行氧化磷酸化反應(有氧呼吸),所以只能用無氧呼吸的方式得到能量。經過了五、六十年後的現在,後面這段推論,已經被證明是錯的了。




有氧呼吸、無氧呼吸有什麼差別?


什麼是有氧呼吸呢?就是細胞在有氧的情況下,攝取一個葡萄糖分子,葡萄糖經過分解之後進到粒線體內,進行氧化磷酸化反應,這樣的結果可以產生36個ATP。無氧呼吸則是在不需要氧氣的情況下,細胞攝取一個葡萄糖分子,產生2個ATP,但同時也會產生乳酸,且這些反應在細胞質就可以完成,不需要粒線體的幫忙。

有氧呼吸、無氧呼吸有什麼差別?-照護線上



從此表我們可以看出,無氧呼吸的好處是不需要氧氣,且雖然它產生ATP的量比較少,但是速度卻是有氧呼吸的100倍,這樣的優點,很適合癌細胞的需求。因為癌細胞快速的生長,需要快速大量的ATP供應,且腫瘤的微環境常常是缺氧的,進行無氧呼吸可以讓癌細胞在氧氣不足的狀況下,仍然得以繼續產生能量。




Warburg effect 的應用


Warburg effect這個效應可以應用在正子攝影(PET/CT)上。正子攝影就是使用有放射性的葡萄糖,經由點滴打到人體內,受試者必須在檢查前空腹6個小時以上,所以大部分的葡萄糖都會被癌細胞攝取,被癌細胞攝取的葡萄糖釋放出放射線而達到顯影的效果。因此,正子攝影的應用,可以用來偵測腫瘤的活性、癌症治療後的追蹤,或是當作健康檢查以偵測癌症。




癌細胞其實具有不同的代謝方式


藉由下圖我們可以發現,癌細胞會表現不同程度地Warburg effect,Warburg effect較強的癌細胞,其攝取葡萄糖速度較快,產生乳酸的量也較多,正子攝影檢查時也會有較強的顯影。相反的,有些癌細胞攝取葡萄糖的速度比較慢,這種腫瘤細胞在正子攝影上可能就不容易顯現出來。

癌細胞其實具有不同的代謝方式-照護線上




問題一:癌細胞只能吃葡萄糖嗎?


錯!其實癌細胞不止攝取葡萄糖,癌細胞也會攝取乳酸、脂肪酸、glutamine,甚至也會攝取酮體(ketones)。什麼?癌細胞也攝取酮體?是的!為什麼癌細胞除了攝取大量的葡萄糖,還要攝取其他小分子物質呢?繼續看下去你就會知道了。所以有一個小型研究發現,給予乳酸和酮體,可能會讓癌細胞容易復發、容易轉移,以及有較差的存活期。




問題二:癌細胞的粒線體功能缺損?


錯!其實癌細胞的粒線體並不是真的缺損,而是它的功能受到其他生長訊號的調控,尤其一些促進腫瘤生長因子的訊號,會促進癌細胞進行糖解反應(無氧呼吸),但會抑制氧化磷酸化(有氧呼吸)、粒線體的功能,而讓我們誤以為癌細胞的粒線體無法運作。




問題三:癌細胞無法進行有氧呼吸?


錯!癌細胞可以進行有氧呼吸。如同上一個問題說的,癌細胞因為粒線體保有氧化磷酸化的功能,所以還是可以進行有氧呼吸。




癌細胞快速生長所面臨的挑戰


那問題來了,既然癌細胞可以攝取葡萄糖以外的物質,也可以進行有氧呼吸,為什麼他還是偏好攝取大量的葡萄糖來進行無氧呼吸糖解作用呢?這時候我們就要站在癌細胞的角度幫他設想了。其實癌細胞在缺氧、缺乏營養的環境之下,又要能快速生長,也面臨了非常大的挑戰。




挑戰1:缺氧


腫瘤因為生長快速且越長越大,可以看到下圖,接近血管的癌細胞(藍色)氧氣比較充足,可以進行有氧呼吸產生較多的ATP,但是離血管比較遠的區域,氧氣量就越來越少,沒辦法支持腫瘤繼續長大。所以如果中間(黃色區域)的癌細胞,可以使用無氧呼吸共體時艱,那更外圍的細胞(紫色區域)就可以獲得少量的氧氣而得以存活。另外,癌細胞也會因為缺氧的情況,分泌更多的缺氧刺激因子,產生更多的「血管上皮生長因子」,來促進腫瘤的血管新生,以利腫瘤生長。



