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腫、甲狀腺機能異常,橋本氏甲狀腺炎警訊與治療,內分泌專科醫師圖解懶人包

「醫師,我的脖子腫腫的。」28歲李小姐仰起頭,用手指著頸部。

「有其他不舒服嗎?」醫師問。

「最近精神都不太好、很疲倦,體重也有增加。」李小姐說。


抽血檢查顯示患者罹患橋本氏甲狀腺炎,且有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狀況,於是開始補充甲狀腺素,患者的症狀便明顯改善。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新陳代謝科吳明諴醫師指出,經過幾個月後,患者回診時反應,心跳變得比較快,且有體重減輕的現象,抽血也確認是甲狀腺機能亢進,於是調整藥物。爾後,又陸續出現幾次甲狀腺功能波動的狀況。

「這個案例提醒我們,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需要追蹤甲狀腺功能,」吳明諴醫師說,「雖然大部分是以甲狀腺機能低下來表現,但是也可能出現甲狀腺機能波動的狀況,必須適時調整藥物。」

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吳明諴醫師說,患者身體會產生自體抗體攻擊甲狀腺組織,導致甲狀腺處在持續發炎的狀態。

什麼是橋本氏甲狀腺炎

橋本氏甲狀腺炎較好發在40到60歲的女性,女性的發生率是男性的5到10倍。吳明諴醫師說,危險因子包括攝取過量碘、缺乏元素硒、基因、某些傳染病或藥物的影響等。


橋本氏甲狀腺炎的症狀多變化

橋本氏甲狀腺炎初期可能沒有症狀,吳明諴醫師說,有些患者是因為發現脖子比較腫、比較硬、摸到甲狀腺結節而就醫,有些患者是以甲狀腺機能異常來表現,最常見的是甲狀腺機能低下,症狀包括怕冷、便祕、疲倦、沒有力氣、反應變慢、說話變慢、體重增加、浮腫等;很少部分橋本氏甲狀腺炎病患會出現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狀況,症狀包括緊張、心悸、手抖、腹瀉、體重減輕等。

橋本氏甲狀腺炎的症狀多變化

嚴重的甲狀腺機能低下可能造成黏液性水腫昏迷(myxedema coma),讓病患出現心跳變慢、血壓過低、體溫過低、意識模糊、低血糖等狀況。
橋本氏甲狀腺炎病患可能合併其他與免疫相關的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第一型糖尿病等。若有相關症狀,可以加以評估。


橋本氏甲狀腺炎該如何檢查?

當懷疑橋本氏甲狀腺炎時,可以抽血檢測甲狀腺素、甲狀腺刺激素TSH、甲狀腺過氧化酶抗體(anti-TPO antibody)、甲狀腺球蛋白抗體(Anti-thyroglobulin antibody,ATA)等。
利用甲狀腺超音波可以仔細評估甲狀腺,確認是否有腫大、萎縮、結節等狀況。


橋本氏甲狀腺炎該如何治療?

橋本氏甲狀腺炎的治療是依照病患的症狀來決定,吳明諴醫師說,大部分橋本氏甲狀腺炎患者沒有明顯症狀,不太需要治療,只要在門診持續追蹤。

如果有甲狀腺功能低下的狀況,就需要使用口服藥適量補充甲狀腺素。吳明諴醫師提醒,在補充甲狀腺素之前,必須小心腎上腺皮質功能不足的可能,因為少數患者會合併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需同時補充類固醇。

橋本氏甲狀腺炎該如何治療?

由於甲狀腺素的吸收容易受到其他食物、藥物的影響,所以會提醒患者,最好在每天起床空腹時服用甲狀腺素,經過1個小時後,再吃東西和其他藥物。吳明諴醫師說,治療過程中會持續追蹤甲狀腺功能,並適時調整藥物。

飲食方面會建議病人,避免攝取含碘量高的食物,例如海帶、紫菜等。


貼心小提醒

橋本氏甲狀腺炎是自體免疫疾病,因為自體抗體攻擊甲狀腺組織,而導致甲狀腺慢性發炎。吳明諴醫師說,患者可能沒有症狀,或摸到脖子變腫,也可能出現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症狀,少數有甲狀腺亢進症狀。

在甲狀腺功能正常時,暫時不須治療,但需要持續追蹤,若出現甲狀腺功能異常的狀況,便得適時使用藥物,以減少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