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歡迎蔡承宏醫師來到照護線上。


蔡承宏醫師:大家好,我是蔡承宏醫師。

劉育志醫師:請問蔡醫師,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致病機轉為何?

蔡承宏醫師: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就是會有9跟22,這兩對染色體的互換,互換完之後,病人就會有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典型表現出現。

劉育志醫師: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表現,跟其他血癌有何不同?

蔡承宏醫師: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因為它是慢性的,所以很多病人其實沒什麼症狀,在台灣,好發的族群,大概是在50歲以下的病患,跟歐美的50歲以上到75歲的分布不同,它跟其他急性血癌不同的是,有些急性血癌可能跟有機溶劑有關,可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目前沒有辨認出特定危險因子。

劉育志醫師:請問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常見症狀有哪些?

蔡承宏醫師:常見症狀像是體重減輕、疲倦、夜間盜汗,作為第一個表現,有高達50%-90%的人,會有脾臟腫大的問題,脾臟腫大會造成病人胃口減輕,吃東西很容易飽、肚子脹等症狀。

劉育志醫師:請問多數患者是因為什麼原因來就診,才被發現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蔡承宏醫師:大部分病人很多都是無症狀的,就是健康檢查的時候發現,我們診間有遇過大學入學的健康檢查,公司的年度健檢時,才發現血球怎麼這麼高,因而就診,有少數病人是因為發燒,或是食慾不振等等原因去急診,抽血之後才發現白血球過高。

劉育志醫師: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如果沒有妥善治療,會有什麼併發症?

蔡承宏醫師: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剛開始雖然症狀不明顯,如果沒有治療,隨著時間演進,它會變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屆時就會有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相關的症狀出現,屆時死亡就會變成不可避免。

劉育志醫師: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需做哪些追蹤檢查?

蔡承宏醫師:在開始治療之後,病患通常需接受常規的抽血檢查,看白血球有沒有合適的下降,血小板、紅血球有沒有回到正常狀況,另外會接受染色體檢查,還有分子相關的檢查,看費城染色體的PCR,有沒有降到可容許的範圍之內。

劉育志醫師:請問過去在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時,會遭遇哪些困境?

蔡承宏醫師: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過去的治療,主要是化學治療,干擾素及造血幹細胞移植,這些治療不只複雜度高,併發症又多,長期的存活率往往都不到30%。

劉育志醫師:目前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有哪些進展?

蔡承宏醫師:目前主要是以口服標靶藥物為主,過去十幾年來,台灣已經可以拿到,四種效果很好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藥物,病患只要每天回家固定時間吃藥,就可以達到相當好的治療成果,甚至存活率可以高達90%以上,如果適當吃藥、規則追蹤,如果治療反應很好,甚至有機會停藥。

劉育志醫師:請問我們要如何評估治療成效?

蔡承宏醫師:可以使用抽血檢查的分子學,就是BCR-ABL的PCR,來監測治療成果。

劉育志醫師:症狀改善後,患者可以停藥嗎?

蔡承宏醫師:目前必須看分子學檢驗的結果而定,大部分剛開始吃的時候是不可以停藥的,要規則的服藥,才能有最好的治療效果,目前在學界已經有非常多停藥的臨床試驗,目前知道的是,如果治療成果到MR4或是MR4.5以下,這種很深的治療反應,病患長期來說,是有機會可以停藥。

劉育志醫師:在治療過程中,患者需要注意哪些狀況?

蔡承宏醫師:根據不同的口服標靶藥物,會需要注意的症狀不同,第一代藥物最廣為人知的是腸胃道的副作用,第二代藥物,有些會長胸水、長腹水,
有些藥物會造成血糖、血脂肪控制會變差,甚至有些藥物可能會造成心血管阻塞,或是周邊動脈血管阻塞的機會變得比較高,病友們在服藥時有懷疑有這些症狀時,建議跟主治醫師反應,並跟主治醫師討論治療策略,切莫自己停藥,因為有很多藥物都有適當的處理方式,就可以讓副作用減輕,維持原本的治療成果。

蔡承宏醫師:之前有遇到一位病患,他的診斷是大學健康檢查時才發現,他其實是醫學系的學生,在大學七年的過程中他很認真的規則吃藥,目前症狀控制得非常好,也沒有什麼症狀,現在也在我們醫院裡當醫師,整個生活品質或臨床上的表現,跟一般人是無異的。

劉育志醫師: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蔡承宏醫師:一般建議要記得吃藥,這是最重要的,固定的時間吃藥,有些藥物要空腹,有些藥物不用空腹,這個要特別注意,除了這個以外,不要常常熬夜,健康飲食、保持心情愉快,這個是維持治療反應的不二法門。

蔡承宏醫師: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雖然在初診斷時沒有症狀,不過如果不好好治療,可能會有很嚴重的後果,只要是每天規則服藥、遵從醫囑,這樣治療成果可以非常好,五年存活率目前可以大於90%以上,如果好好治療、治療效果不錯,甚至有機會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可以安全停藥,這跟十幾年前的治療已經是大相逕庭,所以相當鼓勵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友,可以好好遵從醫囑、接受治療。

劉育志醫師:感謝蔡醫師來到照護線上,我們下次再見,掰掰。

蔡承宏醫師:掰掰。

本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TW22022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