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寶寶看人生第一個牙醫

by | 3 月 22, 2017



「你今天很厲害喔!來拿獎品吧。」一個四歲的小孩順利完成今天的牙齒治療,開心地挑選他應有的獎賞。而家長在旁邊看著小孩優秀的表現,眼角滿滿地笑意。


「醫生啊,我家還有一個小的,最近才剛長牙,請問他什麼時候需要帶來檢查牙齒和塗氟啊?」


小孩認識的第一個牙醫,會影響他將來對牙醫的認知,好好挑選合適的牙醫是很重要的,多大該開始看牙醫?要注意什麼?相信是家裡有新成員的家長都會想問的問題。




長第一顆牙、1歲前看第一次牙醫


到底多大要看第一次牙醫?根據美國兒童牙醫醫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 Dentistry, AAPD)的建議,小孩長第一顆牙(約6個月大)到滿1足歲前就要建立「dental home」,有點類似家庭兒童牙醫的概念。


通常家長帶小孩去看第一次牙醫是為了塗氟,但其實第一次看牙還有更重要的任務:


a) 了解容易造成小孩蛀牙的原因有哪些?怎麼避免?
b) 了解怎麼樣幫小孩維持口腔清潔、刷牙、用牙線。
c) 了解能幫助預防蛀牙的氟化物怎麼使用、該不該用。
d) 檢查小孩口腔狀況是否良好。
e) 評估小孩蛀牙風險,訂定不同的預防蛀牙計畫。


以上等等許多事情要做,不只是塗塗氟這麼簡單。


「預防蛀牙」比「治療蛀牙」是更為重要的一步,而這一步,要從小就開始走!越早走,越安心!




尋找專門的兒童牙醫


雖然現在診所招牌大多都會寫專長有兒童牙醫一塊,但不是每個醫生都喜歡花在小小孩身上,有些可能小孩一哭就沒辦法掌握狀況,有些可能只想做小孩的簡單補牙而不願意做到較複雜的根管治療。那要怎樣才知道倒底哪邊才有專門看小孩的兒童牙醫呢?


除了ㄧ般的口耳介紹之外,可以先到目前台灣兒童牙醫界最主要的學會「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網站裡的診所地圖尋找。




學會會員資格分三種


也可以看醫師的履歷證照,除了各大醫院的訓練之外,還可以看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的會員資格,有分三種:


a) 相關會員:只要報名即可擁有。最為寬鬆。


b) 正式會員:要在認證的兒童牙醫訓練機構完成訓練兩年以上,或經由考試檢定後才可擁有。稍有門檻。


c) 專科醫師:要是正式會員,而且得經由一定量的病人實作經驗,筆試,通過實際做過的病例報告口試之後才可擁有。門檻最高。


家長們可以仔細研究你找到的「兒童專科醫師」是屬於哪一類。


有些診所會把「負責看兒童的牙醫」就叫做「兒童牙科專科醫師」,跟實際上通過資格考試的專科醫師是不同的,各位家長需要用心觀察。


不過也請記得,會員資格及專科醫師證照只是一個門檻,沒通過不代表醫師不行,通過了也不見得醫師一定就很強。這是一個相對容易判斷的方法,但不是唯一的判斷依據,還是需要實際接觸才能知道你的小孩跟醫師適不適合。




建議提早預約


熱門的專門看兒童牙醫的診所可能要預約到一兩個月之後,有預約,牙醫才能留完整的時間給你的小朋友,也才能給你小孩比較良好的看診過程。




事前準備


如果是比較小的小孩子(大概1歲半以下),或是比較敏感、容易會吐的小朋友,因為氟比較容易對腸胃有刺激性而造成嘔吐,建議如果想檢查搭配塗氟的話,建議看診前一個小時左右不要吃東西,比較不容易塗完氟就嘔吐,造成小孩狼狽、塗氟效果也打折。


建議如果狀況允許的話,可以兩個大人陪同看診,原因下面會說。


如果想要事前在家先讓小朋友練習看牙的話,一般比較建議檢查3歲以下小朋友的方式是膝蓋對膝蓋(knee to knee)的方法:家長跟醫師面對面坐著,膝蓋對膝蓋,先讓小孩正面面對家長,兩腳分開跨坐在家長大腿兩側,然後躺下在家長跟醫生的大腿上。


家長可以幫忙固定小孩的手跟腳、避免小孩亂動受傷,醫生能趕快檢查全部的牙齒及口腔狀況。這也是平時建議幫小孩刷牙的姿勢,家長可以先在家裡這樣讓小朋友練習檢查牙齒及幫小孩刷牙。




提早到診所熟習環境


小孩到一個新的環境,其實比較容易會緊張。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提早個15分鐘讓小孩熟習環境,也留點時間填寫資料、讓診所製作小孩的病歷資料。


現在不少專門的兒童牙科診所有小孩的專屬遊戲間,或是有在診間放一些故事書、繪本,家長可以跟小朋友一起玩或唸故事書,能讓小孩的心情比較放鬆,對看牙醫的印象容易比較好。




哭幾乎是必然的,速戰速決吧!


因為小小孩真的比較小(尤其一兩歲的小朋友),還無法溝通,實際上看診過程小孩不會真的很愉快,不過就大概是速戰速決,如果沒有太特別的狀況,檢查加塗氟的時間大概在5分鐘以內。


結束後,兩個大人的功用就在這,可以一位家長先帶小孩離開診間、回去遊戲室平復心情,留下另一位家長跟牙醫師好好溝通討論小孩的牙齒狀況及照顧計畫。




維持牙齒健康、定期檢查牙齒




平時沒蛀牙的時候,3個月看1次牙醫已經算頻繁了,可是小孩子1天至少吃3次飯,所以小孩的牙齒健康不是只靠看牙醫來維持,是靠平時的生活習慣、清潔習慣來維持。


好好地跟牙醫訂出一個維持口腔清潔、預防蛀牙的生活計畫,定期約3到6個月來檢查一次牙齒、塗氟,能讓小孩對看牙醫的連結情緒是「很快、有獎品、可以在遊戲間玩玩具」,而不是「要補牙抽神經拔牙,很久、很可怕」,讓小孩對看牙醫的印象是正面的。




重點在決心


其實說了這麼多,都比不上家長自己的決心。只要帶好「要讓小孩牙齒健康無蛀牙」的決心,找到個適合你小朋友的兒牙醫師,這樣就夠了。其他的,好的兒牙醫師會告訴你該怎麼做!趕快帶小孩去找他人生的第一個牙醫吧!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