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準媽媽一定聽過高層次超音波與3D/4D超音波,但妳可能還沒搞清楚它們與一般超音波的差異。


這次由婦產科林穎萱醫師針對高層次超音波的疑慮一次解答。




● 高層次超音波跟一般產檢的超音波有何不同?


檢查項目不同!


10次產檢中會給付一次超音波檢查,主要是測量胎兒大小、胎盤位置、羊水量,屬於基本的檢查。假如在基本的產檢中發現可疑的地方,需要做更仔細的評估,醫師可能建議您做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時,會花更多時間去檢查胎兒的器官構造,如心臟、腦部、腹腔器官、四肢…等等。兩種檢查用的機器可能相同,照出來的影像也是黑白灰,但檢查的項目是不同的。




● 為什麼照了高層次超音波還是看不清楚寶寶的臉?


想看寶寶的臉使用的技術是3D超音波,照的是外觀;高層次超音波主要是檢查內部構造,因此使用的是2D超音波,兩者是不一樣的檢查項目喔。




● 「高層次超音波」跟「3D/4D超音波」有何不同?


這麼比喻好了,高層次超音波影像看起來像是X光片(但超音波不具放射線,兩者的成像原理不同),3D超音波影像就像一般照片,4D是動態的3D影像,就像看影片。


想檢查身體構造哪裡有問題就選高層次超音波,想看外表長得像爸爸或媽媽,就選3D超音波


如果兩個只選一個做,當然是優先選高層次超音波囉。




● 照完高層次超音波沒問題,就表示寶寶一切正常了吧?


每個檢查都有其限制,沒有哪個檢查是百分之百準確的,就像氣象預報一樣,只能根據目前得到的資料以及過去的經驗累積,來判讀檢查結果


高層次超音波有機會發現構造上的異常,但構造正常並不保證功能正常,且胎兒時期身體的運作方式跟出生後截然不同,因此有許多異常在出生後才會表現。


另外像腦部構造,一直到寶寶出生後都還在發育,高層次超音波一般是在懷孕20-24週時檢查,此時的檢查無異常,只表示他的發育到目前為止正常,並不表示未來也不會有問題。




● 為什麼健保不給付高層次超音波?


在醫學建議上,並不是每個胎兒都需要做高層次超音波只有高危險妊娠的孕婦需要,如雙胞胎、曾懷過畸形胎兒、有特殊家族遺傳疾病、懷疑胎兒異常等


但由於台灣的醫療便利普及、費用相對低廉,加上出生率低,大家生的孩子不多,總是希望能給新生命最全方位照顧。健保給付的是最低限度的基本檢查項目,高層次超音波屬於自費項目。




● 何時該預約高層次超音波?


最適合進行高層次超音波的週數為妊娠20-24週,此時胎兒的主要構造已發育到一定程度,體型適中,羊水量充足,活動空間足夠寶寶在子宮內360度翻滾,做高層次超音波時,檢查者需要從各個角度檢查寶寶,因此如果到妊娠後期,寶寶長大了,活動空間較為受限,反而難以檢查


目前有提供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的院所有限,因此不要等到快到檢查的週數才去預約,建議第一次產檢後就可以先預約了,同時向大家宣導,預約之後如果無法赴約檢查,一定要向院方取消,因為這個寶貴的時段可以留給其他需要的人,惡意棄標是浪費醫療資源的行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