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正是出遊踏青、掃墓祭祖的好日子。不過大家特別要小心,隱翅蟲,就在您身邊!


隱翅蟲,很毒嗎?

隱翅蟲,人類肉眼可見,身長約一公分,頭、胸及尾部為鐵青色,因此隱翅蟲在台灣本地俗稱「青螞蟻」。隱翅蟲平常棲息在水田、草地或樹林中,有趨光習性,常在晚上飛入尋常百姓家。隱翅蟲常在每一年 4 月至 10 月出沒,受害者以山區、農村、郊區居民,或是觀光客為主。


隱翅蟲其實是一隻個性溫和的小昆蟲,牠既不會叮你,也不會咬你,更不會吸你的血。如果牠飛到你身上,也只是想跟你打聲招呼,其實沒有任何不軌的企圖。

隱翅蟲雖然不會螫人,但是牠們的體液(隱翅蟲素),會對人類的皮膚產生的強烈的刺激腐蝕,皮膚一旦接觸了隱翅蟲素之後,12至24小時之後會出現明顯的發炎反應,患者會出現皮膚灼痛、破皮、起水泡、以及傷口潰爛,皮膚科醫師把這種狀況叫做「隱翅蟲皮膚炎」。


汽油桶之所以會可怕,原因不在桶子本身,而是桶子裡面的汽油,一支番仔火就會星火燎原;隱翅蟲會討人厭,倒也不是蟲子本身,而是其體內的隱翅蟲毒素,一個巴掌下去皮膚就會稀巴爛。

不過請放心,隱翅蟲並不是恐怖份子,牠不會自行引爆。


糟糕!我的皮膚真的紅腫潰爛了!怎麼辦?

如果您的皮膚真的不幸遭受隱翅蟲的毒液攻擊,皮膚出現刺癢、紅腫、破皮、潰爛、疼痛的時候,請您參考以下的做法:

1. 立刻以大量清水,沖洗皮膚。

2. 若有皮膚不舒服,盡速就醫。

「隱翅蟲皮膚炎」主要以類固醇藥膏來治療,病情嚴重者會輔以口服藥來降低皮膚發炎以及預防傷口感染,皮膚的傷口大約 1-2 個禮拜後會痊癒。

「隱翅蟲皮膚炎」一般並不會潰爛至皮膚深層,所以當事者的皮膚絕大多數不會留下永久性疤痕。


下一次當有隱翅蟲飛到我身上的時候,我應該要怎麼做才好?

我們就請無辜的隱翅蟲大哥,直接現身說法:「各位鄉親大家好!這裡有 12 字箴言與各位分享:記住我,想起我,趕走我,饒了我。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