黃色區域共體時艱,減少氧氣攝取,可以讓紫色區域獲得少量氧氣。




挑戰2:大量的能量需求


誠如上面所說,腫瘤快速生長的時候需要快速且大量的ATP供應,雖然有氧呼吸進行的氧化磷酸化反應可以得到較多ATP,但是產生的速度不夠快,無氧呼吸反而可以在短時間產生100倍的ATP使得腫瘤可以快速獲得能量而生長。(這就像重量訓練的時候,肌肉在短時間需要大量的能量,使用無氧呼吸產生乳酸堆積是一樣的道理,而有氧運動則需要時間暖身,但可以持久的提供能量。)




挑戰3:細胞合成的原料


一個細胞的構造包括:細胞膜、胞器、細胞質、細胞核、DNA 等等,所以癌細胞不可能只吃葡萄糖,他一定還需要攝取其他營養分子,來合成蛋白質、核酸、脂質等等物質。葡萄糖代謝後的產物,可以進一步當作核酸合成的原料,有一部分可以則拿來形成蛋白質;癌細胞也攝取脂肪酸、乳酸、酮酸,這些不但可以拿來形成脂肪,還可以進入粒線體進行TCA cycle轉換成能量,來補充葡萄糖不夠的能量。




挑戰4:自由基的推積


過多的氧化磷酸化反應(有氧呼吸),會導致自由基堆積,這些自由基將造成細胞的傷害跟死亡,癌細胞也不例外。而癌細胞進行糖解作用(無氧呼吸)的時候,可以產生較多的NADPH來還原這些自由基,避免癌細胞的傷害跟死亡。




癌細胞會分工合作


一個腫瘤裡面有許許多多的癌細胞,這些癌細胞的新陳代謝不盡相同,他們就像一個組織的不同成員,分工合作以利整個組織的成長。


最靠近血管的癌細胞因為氧氣比較豐富,會進行有氧呼吸,細胞的生長分裂也比較快速,他們有氧呼吸之後產生的自由基,就會交給周遭進行無氧呼吸的細胞來處理;周遭進行無氧呼吸的細胞,可以產生較多還原物質來還原這些自由基,另外這些細胞進行無氧呼吸所製造出來的乳酸跟其他帶些物質,則可以被有氧呼吸的細胞所攝取,拿來當作產生ATP的原料。




細胞是因為代謝出問題才變成癌細胞嗎?


有一個說法主張「因為癌細胞的代謝出了問題,所以癌症是一種代謝性的疾病」,這推論在邏輯上可能是有問題的。也就是說,我們無法由觀察到「癌細胞的代謝情形」來推論「癌症發生的原因」。


Warburg effect對於癌症新陳代謝是個很重要的發現,但過了半個世紀以來,科學界對於癌細胞的代謝方式有越來越多的了解,過去的推論跟猜測有些已經得到答案,我們應該要跟上科學發展的腳步,釐清這些觀念,而不是繼續去推廣半個世紀以前的發現跟假設。




把結論記起來


所以說,利用飲食方式,或許在某些方面有機會降低癌症的發生,但是如果已經產生癌症,使用特殊飲食希望可以達到控制或治療腫瘤的目的,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明確證據可以證明有實際療效。所以癌症患者在考慮特殊的飲食配方之前,應該要非常小心,以免對癌症達不到控制的效果,反而讓身體更加虛弱,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本文為科學知識分享,「飲食調整」對於「治療癌症」沒有明確的證據,但對身體促進仍可能有它的好處,請勿將身體健康保養與癌症治療混為一談。


參考文獻
1. Cairns RA, Harris IS, Mak TW. Regulation of cancer cell metabolism. Nat Rev Cancer. 2011;11(2):85-95.
2. Martinez-Outschoorn UE, Peiris-Pages M, Pestell RG, Sotgia F, Lisanti MP. Cancer metabolism: a therapeutic perspective. Nat Rev Clin Oncol. 2017;14(1):11-31.
3. Vander Heiden MG. Targeting cancer metabolism: a therapeutic window opens. Nat Rev Drug Discov. 2011;10(9):671-684.
4. Martinez-Outschoorn UE, Prisco M, Ertel A, et al. Ketones and lactate increase cancer cell “stemness,” driving recurrence, metastasis and poor clinical outcome in breast cancer: achieving personalized medicine via Metabolo-Genomics. Cell Cycle. 2011;10(8):1271-1286.
5. Denko NC. Hypoxia, HIF1 and glucose metabolism in the solid tumour. Nat Rev Cancer. 2008;8(9):705-713.
6. Seyfried TN, Shelton LM. Cancer as a metabolic disease. Nutr Metab (Lond). 2010;7:7.
7. Gorrini C, Harris IS, Mak TW. Modulation of oxidative stress as an anticancer strategy. Nat Rev Drug Discov. 2013;12(12):931-947.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