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腸病毒重症,醫師重點提醒

by | 6 月 25, 2020


白映俞醫師:大家好,照護線上邀請到小兒科歐俊彥醫師。

白映俞醫師:今天想要請教一下,很多人聽到腸病毒應該會很緊張、很擔心,到底腸病毒是一個怎麼樣的疾病呢?

歐俊彥醫師:大家對腸病毒的誤解就是,寶寶有上吐下瀉的時候,第一個就是問我他是不是腸病毒,基本上這是一個誤解,腸病毒為什麼叫腸病毒,因為它是寄居在腸子裡面的病毒,所以我們才把它叫腸病毒。

歐俊彥醫師:腸病毒其實是一個統稱,它通常就是有克沙奇病毒A、B、還有小兒麻痺病毒、腸病毒,這幾種病毒的一個統稱,所以它非常非常的多種,變化也非常多樣化,可能就是說,臨床症狀的表現也會不太相同。

歐俊彥醫師:但是它通常會以發燒來表現,一開始就會突然燒得很高,例如38、39度,寶寶可能沒有什麼症狀,可能第二天的時候,就發現寶寶的嘴巴,好像有些紅腫,有時候比較認真的媽媽,就會去聞一下寶寶的嘴巴,就會發現好像臭臭的,就會開始哭鬧、吃不太下,就帶來門診。

歐俊彥醫師:通常我們會檢查嘴巴,嘴巴如果開始紅腫,或者是說有破洞,這時候我們就會跟他說,寶寶可能就是得到腸病毒。

白映俞醫師:就比較有可能了,反而這個症狀不是先由腸胃道來表現,是先以嘴巴的一些傷口來表現。

白映俞醫師:請教一下,腸病毒的水泡,在嘴巴裡面會有什麼樣的特徵?

歐俊彥醫師:剛剛有說腸病毒不是用腸胃症狀來表現,通常是用嘴巴的破洞,或者是用「手足口病」來表現,在嘴巴有破洞,是在上顎的地方有破洞,而並不是在齒齦的部分,是在上顎的部分,我們會發現一顆一顆小小的紅疹,之後就出現水泡,如果是以「手足口病」的方式來表現的話,可能會在手、足,有些小朋友在屁股上,都會發現一顆一顆紅紅的,而且有些類似水痘的水泡表現。

白映俞醫師:在這幾個地方要特別注意。

白映俞醫師:腸病毒很容易傳染嗎?

歐俊彥醫師:腸病毒非常容易傳染,因為它是寄居在腸子的病毒,所以很容易藉由寶寶排泄,可能媽媽在幫他換尿布的時候,換了尿布之後手沒有洗乾淨,又去摸東摸西。

歐俊彥醫師:在學校的時候呢,也是一樣的,如果寶寶一個打噴嚏、咳嗽,或者是大便的時候,其中一個步驟出現問題,他就可能會造成病毒傳染。

歐俊彥醫師:再加上這個病毒一個很大的特色,它潛伏期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天,可是它的傳染期非常非常的久,它在急性期的時候,大概有七天傳染力非常非常強,只要有一點點的病毒量,它就會傳給別人,可是不是第八天過了就沒事,可能在第八天到大概一個月的時候,第28天的時候,還是有機會藉由一個步驟沒有好好的照顧到,或者一個疏忽就造成傳染給其他寶寶。
白映俞醫師:我想很多父母也想知道,我們自己在照顧腸病毒的小孩,很擔心聽起來很多時候,新聞上面都會報出腸病毒重症,所以到底什麼時候我要注意到,這樣子小朋友不對,我要趕緊送醫院?

歐俊彥醫師:其實腸病毒也是感冒病毒的一種,但是它有時候會侵犯到腦神經系統,造成腦膜會有些重症的狀況。

歐俊彥醫師:什麼時候我們需要覺得寶寶不對要送醫院,第一個就是寶寶持續高燒大於39度都不會退,他的精神狀況突然變得很不好,例如說一直嗜睡,或者都是寶寶都跑來跑去,精神活力很好的啊,可是他突然就是不動了,躺在那邊,例如說有一個肌抽搐的動作,肌抽搐通常是在晚上,就是晚上的時候可以看一下,寶寶睡覺的時候突然,這樣子就是肌抽搐,另外就是寶寶沒有發燒的狀況下,可是他呼吸、心跳都不太正常,而且很快的時候,這時候就要懷疑病毒已經侵犯到腦神經,趕快送到醫院提早治療。

白映俞醫師:治療的話我們會用什麼樣的方式呢?

歐俊彥醫師:其實腸病毒並沒有一個特別的治療方式,主要還是症狀治療,比如寶寶高燒、吃不好,所以我們必須要讓寶寶多吃一點流質的東西。

白映俞醫師:補充營養

歐俊彥醫師:補充水分

歐俊彥醫師:另外就是他嘴巴會破得很厲害、痛得很厲害,所以我們可能要給他一些流質外的東西,盡量給他一些比較不會痛的食物,例如說冰淇淋。

白映俞醫師:哦~冰淇淋,這是個吃冰淇淋的好時機。

歐俊彥醫師:對,就是生病為例外,可以給冰淇淋的一種治療方式。

歐俊彥醫師:另外就是說,寶寶可能要注意一下他的精神活力,如果說都吃的好,活力都不錯,基本上就是等3-5天過了急性期,他就會自己恢復了。

白映俞醫師:如果是重症的小朋友的話,有什麼特別的治療方式嗎?

歐俊彥醫師:重症的小朋友我們現在是給免疫球蛋白,這個就是必須要在寶寶,還沒有變嚴重之前趕快給予,什麼叫變嚴重之前,例如說他得了腦膜炎或者是腦炎,在得到腦炎或腦膜炎之前,基本上就會有我剛剛敘述的那些症狀,所以媽媽在寶寶得到腸病毒期間,一定要很注意我剛剛講的那些狀況。

白映俞醫師:如果有的話就趕快送到醫院去,做進一步的治療。

白映俞醫師:謝謝小兒科的歐俊彥醫師,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