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常忘東忘西或記憶力變差呢?腦年齡測驗、腦部保養,神經科醫師圖文解析

「女兒呀,你有看到我的手機嗎?」王女士問。

「你剛剛放進皮包了呀。」女兒說。


「對耶,竟然會忘記。」王女士拍拍額頭說。

「你好像越來越健忘,而且反應變得比較慢。」女兒說,「應該要做個檢查。」

我們的腦部負責掌管全身,可說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但是腦部功能可能會逐漸退化。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張凱茗醫師指出,日常生活中有許多因素可能加快腦部退化的速度,像是大家常聽到過度勞累或高壓的生活,可能會影響腦部功能,甚至導致自律神經失調。雖然我們沒辦法用意識去管控自律神經,但自律神經一樣是透過大腦來調節。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非常複雜,包括沒有辦法專心,身體出現疼痛、麻等症狀。

長期高壓過勞的腦部有點像電腦的中央處理器CPU長期過量使用,而出現故障或效能低落,張凱茗醫師說,雖然可以運作但運轉速度變慢,患者可能覺得「好像變笨了?怎麼沒辦法處理原本可以順利完成的事情?」

過勞或高壓讓大腦加速老化

所謂的「大腦年齡」就是使用一個客觀的測驗,去了解現在大腦大概處於怎麼樣的狀態,張凱茗醫師解釋,大腦功能可以分成很多面向,例如記憶力、專注力等。隨著年齡增長,記憶力與專注力會越來越退化,一般而言大腦功能在20至30歲是最好的狀態,過了30歲之後大腦功能將漸漸退化,所以會有大腦年齡的概念。

大腦年齡在某個年齡時,腦部在記憶力或是專注力會有一定的表現,張凱茗醫師說,腦年齡測驗的結果可能會超出或低於這個年齡層該有的表現。

如果測驗發現腦年齡比實際年齡高,可能代表現在的腦部功能比同年齡、同教育程度的人更不好,張凱茗醫師說,腦部功能不好的原因可能是腦部退化、腦部創傷或腦部發炎等。

除了高壓、過勞之外,抽菸、飲酒過量也會加速腦部老化,張凱茗醫師提醒,較少社交、較少閱讀與較少思考的人,其腦年齡可能也會比實際年齡要來得高。


腦部保養重點提醒

想要維護腦部健康,請務必趨吉避凶,張凱茗醫師說,「趨吉」的意思就是要多動腦,包括下棋、打牌、打麻將都可以。平時要多點人際互動,包括社交、對話,都是對腦部的訓練。

要多社會參與,比如做志工、參加社團或宗教活動,張凱茗醫師說,社會參與也會讓我們的腦部處在比較愉悅、比較多互動的狀態。

腦部保養重點提醒

「避凶」的部分,就是去調整控制一些危險因子,張凱茗醫師說,例如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的狀況,還有憂鬱症,憂鬱症會讓我們的腦年齡比實際年齡更高,必須積極治療。


定期測驗腦年齡,掌握腦部健康狀態

一般而言,建議65歲以上的長者,最好能夠定期做腦年齡測驗。張凱茗醫師說,除了年齡本身,如果主觀上感受到自己的改變,好比最近幾個月覺得反應、專注力、記憶力不好,尤其持續達6個月以上,就會認為腦部可能有狀況、腦年齡可能有變化,要接受進一步測驗。

張凱茗醫師說,目前已有一些可以測驗腦年齡的工具,例如CogMate腦年齡測驗,其完整版本CBB,有30篇以上的國外論文,在一些系統性回顧也顯示具有一定的預測力,能夠回推腦年齡。

CogMate腦年齡測驗

CogMate腦年齡測驗類似撲克牌遊戲,遊戲規則不難,張凱茗醫師解說:

第一項是測「反應速度」,遊戲會自動翻牌,當看到翻牌的時候,要立刻按「是」。

第二項是測「注意力」,遊戲會詢問卡片是紅色嗎?如果是紅色就要按「是」。

第三項是測「視覺學習」,遊戲會持續翻牌,並詢問之前是否看過這張牌,有看過按「是」,沒看過按「否」。張凱茗醫師說,這是較困難的部分,因為撲克牌張數多,翻到第20張牌時,不容易記得前面看過哪些牌,所以有一定的鑑別力。

第四項是測「記憶」,遊戲會持續翻牌,並詢問之前是否和前一張相同,相同按「是」,不同按「否」。這部分能夠檢測極短期記憶。

CogMate腦年齡測驗透過簡單的撲克牌遊戲,主要能夠檢測反應速度與記憶力。大家可以自行檢測,也可以定期讓長輩做測試,了解腦部功能的狀況。


貼心小提醒

腦部功能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中漸漸退化,患者本身可能不易察覺。若觀察到家人、長輩有行為改變、記憶力變差、反應變慢等狀況,應盡快就醫檢查,不能視為單純的老化而置之不理。定期測驗亦有助於及早發現問題,若算出來的腦年齡和實際的年齡差距越大,可至醫院諮詢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確認,以及早介入治療!

TW-CG-ET-22E-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