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標靶治療,幫助五年存活率突破9成,醫師圖文解說

「醫師,我的白血球數量異常,學校請我來檢查。」剛入學的男大生拿著抽血報告來到診間。一般人的白血球數量大約是4,500-11,000 /μL,但是男大生的白血球數量高達30,000 /μL。


雖然沒有明顯症狀,但進一步檢查後,確定診斷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臺大醫院內科部血液科蔡承宏醫師說,該患者當時是醫學系的新鮮人,才剛入學就發現罹患血癌,當然是非常震驚,不過在大學七年的過程中都很積極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規則服藥,病情控制得相當穩定,幾乎沒有症狀。

如今男大生已順利畢業,也成為一位醫師,無論是工作表現、生活品質,都跟一般人沒有兩樣。

蔡承宏醫師指出,過去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五年存活率不到三成,但在口服標靶藥物問世後,五年存活率已可突破九成,患者的生活品質與預後皆大幅提升。


症狀不明顯的血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emia,CML)是源於人體的第9對跟第22對染色體互換,使白血球異常增生,蔡承宏醫師指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病程發展較慢,所以大多數患者發病初期都沒有明顯症狀;如果有症狀的話,可能是疲倦、發燒、貧血、異常出血、夜間盜汗,或是約50%至90%患者會出現的源於脾臟腫大的胃口變差、吃東西容易飽。整體而言,因為症狀不典型,患者容易與老化、更年期或是疲勞混淆。

什麼是慢性骨髓性白血病?

大部分患者是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白血球數量很高,才就醫檢查。蔡承宏醫師說,有少數病人是因為發燒、食慾不振等原因就醫,抽血之後發現白血球過高,而被轉診至血液科或血液腫瘤科。

雖然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初期症狀不明顯,但是如果沒有妥善治療,隨著時間演進,當演變成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難度大幅增加,預後成效大大降低。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口服標靶藥物,大幅提升治療成效

在台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好發年齡在50歲以下,跟歐美的50至75歲不同,蔡承宏醫師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目前沒有辨認出特定危險因子。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過去的治療,主要是化學治療、干擾素及造血幹細胞移植,蔡承宏醫師說,這些治療的複雜度高、併發症多、成效也不甚理想,長期存活率往往都不到30%。

目前的治療是以口服標靶藥物為主,台灣已經可以拿到四種效果很好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口服標靶藥物,蔡承宏醫師解釋,只要每天按時吃藥,就可以達到相當好的治療成果,五年存活率高達90%以上。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治療成效大幅提升

在開始治療之後,病患需要接受常規抽血檢查,看白血球是否下降,血小板、紅血球是否回升到正常狀況,蔡承宏醫師解釋,另外會接受染色體檢查、分子相關檢查,看癌症基因的PCR,是否降到可容許的範圍之內。

在治療過程中,根據不同的口服標靶藥物,患者需要注意的狀況也不同,蔡承宏醫師說,部分藥物可能有腸胃道副作用,部分藥物會讓血糖、血脂肪控制變差,如果有類似狀況,建議跟主治醫師反應,切勿自行停藥。透過適當的處理,可以讓副作用減輕,維持原本的治療成果。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定期追蹤

「治療的時候一定要規則服藥,才能有最好的治療效果。」蔡承宏醫師說,「治療一段時間後,可抽血做BCR-ABL的PCR來監測治療成果,若能達到深度分子生物學反應MR(Molecular Response),目前認為MR4或MR4.5以下,且維持一段時間後,有機會可以停藥。」


貼心小提醒

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雖然在初診斷時沒有症狀,但是如果沒有好好治療,可能會有很嚴重的後果。受惠於口服標靶藥物的進展,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五年存活率已可突破9成,蔡承宏醫師叮嚀,請務必按時服藥,定期回診。日常生活中要攝取均衡營養、規律運動、不要熬夜、保持心情愉快。

如果治療成效很好,達到深度緩解目標MR4或4MR4.5以下,甚至有機會在經過一段時間後,能夠安全停藥!



本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刊登
TW220223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