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癌搶生機,CDK4/6抑制劑比一比,腫瘤科醫師圖解懶人包

「醫師,請問我的乳癌能不能使用CDK4/6抑制劑治療?」50多歲的張女士進到診間後便拿出整理好的資料,筆記上頭畫滿了重點。


「你的狀況應該可以使用CDK4/6抑制劑。」醫師點點頭。

「可是類似的藥有好幾種,我到底該用哪一種?」患者問,「我查網路資料有的藥能提升整體存活期、有的藥沒有,這樣療效有差別嗎?」

「目前的資訊相當發達,許多患者都會找資料、做功課。」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趙大中醫師分享,「深入了解自己的病情,並與醫師共同討論治療方案非常值得鼓勵。但是,因為藥物種類繁多,患者很容易陷入選擇障礙。例如藥物臨床試驗提升整體存活期並不是醫師幫病人選擇用藥的唯一指標,還有其他如客觀反應率、疾病無惡化存活期等,這部分其實得仰賴醫師的專業協助。畢竟類似功效的藥物在適應症與副作用不盡相同,需要綜合評估患者的病情、身體狀況,較能挑選合適的藥物。」

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不過受益於醫療科技的進步,乳癌的治療成效也越來越好。趙大中醫師指出,診斷乳癌時,首先要區分乳癌亞型,然後擬定個人化的治療計畫。

在台灣,賀爾蒙受體陽性(HR+),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陰性(HER2-)的乳腺癌約佔所有乳腺癌的三分之二。趙大中醫師說,針對這類乳癌,內分泌療法(endocrine therapy)是目前的標準治療。然而,多數賀爾蒙受體陽性轉移性乳腺癌最終仍會表現出不同程度的抗藥性,是臨床上常遭遇的治療困境。

口服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的誕生,帶給晚期、轉移性乳癌患者很大的幫助。趙大中醫師解釋,細胞週期素激酶CDK(cyclin-dependent kinases)是調節細胞分裂週期的重要蛋白質;CDK4/6抑制劑即是透過抑制細胞分裂週期來抑制癌細胞的分裂複製,並延緩賀爾蒙抗藥性的出現。

目前台灣衛福部已核准三個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分別是愛乳適(Ibrance)、擊癌利(Kisqali)、捷癌寧(Verzenio),讓我們來看看三個藥物的差異。


阻斷細胞週期、抑制癌細胞的CDK4/6抑制劑

從藥理學的觀點而言,愛乳適(Ibrance)和擊癌利(Kisqali)的化學結構式比較相近,而捷癌寧(Verzenio)具有延伸的苯環及兩個氟原子。趙大中醫師分析,臨床前研究證據指出,CDK4與乳房組織的發育與癌變較有關,CDK6則主導血球生成的功能。

CDK4/6抑制劑提升晚期乳癌治療成效

趙大中醫師表示,三種CDK4/6抑制劑口服標靶藥物均經全球性大型臨床試驗證實可以合併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I(aromatase inhibitor)或法洛德注射劑(Fulvestrant,雌激素受體拮抗劑)作為內分泌初始治療或於內分泌治療後發生疾病進展時,顯著增加腫瘤反應率以及延長無疾病進展存活期PFS(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口服CDK4/6抑制劑副作用比一比

一般而言,三種CDK4/6抑制劑耐受性良好,趙大中醫師說,常見副作用包含白血球降低、感染、腹瀉、噁心、疲勞等。

愛乳適(Ibrance)及擊癌利(Kisqali)有較明顯的血液相關副作用,治療期間要定期抽血監測血球。趙大中醫師說,捷癌寧(Verzenio)則是腸胃道副作用較常見,可能出現腹瀉,治療時可使用止瀉藥品以緩和症狀。使用擊癌利(Kisqali)時,要留意心電圖出現變化。

CDK4/6抑制劑副作用比一比

相較於化學治療,口服CDK4/6抑制劑的副作用多屬於較輕微,而且大部分可透過降低藥品劑量和給予支持性治療而控制改善。


CDK4/6抑制劑使用方式比一比

三種CDK4/6抑制劑均為口服藥物,便利性高,其服用劑量與方式略有不同。愛乳適(Ibrance)要隨餐服用,另外兩者可隨餐或空腹服用。趙大中醫師說,由於愛乳適(Ibrance)與擊癌利(Kisqali)較常出現血球低下,所以這兩種藥物都會在服用三週後,休息一週,避免血球數量過低。捷癌寧(Verzenio)抑制血球的作用較愛乳適(Ibrance)與擊癌利(Kisqali)來得輕微,可以持續服藥。

CDK4/6抑制劑使用方式比一比

口服CDK4/6抑制劑經臨床試驗證實的療效,以及相對輕微、可處理的副作用,改變了荷爾蒙受體陽性乳腺癌的治療現況,趙大中醫師說,除了延長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亦可以延緩化學治療介入的時間點,進而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只要病情符合條件,醫師都會協助患者向健保申請,使用口服CDK4/6抑制劑。

目前三種口服CDK 4/6抑制劑在藥理學、適應症、與副作用不盡相同,但整體治療效果類似,可因應臨床上不同的疾病嚴重程度與共病狀況,幫助臨床醫師針對每一個病人擬定個人化的最佳治療策略。


貼心小提醒

近年來,乳癌的治療成效越來越好,即使是晚期、轉移性乳癌,患者也要與醫師密切配合,利用相對應的治療控制病情、維持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