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讓你月經失調嗎?

by | 5 月 5, 2017



經過一個精彩的連假,蕙靜(化名)精力充沛地回到了工作崗位準備再創佳績。可是每個月定期報到的好朋友卻遲遲沒來。憂心忡忡的她深怕自己是不是意外懷孕還是身體出了問題,趕緊來到婦產科檢查。




怎樣算是正常月經?


女性的生理周期受許多荷爾蒙共同調控,平均約為28天一次,但是月經周期一般在21到35天之間都算是正常範圍。只要周期大致規律,經血量正常,無其他伴隨之不適,都屬於正常月經的表現。如同一般大眾所知,生活的壓力會造成荷爾蒙的失調導致月經不順,可是。經歷了假期的休養生息,月經周期怎麼反而步調大亂呢?




與平日不同的生活習慣,可能影響荷爾蒙的調控


休息度假,雖然可以讓身心從日常的緊張生活中獲得喘息。但是假期中與平日不同的生活習慣,其實也在不知不覺中影響了荷爾蒙調控,而導致經期大亂,例如:


飲食習慣


不管是尋幽訪勝的小資旅行,或是充滿異國情調的跨國壯遊,享受美食是旅行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但是,不熟悉的食材,調味,甚至於搭配酒精飲品的習慣都會對體內的荷爾蒙掀起不小的漣漪。另外,放縱飲食的卡路里饗宴及不同以往的用餐時間也會增加飲食習慣對身體的衝擊。




運動習慣


規律運動已經是經營健康生活的一部分。不管妳是習慣早起慢跑,或是傍晚在健身房裡汗如雨下,旅行途中,受限於環境與行程的搭配,可能都無法如妳所願的暢快揮汗。此外,有些女孩平日雖然沒有運動習慣,但是自由行中的瘋狂血拼或是走訪名勝景點的健行之旅都是平日不常經歷的運動份量。因此,體內的荷爾蒙會因為不同的運動量而方寸大亂。




生理時鐘


跨國旅行的時區轉換是許多空服員月經失調的主因。體內所習慣的日照時間到了另一個時區常常得被迫調整。妳可能到了平常該上床的時間,卻得在風光明媚的早晨享受早餐。這使得體內的荷爾蒙們顯得不知所措。又或者平日不常熬夜的妳,為了體驗異地的精彩夜生活徹夜不眠。讓習慣早起的妳,反而睡到了日上三竿還呵欠連連。這些生理時鐘的干擾也很容易造成假期結束後的經期大亂。




用藥習慣


為了個人健康或是避孕需求,規則服用藥物或避孕藥是妳長久的習慣。然而,假期中的行程常常讓人服藥的順從性降低。要嘛忘記吃藥,不然就是沒有按時吃藥,這些異動都可能會讓體內的藥物濃度幅震盪而影響生理期,甚至可能因為一時激情而意外懷孕。因此,有常用藥物需求的妳,應該在整理保養品前先把藥物備妥。




壓力


有沒有搞錯?出來玩還有壓力?沒錯!當妳到了度假目的地,前所未見的景致,鴨子聽雷的語言,以及陌生的群眾,雖然帶給妳不同以往的體驗,但是無形中也讓妳身心戒備以因應突發狀況。若是旅程中還包含了複雜的轉機,待辦的公事,或是未定的住宿,更讓一切雪上加霜。




如何規劃一個無後顧之憂的假期?


所以,面對即將到來的假期,該如何規劃才能減少生理期的影響呢?


飲食節制,適度運動,充足睡眠


固定的用餐時間及合宜的飲食份量是旅行中重要的一環。適度飲酒避免酩酊大醉也能避免掃興的宿醉。另外,若是下榻旅館備有健身房,平日有運動習慣的妳不妨進去動動,讓淋漓的汗水洗去飲食的放縱。最後,規律的睡眠習慣並非一蹴可及。假期中所累積的睡眠債,會在日後連本帶利的反映在妳的失眠及月經周期。因此,避免過度的咖啡因攝取及搭配避光眼罩的使用將有助於妳假期中的作息調整。




寬鬆的行程安排


雖然只是走馬看花,但是舟車勞頓對體力的消耗也不容小覷。在旅程途中,不妨選擇一間小咖啡座輕鬆坐下,體驗一下當地氣氛,讓身心適度放鬆。別讓緊湊的行程無形中增加了身體的壓力。




備妥常用藥物


將常用藥品隨著外包裝及醫師指示隨身攜帶,並且按時服用。搭配服藥時建議和水吞服,不可用咖啡,茶飲,軟性飲料,甚至酒精飲品搭配以免影響藥效。




必備生理用品


雖然好朋友訪問的時間未必與假期衝突,但是旅程中仍可能提前到來。為了避免一身狼狽,習慣使用的生理用品也應該一併備齊以免掃興。如果擔心生理期會打亂假期規畫,不妨提前與妳的婦產科醫師諮詢如何避開經期。




完整且全程避孕


期待已久的小旅行是創造浪漫回憶的最佳方案。旅程中一同感受的喜怒哀樂也會讓小倆口的感情迅速升溫。但是激情之餘,安全的避孕措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許多人採用的安全期避孕法,在假期中使用將會變得更不安全。所以建議完整且全程避孕。




做好準備,月經不失調!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透過環境的轉換,一方面能讓身心更快地從平日緊張的生活中釋放,假期中不同以往的感官體驗也能活化身心,讓疲憊的妳重新充電。做好準備,讓我們度假去!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