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張聰麒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張聰麒醫師:大家好,我是遠見眼科張聰麒醫師,大家好。


劉育志醫師:請問張醫師,為什麼會出現老花眼?

張聰麒醫師:老花眼就是眼睛調節能力隨著年紀而下降,以前年輕的時候,眼睛像是一台很好的相機一樣,可以看得很遠、看得很近,所謂的老花就是調節力變差,我們需要戴另一副老花眼鏡,除了近視眼鏡之外,還要再加上一副老花眼鏡來幫助我們看近的,一般人大概到40歲左右,開始會體會到老花眼的威力,你會發現有些人常會把眼鏡往上推,來看近的、看手機,或是把手機拉很遠,這些都是老花眼的現象,通常到40歲左右開始會有這種現象產生。

劉育志醫師:到幾歲之後老花眼就不會再繼續在惡化了?

張聰麒醫師:老花眼其實就是所謂調睫肌愈來愈像,像到0為止,像到0就是300度老花看30公分的東西,300度老花到60歲左右,之後就定型了,老花再也沒有調節力了,最終就是300度老花。

劉育志醫師:請問矯正老花眼的方式有哪些?

張聰麒醫師:最簡單的矯正老花眼方式,把近視眼鏡拿下來看近的,拿上拿下這樣子,另一種可以換另外一副眼鏡,另外一副老花眼鏡,近視眼鏡拿下來換另一副眼鏡,還有另外一種漸進多焦的眼鏡,也可以戴著,上方看遠,下方看近,雙焦眼鏡,現在也有漸進多焦的眼鏡,另外還有隱形眼鏡也是一種方式,我們也有多焦的隱形眼鏡可以戴上去看近,還有比較新的方式,用雷射去處理老花的問題,另外,白內障也是一種方式,白內障水晶體的置換,也可以把老花功能加進去,有這麼多方式來做處理。

劉育志醫師:如果用手術矯正老花眼該怎麼做?

張聰麒醫師:過去長久以來醫師一直嘗試,想永久改善老花的這種狀況,所以我們曾經嘗試用植體植入我們角膜上面,使角膜產生一個凸點,產生類似放大鏡一樣,這樣看近的物體就會變大,那有蠻多缺點的,因為它會造成周邊視野只剩中間視野而已,所以一隻眼睛只剩中間視野,這樣整個犧牲太大了一點,開車還是什麼看不到旁邊的物體,這樣開車非常危險,後來我們選擇用視差的方式去處理,就是我們一隻眼睛打入近視雷射之後剩下0度,另外一隻眼睛是150度或200度,那這樣的狀況是比較可以被接受的,但是依然沒辦法cover掉我們300度老花的距離,這是過去以來老花雷射手術的缺點。

劉育志醫師:目前老花雷射手術會怎麼進行?

張聰麒醫師:目前老花雷射一直再推陳出新,愈來愈好,目前還有一種新的方式,除了打上視差之外我們可以打上景深,剛剛有說過老花會有300度,可是我們眼睛頂多只能承受200度的視差,開始會覺得不舒服,那我們現在可以打上景深,用球差來製造景深,每一隻眼睛可以多延長150度左右的功能出來,所以我們可以在比較弱的那隻眼睛,已經150度近視眼的時候,再打入150度的景深達到300度老花的功能,就可以遠、中、近都通吃,而且因為連我們的利眼,都延長焦段到中距離來的時候,二隻眼睛的影像融合度會比較好,比較不會有視差跟頭暈的問題。

張聰麒醫師:那有一個50幾歲的女性,在公司職位很高,每天都要看很多報表,那她常常這樣拿上拿下的看,都會被調侃說主管妳是不是有老花眼了?那她聽到這個老就會覺得說自己明明就很年輕,是個美魔女,可是就絕對不能聽到老這個字,所以她就來到我這邊,就說到底有什麼方式,我就是不要讓人家看到我,需要一直把眼鏡拿上拿下的,我們就用這個老花雷射幫她處理完之後,她就不用戴眼鏡,看近、看遠都還覺得蠻適應的,她覺得都很不錯,可以重新回去公司,挺起腰桿子說我沒有老花眼,不要再說我老這個字了。

劉育志醫師:感謝張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張聰麒醫師:謝謝劉醫師,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