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容易骨轉移,積極治療避免失能

by | 5 月 25, 2022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陳明鎮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陳明鎮醫師:大家好,我是陳明鎮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陳醫師,什麼是癌症骨轉移?

陳明鎮醫師:顧名思義癌細胞跑到骨頭,就叫癌症骨轉移,比較好發的位置都是在中樞軸這一塊的骨頭,譬如說我們的肋骨、脊椎,骨盆腔、大腿骨,還有手臂這些地方,都是好發的位置。

劉育志醫師:請問哪些癌症會有骨轉移的現象?

陳明鎮醫師:事實上很多癌症都會有骨轉移,臨床上面比較常見的,反而是乳癌、肺癌、攝護腺癌這幾種,事實上是在骨轉移蠻常見的。

劉育志醫師:請問乳癌發生骨轉移的狀況,大概是怎麼樣?

陳明鎮醫師:第四期的乳癌裡面,所謂第四期指的是已經轉移出去了,這其中骨轉移是非常常見的,根據統計,大概45%的乳癌第四期,第一個轉移的部位就是骨頭,骨轉移在乳癌第四期的病人,事實上是非常常見的情況。

劉育志醫師:請問骨轉移會有什麼樣的症狀?

陳明鎮醫師:癌症跑到骨頭,最常見的症狀就是疼痛,除了疼痛以外,當癌症繼續在骨頭裡面作怪的時候,它可能造成骨頭的骨折,骨折就會伴隨著其他不一樣的症狀,譬如脊椎骨折,如果壓迫到神經,可能就會產生一些神經學的症狀,例如頸椎骨折,可能手就會麻痺,如果是腰椎有骨折的現象,可能壓迫到坐骨神經,表現的是坐骨神經等下肢的症狀,還是要看各個部位的骨頭,產生的症狀不一樣,如果只是單純的骨轉移,主要還是以疼痛為主。

劉育志醫師:癌症骨轉移會對患者造成什麼影響?

陳明鎮醫師:主要症狀就是疼痛,光是疼痛這件事,可能就會造成病人無法工作,社交等等這些問題,而且疼痛的程度會隨著癌症的惡化,疼痛會從很輕微到很嚴重,第二個,如果他造成骨折,骨折不管是脊椎骨的骨折,或者大腿骨的骨折,這個對於一個人的生活品質,或者後續的生命、時限,事實上影響蠻大的,可以想像當一個人脊椎骨折的時候,下一步,那幾個月幾乎都是臥床,接下來的一些肺炎等的併發症,很多時候病人就是因為這樣子,生命就提早結束。

劉育志醫師:請問骨轉移的治療方式有哪些?

陳明鎮醫師:我想還是以症狀治療為主,剛剛提到很多症狀是疼痛,輕微的疼痛主要還是以口服藥、止痛藥為主,例如脊椎如果有骨折的現象,壓迫到神經,這時候需要外科醫師去做骨骼的固定,去解除一些神經學的症狀,疼痛如果加劇,甚至需要做一些放射線治療,來緩解疼痛,所以從藥物治療、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這幾種方式,視病人的情況,來做較合適的治療。

劉育志醫師:請問藥物治療的選擇有哪些?

陳明鎮醫師:除了剛剛提到的疼痛用止痛藥來控制之外,放射線治療也會對疼痛有幫助,現在還有一些單株抗體,或者雙磷酸鹽類,針對骨轉移骨頭的部位也會有幫助。

劉育志醫師:請問皮下注射的單株抗體,和靜脈注射的雙磷酸鹽類,有什麼樣的差別?

陳明鎮醫師:骨轉移除了疼痛之外,最怕的是它會產生一些骨頭相關的事件、併發症,例如產生骨折,產生了神經壓迫,或者需要做手術了,這個我們叫骨頭相關事件,癌症的病人轉移之後,我們怕的是他產生這樣的事件,用這些藥物都是在預防產生這樣的事件,這兩種藥物給予這些骨轉移的病人,發現單株抗體比雙磷酸鹽,產生骨頭相關事件的機會比較少,發現事件的時間會比較長,這個是單株抗體的一個優勢,但是兩種藥都是治療癌症骨轉移不錯的藥物。

劉育志醫師:請問藥物治療的過程中,可能出現什麼副作用?

陳明鎮醫師:這兩類的藥物,事實上都有一些副作用,例如打完後骨頭有些痠痛、噁心、嘔吐,這些大概都不會太嚴重,而且大部分病人很輕微,臨床醫師比較擔心的,反而是下顎骨會有壞死的機會,這些比例非常的低,可是一旦發生了,還是會對病人的生活品質影響很大,所以有在接受這樣藥物的病人,我們通常會提醒他口腔的衛生非常重要,在治療的期間,如果有需要做口腔的手術、拔牙,這些都要非常的小心,都要跟你的牙科醫師做溝通。

劉育志醫師:請問乳房醫學中心,可以為病人帶來什麼幫助?

陳明鎮醫師:女性乳房這還是一個比較隱私的議題,所以這些乳癌的病人,通常需要一個比較隱密、溫馨的就診環境,另外,怎麼去整合多科的醫療團隊,來幫忙女性朋友,讓這些人得到更好的照顧,是乳房醫學中心成立的最大宗旨。

劉育志醫師:感謝陳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本衛教資訊由台灣安進協助提供
TW-03190-XGA-2022-May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