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悸、手抖、體重減輕,甲狀腺機能亢進的警訊與治療,內分泌專科醫師圖文解析

「醫師,病人昏倒了!」急診室裡出現騷動,一位30多歲的女士因為呼吸喘被送到急診,而且在不久後便失去意識。


雖然經過插管及急救,患者恢復了心跳,但是因為生命徵象不穩定,所以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長庚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陳怡文醫師指出,經過一系列檢查,發現患者是因為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導致心臟衰竭,並造成心臟驟停,於是便開始立即給予甲狀腺風暴及心臟衰竭的相關治療。

在加護病房中,患者的狀況逐漸穩定,並恢復了意識,最後也順利出院,並於門診繼續治療及追蹤。陳怡文醫師說,甲狀腺機能亢進時可能會有心跳加速、手抖、體重減輕等症狀,請務必盡快就醫,以免可能出現致命併發症!

甲狀腺屬於內分泌器官,會分泌甲狀腺賀爾蒙,並掌管我們全身的代謝。當甲狀腺賀爾蒙過多時,會代謝過快、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就容易煩躁不安、怕熱盜汗、心悸、活動變喘、生理期變不規則、體重減輕等症狀,而這就是所謂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簡稱「甲亢」。


甲狀腺機能亢進警訊

甲狀腺會分泌甲狀腺賀爾蒙,掌管身體的代謝。陳怡文醫師說,當甲狀腺賀爾蒙過多,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身體代謝會加快、在正常飲食或增加飲食的狀況下,仍有非預期的體重減輕、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心跳加速、四肢顫抖、食慾增加、容易流汗、怕熱、情緒激動、焦慮緊張、失眠、排便次數增加、腹瀉、月經不規則(月經量減少)等症狀。

若病患持續處於甲狀腺機能亢進狀態未接受相關檢查治療或不規則服甲狀腺亢進藥物,會導致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對於心臟血管疾患,可能導致心房顫動、充血性心臟衰竭、腦中風。陳怡文醫師說,甲狀腺也會使骨頭代謝加速,造成骨質流失及骨質疏鬆的問題。如果是葛雷夫氏病(Graves’ disease),有可能造成甲狀腺腫大及甲狀腺凸眼症(或眼球病變)。

甲狀腺機能亢進警訊

另外甲狀腺風暴(thyroid storm)為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最嚴重也相當罕見的急性併發症,陳怡文醫師說,患者的狀況會迅速惡化,並出現高燒、譫妄、心律不整、噁心、嘔吐、腹痛、脫水、休克等狀況,嚴重可能昏迷或死亡。


甲狀腺機能亢進,趕快查原因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常見原因包括葛瑞夫氏病(Graves’ disease)、毒性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炎、或腦下垂體分泌過多的甲狀腺促進素(TSH)等。

葛瑞夫氏病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患者會產生甲狀腺促進素受體抗體(TSH-R-Ab),持續刺激甲狀腺產生甲狀腺賀爾蒙,造成瀰漫性甲狀腺腫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症。陳怡文醫師說,葛瑞夫氏病也會產生抗眼球後及小腿脛前纖維母細胞抗體,造成凸眼症及脛前黏液水腫。

甲狀腺機能亢進,趕快查原因

部分甲狀腺結節可分泌甲狀腺賀爾蒙,稱為毒性單一結節或毒性多發性結節,這些過度分泌的甲狀腺結節會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另外陳怡文醫師說,急性甲狀腺炎或亞急性甲狀腺炎也可能造成短暫性甲狀腺機能亢進,發炎改善後才會漸漸恢復正常。較少見的是腦下垂體產生過多的甲狀腺促進素(TSH),而持續刺激甲狀腺導致甲狀腺不斷分泌甲狀腺素。

甲狀腺機能亢進常好發於年輕女性,男女比大概1比3左右,但事實上男女老幼皆有可能發生。陳怡文醫師說,有家族病史的民眾也較容易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


懷疑甲狀腺機能亢進怎麼辦?

懷疑甲狀腺機能亢進時,醫師會安排抽血檢查或甲狀腺超音波。陳怡文醫師說,抽血項目可能包括三碘甲狀腺素(T3)、四碘甲狀腺素(T4)、游離四碘甲狀腺素(free T4)、甲狀腺促進素(TSH)等。

若頸部外觀、觸診上有腫塊,甲狀腺超音波可用於確認甲狀腺是否有結節。如果患者會感到心悸、心律不整,也會安排心電圖檢查。


甲狀腺機能亢進該如何治療?

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治療一般可分為三類,內科藥物治療、外科治療、口服放射碘治療。

內科藥物治療是使用口服抗甲狀腺藥物來抑制甲狀腺合成製造過多甲狀腺素,目前口服藥物為一線治療,陳怡文醫師說,大概1至3個月後會讓甲狀腺功能逐漸降到正常,但是建議持續治療1到2年,以降低復發的機率。根據抽血數值,病情較穩定時醫師也會考慮停藥,後續還是有可能會復發,所以建議持續追蹤。有部分病人一輩子都需要持續用藥,也有部分病人可停藥數年。

在心悸、心跳過快、手抖等交感神經症狀較嚴重的時候,可以使用乙型交感神經受體阻斷劑(β- blockers),可搭配口服抗甲狀腺藥物一起使用,幫助緩解患者的症狀。

甲狀腺機能亢進該如何治療?

另一種治療甲狀腺亢進的方式為甲狀腺切除術,因為外科手術會面臨麻醉風險、出血、傷到喉返神經,造成聲音沙啞、或傷到副甲狀腺導致低血鈣而抽筋、術後甲狀腺機能過低等問題,所以目前在台灣比較少被當作第一線治療。

口服放射碘治療是服用低劑量放射碘(I-131),放射碘經由腸道吸收後,進入甲狀腺,這些帶有放射線的碘會破壞甲狀腺的組織,因此降低甲狀腺賀爾蒙的合成。陳怡文醫師說,口服放射碘治療較不會傷害喉返神經、副甲狀腺等周邊組織,但是缺點因具有放射線,所以不適合用於兒童、哺乳、孕婦或備孕的婦女。


貼心小提醒

甲狀腺機能亢進時,身體的代謝速度會增加,而導致手抖、心跳加速、容易流汗、食量增加、體重減輕、焦慮緊張等症狀。陳怡文醫師叮嚀,及早接受治療才能讓身體恢復正常運作,以免出現致命併發症!建議定時服用藥物,搭配規律追蹤,才能與甲狀腺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