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務必顧心腎!今天,請問糖三臟了嗎?醫師圖解懶人包

by | 7 月 6, 2022

糖友務必顧心腎!今天,請問糖三臟了嗎?醫師圖解懶人包

50多歲的司機大哥已經診斷糖尿病近10年,平常都有注意自己血糖控制,回診時糖化血色素檢查結果也都滿正常的,直到有陣子常常覺得莫名疲倦、尿液中有很多泡泡,回診時詢問醫師後建議進一步檢測腎功能(eGFR)與尿蛋白(UACR),才發現腎絲球過濾率低於60且出現尿液白蛋白,確診為慢性腎臟病第三期,醫師提醒幸好及早發現可以及早治療,若稍不注意可能5-10年之內就面臨到洗腎的問題。


糖尿病患者本來就是慢性腎臟病高風險族群,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蔡世澤醫師指出,糖尿病腎病變是一個重要的糖尿病慢性併發症,一般而言,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大概經過10年左右,會開始出現微量白蛋白尿,或是腎臟功能逐漸衰退的狀況。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定期檢查血糖、糖化血色素HbA1c之外,建議每年至少追蹤一次尿蛋白與腎絲球濾過率eGFR,蔡世澤醫師提醒,隨著白蛋白尿、腎功能惡化,追蹤的頻率也要增加,若等到eGFR小於30ml/min/1.73m2,可能就要轉介腎臟科來照顧,因此及早發現,延緩腎臟惡化非常重要!

所幸在近期藥物科技進步下,目前已有藥物在臨床研究發現可以幫助患者延緩腎臟惡化,蔡世澤醫師提到,針對有糖尿病且腎臟還沒有病變或出現蛋白尿時開始使用SGLT2抑制劑俗稱排糖藥,一方面可以幫忙降糖、控制體重,同時也可以避免蛋白尿加劇、減緩eGFR衰退的速度,延遲10年面臨洗腎的困擾。這對於國人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台灣60歲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占多數,若不加注意或適當處置,經過10年到了70歲,就可能出現腎功能嚴重衰退,瀕臨洗腎的地步。

除了藥物治療,慢性腎病變患者也要注意維持健康飲食習慣,初期還可以依照一般的飲食建議,當腎臟功能衰退到中等程度時,就得開始限制蛋白質攝取量,需要接受團隊照顧,尤其是營養師的介入。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肪三高,維持適度運動(一週至少150分鐘)、減輕體重、戒菸,都有助於維持健全的腎臟機能。

「儘管慢性腎臟病變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但是只有一半左右的糖友知道自己出現了蛋白尿。」蔡世澤醫師說「為了提醒大家,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推出『今天你有控嗎,請問糖三臟』LINE貼圖。所謂的『有控』是詢問或自問有沒有控制好血糖、血壓、血脂肪,『糖三臟』則是指跟糖尿病息息相關相關的胰臟、腎臟、心臟等三個重要臟器。血糖失控心腎遭殃,另外心臟不好會拖累腎臟,腎臟不好也會拖垮心臟!」

『今天你有控嗎,請問糖三臟』LINE貼圖
 
這16款的LINE貼圖圍繞血糖、腎功能、心臟功能來鋪陳,同時收錄一些值得關心的重點提醒病友。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的網站上有一個「請問糖三臟-自我檢測慢性腎臟病風險」的活動,完成檢測的糖友有機會獲得免費的「糖三臟」Line貼圖,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不只有三高,國人當心第四高「高腎壓」!

腎臟就像身體的汙水處理廠,一旦汙水流入過量、含有太多廢棄物,就會使汙水處理廠故障出問題。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秘書長楊宜瑱醫師解釋,在血糖、血壓、血脂肪,這三高控制不好的時候,就會增加腎臟的負擔,導致腎絲球功能失調,而處於高張力的狀態,稱為「高腎壓」。

高腎壓早期沒有明顯症狀,等到腎臟過勞、功能衰退後,才會出現症狀。楊宜瑱醫師說,建議大家要定期接受篩檢,才有辦法知道自己有沒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這些都是導致高腎壓的風險因子。

放任高血糖,恐致高腎壓

台灣的慢性腎臟病患,大概有一半是源自糖尿病。楊宜瑱醫師說,在糖尿病標準照護下,初期的慢性腎臟病,一年該檢測1至2次尿蛋白與腎絲球濾過率eGFR,如果進入中期、後期慢性腎臟病,就得更密集追蹤。糖尿病關懷基金會推出「請問糖三臟」活動,便是希望提醒糖尿病病患注意一些警訊,提升自我照顧的能力,務必定期追蹤腎功能及尿蛋白。


早篩早治蛋白尿,一起成為人生腎力組

一般來說,診斷第二型糖尿病的時候,病患大概已經有5至6年血糖異常的病史,長期高血糖恐已造成一定的腎臟損傷。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王治元醫師提到,因此照護指引建議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與確診第1型糖尿病滿5至6年以上的病人,都應該每年定期追蹤腎功能與蛋白尿,如果發現異常,就要增加追蹤頻率,來觀察病程。

過去有研究發現,出現白蛋白尿的高血壓患者,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以及死亡率增高4至7倍。在早期臨床治療觀點認為,當患者出現微量白蛋白尿還有機會回歸正常,但是一旦進展為巨量白蛋白尿,就是不可逆的過程。所幸近幾年拜新型糖尿病藥物發展,無論微量或巨量白蛋白尿,都有機會反轉正常。

王治元醫師分享,有些患者在腎臟病變開始有蛋白尿後,便積極介入治療,把血糖、血壓控制穩定,並使用具有保護效果的藥物,經過3至6個月,腎病變的蛋白尿便得到顯著改善,而且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的腎功能就維持在原來的狀態,不再快速惡化。王治元醫師提醒及早發現與改善蛋白尿,有助心臟、腎臟保護,延緩腎臟功能惡化速度,這也是為何近年健保署積極推動「糖尿病及初期慢性腎病照護整合方案」,希望從早期介入追蹤,積極治療延緩腎臟惡化。
 
積極治療改善蛋白尿、保護腎功能

「誠心地向糖尿病病友建議,台灣的醫療資源相當豐富,衛教也非常完善,善用藥物保護腎臟、心臟、神經,是非常重要的事。」王治元醫師叮嚀,「絕對不要找偏方!一旦有糖尿病,請趕緊找醫師與衛教護理師,妥善用藥,做好相關的生活規劃,在門診好好追蹤,才能達到長期、穩定的治療成效。」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