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早期肺癌術後必知—免疫x輔助治療 名醫詳解

    對早期肺癌病友來說,了解早期肺癌術後治療趨勢,選擇適合自身的治療方式,才能有更高機會降低復發風險,擺脫肺癌威脅!
    因此,本專題特別邀請全台肺癌名醫,為讀者詳解已被廣泛應用於肺癌各期別,以及小細胞肺癌的免疫治療–免疫檢查點PD-1/PD-L1治療。

    專題文章
    有吸菸習慣的40歲男工程師,以為是小感冒咳嗽,卻持續咳了2個月之久,甚至越來越嚴重後才就醫,檢查後竟發現4公分的肺部腫瘤!
    一名 52 歲航運界工作人員,不菸不酒身體也無異狀,竟在例行健康檢查時,發現肺部有腫瘤,罹患肺腺癌!
    近期進入秋冬季轉換,屬空污好發季節,空污等危險因子亦恐使罹患肺癌機率上升。內科醫師呼籲,民眾若是持續有喘、咳嗽、胸痛甚至咳血等症狀,千萬別以為是感冒而輕忽,應進一步就醫,以免忽略了潛藏肺癌的風險。
    不論有無症狀發生,肺癌高風險族群都應養成定期規律進行肺部健檢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癌病變,及早治療。
    許多人會認為吸菸是罹患肺癌的主因,但其實如上述個案不吸菸卻發現肺癌的例子,臨床上十分常見。洪仁宇醫師表示,日常生活暗藏許多致癌因子,例如日漸嚴重的空氣污染,高濃度的PM2.5 對人體可造成明顯傷害;華人傳統烹煮方式,大火多油快炒易引起高油煙,也較易導致肺部癌病變,此外工作場合的粉塵也不可忽視。
    在無法瞭解「不抽菸罹患肺癌」的關鍵原因之前,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早期偵測肺癌、依據癌症期別及個人化檢測,採取對應的術後輔助治療,以降低復發風險,是改善肺癌整體存活的關鍵。
    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佈的癌症登記報告,110年國人肺癌發生人數達到16,880人 ,首次超越大腸癌成為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肺癌病理型態中「小細胞肺癌」5年存活率平均不到2%。現今臨床試驗證明,免疫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可顯著提高無疾病惡化存活期,5年存活率大幅提升至12%!
    除了傳統化療、放療外,過往用於晚期肺癌治療的免疫藥物等,經證實有助進一步降低早期肺癌的術後復發風險。建議患者透過相關『免疫檢查點』檢測了解自身腫瘤特性,與醫師溝通選擇最適當的術後輔助治療。
    肺癌連續18年位居台灣10大癌症死因之首,根據最近國健署公布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連15年居首位的大腸癌,被過去位居第2位的肺癌擠下,肺癌躍升發生人數最高癌症。其風險因子與菸害、空氣汙染、家族史等因素有關,隨著政府推廣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有助於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在影像篩檢的進步與普及下,國人早期確診肺癌比例大幅提升,雖然越早發現越可能接受手術切除,提升治癒機會,但其實肺癌的高復發率仍然讓人提心吊膽!醫師坦言,即使是第一期的五年復發率也高達45%,也難怪肺癌連年高掛十大癌症死亡榜首。
    由國際肺癌聯盟(IASLC)主辦的2023年度世界肺癌大會(WCLC)近日在新加坡舉行,會中一項延續性研究顯示,免疫治療組合有望為小細胞肺癌病友爭取更久且保有生活品質的存活時間!惡性度高、預後普遍不佳的小細胞肺癌,在傳統化療之外,若能再加上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有機會可將5年存活機率提升到12%。
    2023年12月1日起健保開放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於小細胞肺癌之給付!本次通過給付之PD-L1抑制劑在合併化學治療下,可延長擴散期小細胞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約2個月,使用合併免疫治療和化學治療者,相對於單獨使用化學治療者,在觀察期限內降低死亡風險24%,為國際治療指引建議優先使用藥品,故率先通過給付。

    根據國健署公布的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擠下蟬聯15年的大腸癌,成為罹患人數最多的癌症,年新確診肺癌人數高達1萬6,880人。同時,肺癌也已經連續13年盤踞國人癌症死因第1位,占了2022年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肺癌可說是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

    所幸,隨著醫學進步,肺癌已經有了早期診斷利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可以幫助找出微小的早期肺癌病灶,早期確診肺癌。肺癌若能早期發現,肺癌治療效果就越顯著。若能於越早期發現肺癌,如在早期肺癌第一期時就發現並接受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90%,但若在肺癌第四期才確診,5年存活率則會大幅下降至10%左右。

    早期肺癌目前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仍為手術治療。早期肺癌在接受手術治療後,為盡可能將殘存的肺癌癌細胞消滅,降低肺癌復發機率,積極接受適切的早期肺癌術後輔助治療十分重要。過往,早期肺癌術後輔助治療僅以化學治療為主;隨著早期肺癌術後輔助治療的不斷發展,現今已有標靶藥物治療以及免疫治療,可投入術後輔助治療,有望幫助早期肺癌病友在術後降低復發機率。

    應用於早期肺癌術後輔助治療的免疫治療,其實是一種『免疫檢查點PD-1/PD-L1治療』,此種肺癌免疫治療是應用人體為防止免疫細胞攻擊正常細胞,而存在的PD-1和PD-L1的『溝通』機制,在肺癌癌細胞為了逃避攻擊,模仿正常細胞產生出PD-L1,導致免疫逃脫發生時,免疫檢查點PD-1/PD-L1免疫治療就會阻斷肺癌癌細胞濫用PD-1和PD-L1機制,重新喚醒自身免疫細胞,對肺癌癌細胞重新展開攻擊。

    肺癌免疫治療經臨床試驗證實,針對早期肺癌或擴散期小細胞肺癌病患,若於術後輔助治療或晚期時使用,有機會能降低肺癌復發風險,並增加存活機會。

    建議民眾應善用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提高早期肺癌確診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肺癌病友則應多與主治醫師討論多元治療方式,並了解早期肺癌術後輔助治療之重要性,認識包括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等肺癌新治療選擇,以找出適切的術後輔助治療,降低肺癌復發機率,遠離肺癌威脅。

    #免疫治療
    #肺癌治療
    #早期肺癌
    #術後輔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