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有泡沫,該如何判斷?腎臟科醫師教你看

by | 3 月 19, 2017



泡泡尿是腎臟病徵兆之一


「醫師,我最近尿的泡泡很多,想檢查一下腎臟有沒有問題。」


這是不少病人到腎臟科門診求診的主訴之一,台灣腎臟醫學會也宣導:「泡、水、高、貧、倦」是腎臟發生問題的徵兆,而其中的「泡」即是指尿液有泡沫,或是俗稱的泡泡尿。




但是這可能是個假議題,前提是你是不是真的有泡泡尿,即真的腎臟有問題而產生的泡泡尿。




泡泡尿可能暗示有蛋白尿


泡泡尿之所以會是腎臟病的徵兆之一,是因為可能暗示著尿中有蛋白質。腎臟的過濾膜正常會阻擋血液中的蛋白質流失到尿中,一旦尿中出現蛋白質,且真的是從腎臟來的,即代表腎臟本身可能出了問題。




蛋白尿嚴重度與腎功能惡化相關


蛋白尿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不但是腎臟功能受損的結果,一些研究指出,它亦可能是加速腎功能惡化的原因。


臨床觀察到,就診發現時的腎功能越差,最後進展至末期腎疾病的風險越高,這應該可以理解,腎臟經過一段時間的受損,腎元無法再生,功能只會持續下降,因此發現時的立足點越差,本錢越少,之後惡化的機會也越高。






而相同的腎功能範圍下,蛋白尿越嚴重,進展至 末期腎疾病 需要洗腎的風險亦呈現驚人倍數的增加,例如當腎絲球過濾率在60-75 ml/min 之間時,顯著蛋白尿的病人較蛋白尿正常的病人洗腎風險上升至70倍!




而若腎功能原本就不佳(腎絲球過濾率 15-30 ml/min)且又有顯著蛋白尿,洗腎的風險更上昇至2000倍以上 !




腎功能立足點和蛋白尿嚴重度一樣重要


因此我常跟病人打個比方,一台較新的車子和一台較舊的車子跑在路上,舊的車子雖然跑得不怎麼快,可是看起來沒什麼問題,但是新的車子一邊跑,一邊車底卻在漏油,這樣你覺得哪台車會先拋錨呢?




車子的新舊、性能就好比病人現今的腎功能,漏油與否多寡就好像是有無蛋白尿一樣,功能維持,沒有蛋白尿的腎臟才能使用長久。




泡泡尿不等於蛋白尿


雖然泡泡尿可能暗示著病人有蛋白尿,但是尿液有泡沫並不等於就有蛋白尿。因為現今西式的馬桶在一些正常狀況下即可能造成個人誤判,臨床經驗上即有許多求診前擔心不已的病人檢查結果其實是正常的。




搜尋相關的研究,有無泡泡尿(Foamy urine)與蛋白尿的相關性,結果在2012年有一篇韓國的研究,是回顧型研究,回顧病歷,看就診主訴有泡泡尿的病人究竟有多少比例真正有蛋白尿?


結果發現,最後僅22% 的病人真的有蛋白尿 ! 其他近  8 成是正常的。




正常可能造成尿液有泡沫的狀況




尿得快:現今絕大多數的家庭是西式的馬桶,原本就存在一灘水封,而小便時沖入水封的速度越快,就會激盪拌入越多的空氣至水封中。


衝擊大:尿下的高度越高,衝擊水封的力道越大,拌入的空氣越多,就會產生更多的氣泡,因為男生通常是站著小便,所以一般瞬間產生的泡沫也會比女生多些。


水喝少:即水喝得較少的狀況下,尿液會較濃縮,表面張力與水也會相差越大,更容易產生泡沫。


其他較少的原因如馬桶表面有清潔劑附著、等,亦可能在正常的情況下產生泡沬。




真正的泡泡尿要經得起時間考驗


所以總觀以上,現今人不論男女,小便時第一時間或多或少都會產生泡沫;尤其在一些情境如經一整夜沒有小便,清晨的第一泡尿;或是因為有事情在忙無法立即上廁所,憋尿憋了一段時間的小便。


此時的瀉洪,伴隨膀胱強力的收縮,通常尿得又急又快,衝擊力也大,又是濃縮的小便,會產生最多的泡沬。


而真正的泡泡尿(指的是尿中有蛋白質造成的蛋白尿)應該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留置5分鐘不要沖掉,若是蛋白尿造成的泡沫應該會繼續存在,而一時間因上述原因沖激產生的泡沫則會消失。


甚至蛋白尿產生的泡沫尿在更久的時間(15分鐘後)依然存在。




總結:壞的泡泡尿特徵


所以總結壞的泡泡尿,即真的是尿中蛋白質造成的泡泡尿,因為意味著腎臟實質的損傷,所以每次的小便應該都有蛋白尿,每次都會有泡沫,而這些泡沫是應該持續存在,不會因留置一段時間不沖而消除。


而本身若已有一些慢性疾病就更應提高警覺,因為是造成腎臟損傷,產生蛋白尿的危險因子。


發現小便有泡沫先不要太緊張,先留置5分鐘再觀察,問自已是否憋尿太久了?必要時再找醫師求診檢查確定。


參考資料
1.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Subjective foamy urine, Chonnam Med J 2012;48: 164-168
2. Foamy urine in nephrotic syndrome, Clin Kidney J 2013,6: 341
3. Levey AS, de Jong PE, Coresh J, et al. The definition, classification, and prognosis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 KDIGO Controversies Conference report. Kidney Int 2010; 80:17.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十七分鐘在家踏步有氧,全站姿不間斷練心肺

踏步有氧這些動作可以讓人練到腿部、上半身、與核心肌力,且對關節是友善的,每天都做一些,可以幫助心血管健康並增肌減脂,還能練到平衡和協調性。練習過程中若覺得強度太高,請調慢影片速度。想要強度高一點,可以加快動作的速度。 高抬手踏步 左右點地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下擺手 後勾上擺手 後勾上擺手 舉手平移 後勾前勾 後勾前勾 開臂側點地 開臂側點地 手部腳踏車 反向手部腳踏車 野獸後V字走 野獸前V字走 打鼓平移 前抬後點 前抬後點 平移轉體 快腳變距 舉臂側點地 舉臂側點地 畫圈平移 交替肘後勾 手轉圈緩和 勾腳緩和...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