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刺和粉瘤到底差在哪裡?又該怎麼辦?醫師來解答

by | 6 月 22, 2017


粉刺與粉瘤,就像台北和台中,差一個字可是差很多。它們發生的原因不同,治療也不相同。且讓我們細說從頭,讓大家了解這兩者的差異。


粉刺有兩種,黑頭粉刺與白頭粉刺

我們皮膚的毛囊,會不斷地製造角質,並混雜著皮脂腺分泌的皮脂。當毛細孔堆積大量角質和皮脂的混合物,皮膚就會形成粉刺。

粉刺,依照其外觀顏色可分為以下兩種型態

 黑頭粉刺(開放型粉刺):粉刺呈現棕黑色,這是因為一部分的角質接觸到空氣並出現氧化作用所致。

 白頭粉刺(閉鎖型粉刺):當角質尚未被空氣氧化時,粉刺的外觀則是呈現白色的突起。

粉刺如果發炎了或是感染了細菌,就會變成紅色的丘疹、出現白色的膿皰,甚至變成大顆的爛瘡,這個發炎階段就是大伙朗朗上口的「長痘痘」,正式一點的說法是「發炎性痤瘡」或是「毛囊炎」。

白頭粉刺、黑頭粉刺、粉瘤-照護線上



粉瘤,多了一個囊袋

粉瘤,正式的名稱是「表皮囊腫」,雖然與粉刺只有一字之差,不過粉瘤的結構比粉刺多了一層包膜並形成囊袋。

當這層包膜分泌越來越多的乳白色角質和皮脂進入到這個囊袋裡,粉瘤就會像灌了水的氣球越長越大,外觀體積會比粉刺大上好幾倍。

當粉瘤持續地變大,就有機會出現發炎,皮膚會出現紅腫並帶來疼痛不適;一旦粉瘤的發炎持續惡化,輕輕一擠甚至會冒出惡臭的膿液。


除了將手機開啟美肌模式,還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去除粉刺呢?

治療粉刺的方法與治療痘痘的方法不盡相同,今天我們就先聚焦在治療粉刺這個主題。

「讓角質層恢復正常的新陳代謝並減少角質堆積」與「減少皮膚分泌皮脂」,是醫師透過藥物來減少粉刺的兩大策略。代表性的藥物有:

○ 皮膚外用藥(A酸、杜鵑花酸、水楊酸)以及口服藥 A酸,可以減少皮膚毛細孔堆積角質。

 口服藥 A酸以及賀爾蒙治療,可以減少皮膚產生皮脂。

以上的藥物都有各自不同的使用時機、使用方法、以及注意事項。如果您想要讓藥物的治療效果極大化,並且讓藥物的副作用極小化,建議您進一步與您的醫師面對面討論。


透過果酸換膚,也可以有效去除粉刺

許多酸性化學物質可以加速角質的新陳代謝,藉此可以達到去角質和消除粉刺的目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果酸」。果酸除了可以去除粉刺,還有增加皮膚保溼度、改善皮膚細紋以及皮膚暗沉的好處。

果酸是一系列酸類的統稱,常見的果酸有:甘醇酸、杏仁酸、蘋果酸、酒石酸、檸檬酸、乳酸等等。換句話說,不管是傳統的甘醇酸換膚,還是目前流行的杏仁酸換膚,其實都是果酸換膚。

一般民眾不管是在家裡自行使用的果酸製品,或是在醫院診所享受換膚療程,當事者都要留意高酸度、高濃度產品可能產生的皮膚過敏現象。


打雷射可以治療粉刺嗎?

不管是雷射,還是紅光、藍光、脈衝光,這些治療大多數是用來治療發炎性痘痘、改善色素沉澱、縮小毛孔、或是用來矯正痘疤。除了特殊情況,醫師一般不會為了去除粉刺這個單一目的來使用這些光電儀器。


自己動手擠粉刺,這樣到底好不好?

再一次幫大家複習治療粉刺的兩大重點:(1)讓皮膚角質恢復正常的新陳代謝(2)減少皮膚分泌皮脂。

不管是徒手擠粉刺、使用器械擠粉刺、或是用黏貼式產品來拔粉刺,既不能矯正角質的代謝,也無法減少皮脂的產生。因此擠、黏、拔這些方法,到頭來只是治標不治本的一時快感。粉刺擠不盡,春風吹又生,更糟糕的是,皮膚會因為擠粉刺而更容易發炎和感染,進一步冒出更多的痘痘。

如果上面的文字還是不能說服你放下雙手,阻擋不了你要擠爆頑劣粉刺的衝動,那就建議您找專業的醫護人員以適當的器械來幫忙你吧。


粉瘤,是不是跟粉刺一樣擦藥吃藥就會好?有辦法擠乾淨嗎?

治療粉瘤的方法與治療粉刺的方式不同,擦藥或吃藥並沒有辦法徹底根治粉瘤。如果您的皮膚冒出了粉瘤,以下提供三個建議給您參考。

1. 如果粉瘤的體積小、沒有發炎、也沒有造成身體不適或是外觀上的困擾,可以先觀察,暫時不予處理。粉瘤是皮膚的良性腫瘤,並不會嚴重傷害您的健康。

2. 如果粉瘤出現紅腫發炎,建議先以藥物控制發炎。如果發炎現象惡化了,必要時可以透過「切開排膿」處置把膿液引流出來。

3. 粉瘤永遠擠不乾淨,過一陣子之後還是會在同樣的位置復發。如果您身受反覆發作之苦,想要徹底治療粉瘤,那麼透過麻醉手術將粉瘤切除會是您最佳的選擇。



幾個重點記起來!

1. 當皮脂分泌旺盛,或者是角質的新陳代謝出現異常,皮膚就會出現粉刺。當粉刺進一步發炎或感染,就會變成所謂的痘痘。

2. 透過專業醫師的評估,不管是開立處方藥物治療,或者是使用果酸產品,都可以協助您揮別粉刺。

3. 粉瘤(表皮囊腫)比粉刺多了一個囊袋。如果粉瘤沒有造成身體的不適或是外觀的困擾,您可以選擇不做進一步的治療;反之,如果您想要徹底根治粉瘤,採取手術治療幾乎會是您唯一的選擇。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