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狐臭,好尷尬!

by | 5 月 8, 2017



今天孩子拿著作業,嘟著一張嘴問我「爸爸你看,這幾個問題好難回答!」,且讓我仔細一瞧,「你覺得代表夏天的顏色是?」、「你覺得代表夏天的聲音是?」,這些問題果然不容易回答。不過如果題目是「你認為的那一種味道可以代表夏天?」,我一定毫不遲疑地寫下「狐臭」兩個字。


狐臭,是電梯間、公車裡、捷運車廂內,屢屢上演的夏日驚奇。廣義地說,狐臭指的是身體散發著濃郁的體味;狹義地講,狐臭最容易被聯想來自於腋下令人難以招架的異味。


為了讓接下來的討論能夠聚焦,在這篇文章裡,我們把狐臭定義為腋下的特殊體味。




在談狐臭之前,咱們先來了解汗腺這個構造吧!


汗腺是皮膚的附屬構造,從分布位置和基本功能的差異,我們可以把汗腺簡化為兩個型態:「外分泌汗腺」和「頂漿腺」。


● 外分泌汗腺:幾乎分布在全身上下皮膚的每一個角落,僅有少數身體部位,例如外耳道、嘴唇、龜頭、陰蒂沒有外分泌汗腺。外分泌汗腺主要的功能在調節我們的體溫,透過流汗,可以適度將身體散熱降溫。當外分泌汗腺分泌旺盛時,會帶來多汗症的困擾,其中以腋下多汗症與手汗症最具代表性。


 頂漿腺:位置集中在腋下、乳房、生殖器以及肛門周圍。頂漿腺的分泌物包含了費洛蒙,對於某些生物而言,費洛蒙具有吸引異性的功能。


腋下,是身體少數同時具有外分泌汗腺和頂漿腺的部位,因此腋下容易出現狐臭似乎也不讓人意外了。




為什麼會有狐臭?


一言以蔽之,汗水+細菌=體味


頂漿腺製造的汗液,本身就有特殊的氣味,由於人類的頂漿腺在青春期之後就逐漸成熟,所以有不少人從青少年時期開始就為狐臭所苦。


外分泌汗腺所製造的汗水大多是無臭的,不過一旦當汗水接觸到皮膚表面的細菌,細菌會開始分解混雜在汗水裡面的脂肪酸和皮膚的角質蛋白,皮膚就會出現異味。


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體味,不過如果體味強烈到足以影響人際關係或是生活品質的時候,就會造成當事者的困擾。




那些人比較容易有狐臭?


有些人的汗水天生就具有濃郁的味道,自然就容易出現狐臭。除此之外,細菌在產生體味的過程中,扮演一個極重要的角色,所以如果個人衛生習慣不佳,再加上糖尿病、或是體型肥胖等因素,皮膚表面就容易滋生細菌,進一步產生狐臭。


如果不只是在腋下有狐臭,而是全身上下都有特殊的體味
如果身體從頭到腳散發著濃郁的體味,在撇除個人體質因素不談之際,也要考慮以下的原因:


 食物:在大量食用大蒜、洋蔥、咖哩、或是酒精之後,身上會散發該種食物的味道。


 藥物:有些藥物的代謝產物會直接造成體味,比如盤尼西林、溴化物。有些藥物則是讓服藥者產生大量出汗的副作用,例如某些治療憂鬱症的藥物。


 肝、腎功能衰竭的患者,身上會散發一股阿摩尼亞的味道。


 先天性代謝疾病:苯酮尿症、三甲基胺尿症、異戊酸血症等罕見疾病。


如果當事者一直抱怨身體有狐臭,但是周遭的人卻沒有感覺到明顯異味,雙方的嗅覺存在著明顯的落差,這時候反倒要小心是某些神經系統或是精神疾病在困擾著當事者。




狐臭,該如何治療呢?


直接講結論:治療狐臭必須減少細菌數量減少汗水形成


透過以下的方法,可以減少皮膚的細菌


1. 加強腋下皮膚表面的清潔。


2. 積極治療腋下既有的疾病,例如濕疹或是紅癬等感染性疾病。


3. 穿著吸汗或是具有排汗功能的衣服。


4. 可以透過定期手動刮除腋毛,或是藉由雷射去除腋毛,藉此減少毛髮沾附細菌的機會。




透過以下的方法,可以減少汗水的形成


1. 塗抹止汗劑。


2. 注射肉毒桿菌。


3. 傳統切開式手術。


4. 微創旋轉刀手術。


5. 雷射治療。


6. 微波熱能治療。


以上的治療方式,有些方法並沒有破壞汗腺構造,治療手續比較單純但是效果比較短暫;有些治療可以大幅度減少皮膚汗腺的數量,雖然有程度不一的侵入性,不過效果比較持久。請與您的醫師討論,選擇適合您的治療方式。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