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轉移別慌張,5大重點問清楚

by | 5 月 9, 2022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周旭桓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周旭桓醫師:嗨,大家好,我是周旭桓醫師。

劉育志醫師:診斷轉移性乳癌的時候,患者需要跟醫師討論哪些問題?

周旭桓醫師:第一個我們叫做乳癌的亞型;第二個是轉移的部位;第三件事情是你到底可不可以接受手術;第四個是我們總共治療的有哪些,治療的組合有什麼;第五個問題就是化療的選擇有哪一些。

劉育志醫師:請問乳癌的亞型有哪些?

周旭桓醫師:主要用三個生物標記來分別。第一個叫做ER,就是雌激素受體;第二個就是叫PR,叫做黃體激素受體;第三個叫做HER2,它完整的名稱很長,叫做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我們簡稱叫標靶受體。我們簡單用這三個,ER、PR和HER2,可以把乳癌分成好幾種亞型,四到五種亞型。簡單來講,如果說這個雌激素和黃體素受體陽性,就叫做管腔型;如果HER2標靶受體陽性,我們就叫做標靶型;如果這三個都是陰性,就叫做三陰性乳癌。所以大概分成這幾種乳癌亞型。

劉育志醫師:請問乳癌容易轉移到哪些部位?

周旭桓醫師:乳癌最容易轉移的部位,包括第一個骨頭,然後肝臟、肺臟,還有比較少見的是腦部,還有一個常見的叫做肋膜。最常見轉移的部位其實是骨頭,有一些病人如果說長期某個點長期疼痛超過一個月以上,一直都沒有好,我們就要小心會不會是有骨轉移的可能。

周旭桓醫師:如果說你有肝臟轉移,大部分也不一定會有症狀,少部分比較嚴重可能會覺得很疲累,或是有一些肚子不舒服的症狀,甚至有些黃疸的可能,這個就要擔心是不是有肝臟的轉移。

周旭桓醫師:肺臟轉移的話可能就是會有一些呼吸道的症狀,可能會有一些呼吸喘或是一些咳嗽、有點吸不過來氣的感覺。比較少見的是腦轉移,可是腦轉移是很嚴重的,因為我們的大腦會控制我們全身各個器官,所以腦部的轉移就會有一些頭痛或甚至抽搐,或是下肢、上肢某個部位無力或是有一些抽搐、麻痺的症狀。

劉育志醫師:針對轉移性乳癌,何時會考慮手術治療?

周旭桓醫師:如果是診斷轉移性乳癌的時候,其實表示你的癌細胞已經不是只有在你的乳房,其實是已經跑出去。這個時候對於你的轉移性乳癌或是原發性乳癌,開刀意義並不會很大,可是少部分時候,還是可以進行手術治療。

周旭桓醫師:比如說你只有單純的腦部轉移,腦部轉移會造成你的症狀,比如說你一邊不能動,這個時候可以考慮手術把腦部轉移的部分把它取出來,去做症狀的治療。或是你有一些骨頭的轉移,壓迫到脊髓神經,有的病人甚至嚴重到會有下肢癱瘓,這可能會需要做一些減壓的手術等等。

周旭桓醫師:少部分的轉移性乳癌,我們會建議手術是如果寡轉移,就是說轉移的部位很少,比如說他只有肝臟一顆,其他地方都沒有,我們可能這個時候可以考慮一下。原則上轉移性乳癌的治療,還是以全身性的治療為主,手術通常是為了症狀治療,或是一些很少部分的病人可以進行的手術。

劉育志醫師:請問轉移性乳癌的治療組合有哪些?

周旭桓醫師:簡單大概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叫做是局部的治療,局部治療包括剛剛有提到的手術治療,還有局部的放射線治療;第二個是全身性的治療,全身性治療就包括化學治療、標靶治療還有抗賀爾蒙治療。

周旭桓醫師:簡單講化學治療,它不會因為腫瘤的亞型不一樣,大部分的腫瘤細胞都可以用化學治療來處理,也就是說幾乎每個轉移性乳癌的病人最後都可能接受到化學治療。抗賀爾蒙治療就看我們之前講的ER或是PR,如果是陽性就表示說你的腫瘤可能會因為這些女性賀爾蒙、雌激素的刺激而生長,所以我們就可以用一些抗賀爾蒙的治療。標靶治療就會看你的標靶受體,如果是陽性就可能可以去接受標靶藥物的治療。

劉育志醫師:轉移性乳癌的化療要如何進行?

周旭桓醫師:原則上我們化療還是分成兩種用藥的途徑,第一個叫靜脈注射,第二個是口服的化療。如果你要接受靜脈注射的化療的話,你就必須先做一個人工血管或是一些比較特殊的中央靜脈的導管,我們再用這個導管和人工血管進行靜脈注射。注射一定都要在醫院裡面注射,有的化療藥物是每一週打一次、有的化療藥物是每兩週、有的化療藥物是每三週打一次。原則上就是必須要在醫院裡面,由護理師、專業的門診化療師來進行、幫你注射。

周旭桓醫師:另外,口服化療的話,就可以來醫院,我們醫生開了處方籤之後,你可以帶回去吃。原則上大部分來講,口服的化療副作用會比較小一些,不過臨床上也有很多的證據證實,其實口服化療也有很不錯的療效。

劉育志醫師:口服化療適合用在哪些時機?

周旭桓醫師:比如說老人家,比較沒辦法承受靜脈化療的副作用,或是說你交通不方便,因為剛剛有跟大家介紹到,我們有些門診化療或是住院化療是每個禮拜需要來醫院注射,如果說你交通不方便等等,或是你真的不想要掉頭髮而又有達到化療療效的話,一般這些病人可以考慮口服的化療。

周旭桓醫師:口服化療也可以合併其他的治療來使用。單用口服化療大部分會建議在,雖然你是轉移性乳癌可是你的病情進展沒有到這麼快速的、比較緩慢的,轉移的部位又沒有那麼多,我們可以先用一般用口服化療來控制,如果今天你的病程進展是比較快的時候,口服化療再併用另外的口服化療,兩種化療一起來使用。針對某一些像標靶型的轉移性乳癌的病人,這種口服化療可以再合併標靶治療來使用,文獻上也有證據說可以達到很不錯的療效。

周旭桓醫師:我有一個八十幾歲的病人,她是在五、六年前的時候因為標靶型的乳癌有開過刀。在這五年之間病人都有接受化療和標靶治療,狀況都還OK。只是說最近她發現整個胸壁、整個皮膚上長了很多一粒一粒,類似像小疹子的突起。她一開始是先去皮膚科看,皮膚科幫她做了切片發現這是乳癌的復發,這種在皮膚上的復發,臨床上是很難治療的。

周旭桓醫師:她老人家八十幾歲因為之前也有打過靜脈注射的化療,她對化療的副作用也是還蠻擔心、還蠻懼怕的。我就有跟她推薦,可以考慮還是一樣用標靶藥物再加上口服的化療,口服化療其實副作用不會像之前靜脈注射的化療副作用這麼大。她後來在接受了口服化療再加上雙標靶藥物的治療之後,大概經過六到八個療程之後,我們眼睛上看到的這些皮膚上的腫瘤都已經消到不見了,目前她也控制得很好。這是一個案例就是說其實不一定每個病人都一定需要用到靜脈注射的化療,有時候口服化療效果也是還不錯。

劉育志醫師:感謝周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