帥氣上場,防護要做好 – 運動用護牙套

by | 6 月 5, 2017

帥氣上場,防護要做好 – 運動用護牙套-照護線上


『準決賽開打才 7 分鐘,老天爺又要走了湯瑪斯的門牙,他在企圖抄截時被對方球員波特肘擊,門牙飛噴掉在場上,他滿口是血還是續戰。』《聯合報》


2017年的NBA季後賽精采絕倫。除了塞爾提克隊逆轉勝之外,另外引人關注的是,湯瑪斯的門牙在比賽中,因為撞擊而門牙脫落。


據我所知,運動用護牙套在國外的職業運動中,幾乎已經成為標準配備。今天就以牙髓醫師的觀點來介紹運動用護牙套。




運動用護牙套:美國牙髓病學會聲明

也許,您正在籃球場邊休息,滑手機看著這篇文章。運動傷害這個領域,已經有非常多的專家投入。我們牙髓病專家常會遇到的情況,就是因運動撞擊,而導致牙齒外傷。


根據美國牙髓病學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於2013年所發布的聲明《Use of Mouth Guards to Prevent Injury》指出:


「因為體育運動時,發生對齒列的的衝擊傷害,往往導致需要牙髓治療。美國牙醫協會建議在參加體育運動期間使用運動用護牙套,因為運動用護牙套的使用可能會減少對齒列、和支撐齒列的組織相關結構的衝擊傷害。」


「美國牙醫協會也鼓勵參加體育活動的人士聯絡他們的牙醫,來製造客製化的運動用護牙套。此外,也鼓勵兒童運動的組織和教練為所有參與者推薦或要求使用運動用護牙套。」




運動用護牙套可提供您的四種功能


當我們從事一些比較容易有肢體接觸、或撞擊機率高的運動時(武術、跆拳道、滑輪、拳擊、曲棍球、足球、橄欖球…等),依照指示配戴運動用護牙套,不僅可以有效的保護口腔內的組織,間接地對於口腔外部分也有不等程度的防護。



功能一:保護嘴唇、口腔內的結構,預防瘀青以及撕裂傷。


功能二:提供一個緩衝,減少齒列受外力直接外傷的機會。減少在外力撞擊的時候,上下齒列猛烈的互相撞擊。以及對於齒列中缺牙的地方有所支撐。


功能三:減少下顎骨骨折,以及下巴脫臼的機會。


功能四:間接降低頸部受傷的機率,也降低腦震盪的風險。




運動用護牙套分成兩大類


第一類:成品以及半成品


成品的運動護牙套,在出廠時已經是成品,直接在一些體育用品店就可以買到。當初設計的時候,是不需要針對個體差異做調整,也無法調整,講求即拿即用。就像是運動鞋有不同號數一樣,選到差不多合適的即可用。價位相對便宜。


半成品的運動護牙套,是以熱塑性的材料製成,可以自行使用熱水軟化後,調整塑型。利用手指、舌頭、咬合的方式把這熱水軟化後的裝置服貼在齒列之外。價位中等。


二類:訂製產品


客製化訂製的產品,須經由牙醫師取模,根據模型使用不同材料製作;也可根據形式,來決定製作上顎或是下顎的裝置。通常比較舒適且更貼合,護牙套的彈性、吸收衝擊、軟硬度較佳。但是價位相對高。




運動用護牙套該如何選擇以及保養?


如何選擇:當然量力而為,依據運動形式,會有不同的風險。成品與半成品的運動護牙套,相對便宜、容易取得,但防護效果稍不足於訂製產品。當然,客製化的訂製產品,優點眾多,但價格一定相對較貴,以及取得上需要花一些時間。


如何保養:使用完畢,清水以及牙刷清潔即可;也可以使用一般無添加太多東西的肥皂,配合牙刷清水清潔。若想使用假牙清潔錠時,務必看清楚說明書的使用方式,以及是否可以用在運動護牙套的清潔與保養。




預防勝於治療


建議熱愛運動的您:任何運動前,防護措施不可少。適當的安全防護,可將損傷降至最低。


除了防護性的用具之外,所有預防措施都需回歸個人和社會教育。我們要運動,更重要的是要,「健康運動,運動健康。」




不同的聲音


雖然,以上運動用護牙套的好處是普遍被接受的;但有學者的文獻回顧中,卻提出相反的意見。對於是否運動用護牙套真正能發揮保護功能,他保持懷疑的態度。


他發現,若有好的整合運動相關的軟硬設施、以及正確的運動觀念,這些整合度高的話,在運動中發生這些傷害的情況相對低很多。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sts. Use of Mouth Guards to Prevent Injury. AAE Position. Statement. Chicago: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Endodontics, 2013.
2. Garg N, Garg A. Textbook of Endodontics. JP Medical Ltd, 2013.
3. Sigurdsson A. Evidence-based review of prevention of dental injuries. J Endod 2013;39:S88–S93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