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莊萬龍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莊萬龍醫師:大家好,我是莊萬龍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B型肝炎如何傳染?

莊萬龍醫師:B型肝炎病毒,它是經由病人的血液或者體液,經過傷口來傳染,所以日常生活跟B型肝炎的病人一起吃東西,不會受他傳染,除非他剛好有流血,你又有傷口接觸到,才會由血液進到傷口造成傳染。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母嬰傳染?

莊萬龍醫師:母嬰傳染就是過去所說的垂直傳染,也是母子傳染,媽媽有B型肝炎,在生產的時候,媽媽的血液接觸到嬰兒,讓嬰兒受到病毒的感染,這個稱為垂直感染,這種母嬰感染,差不多占B型肝炎傳染的40%-45%。

劉育志醫師:如果媽媽有B型肝炎帶原,小朋友得到B型肝炎的機率大概有多少?

莊萬龍醫師:要看媽媽血液裡面的病毒量,如果媽媽的病毒量是每毫升超過100萬以上,這樣傳給嬰兒的機會就很高,我們國家從民國73年開始,媽媽如果有B型肝炎,生下來的小孩子,都會幫他們打預防針,從民國75年開始,所有的小朋友生下來,都一定打B型肝炎的疫苗,甚至在最近,小孩子生下來的時候,除了打疫苗之外,還有打免疫球蛋白,就可以預防小孩子被媽媽感染。

劉育志醫師:請問什麼是水平感染?

莊萬龍醫師:就是生下來以後,因為醫療的處置,或者因為血液的接觸才被感染,例如在過去消毒沒有很好的時候,打針、看牙齒,或者我們長大以後,接受民俗療法,像針灸、拔罐、刮痧,或者像刺青、穿耳洞,都有可能被傳染,因為如果消毒不完全,前一位病人血液裡面的病毒,就有可能經由傷口的侵入造成感染。

莊萬龍醫師:還有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性行為也有可能傳染B型肝炎,在過去3、40年前,我們常常看到有的時候病人像類似猛爆性肝炎,或者爆肝,結果來住院才發現,因為他是結婚了以後,他的太太有B型肝炎,結果彼此互相傳染,造成猛爆型肝炎的現象,當時這種結了婚以後,因為夫妻之間性行為產生的肝炎,我們稱為蜜月期肝炎,這個在當時3、40年前,是偶爾都會發現的現象,現在已經看不到這種蜜月期肝炎的案例。

莊萬龍醫師: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一位50歲的男性,他有B型肝炎,血液裡面也都有病毒的存在,肝功能偶爾正常、偶爾不正常,他就想說如果我穩定,就不需要治療,我們定期幫他做檢查,發現他的病毒量還是偏高,而且一段時間以後,肝功能就會有不正常的現象,超音波檢查也看到肝臟有纖維化。

莊萬龍醫師:經過三、四年,跟病人的說服,結果病人準備要治療的時候,才發現裡面已經長出一顆肝癌,對於B型肝炎的病人,假如是男性45歲以上,如果血液裡面的病毒量比較高,肝臟又有發炎,甚至有纖維化,這些都是肝癌的高危險群,我們應該要積極的治療他的B型肝炎,來避免病人將來走到肝癌的現象。

劉育志醫師:感謝莊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莊萬龍醫師:掰掰,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