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醫師圖文解說

by | 1 月 9, 2020

肺癌治療,醫師圖文解說


台灣肺癌發生率居亞洲第2名,全球第15名,被譽為台灣「新國病」。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李章銘主任指出,肺癌的死亡率高,因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不會感到痛或是明顯不適感,發現時往往已是晚期,而錯失治療黃金期。 

肺癌在呼吸道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因為腫瘤可能會對呼吸道造成刺激,部分患者會因腫瘤的分泌物而產生痰。若腫瘤已壓迫到呼吸道,可能影響肺功能,造成患者會喘,也可能引發感染,而有發燒、胸痛等症狀。當腫瘤壓迫到神經,部分患者會有聲音沙啞的現象。腫瘤比較嚴重時還可能有胸痛、咳血的症狀。


肺癌的治療選項有哪些?

李章銘醫師解釋道,我們會把肺癌分成四期,基本上在第一、第二期是以手術治療為主,第一期肺癌經手術切除後要持續追蹤,而第二期和二期以上已有肺部淋巴轉移或腫瘤較大的患者,在術後會進行化學治療。

第三期肺癌算是中晚期,就必須要多重治療,有時候是開刀前給化學治療,有時候是開刀完給化學治療,現在還可以考慮加上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

肺癌治療,多管齊下


第四期肺癌除了化學治療外,還可以搭配標靶治療,近來還有一些免疫治療,能根據腫瘤基因檢測結果,使用更精準的有效藥物。雖然沒辦法將癌細胞完全消滅,但是可以長時間控制癌症腫瘤。治療過程中,癌友若遭遇抗藥性的問題,就得更換藥物。
倘若肺癌轉移的器官是在三個以內,或病灶在五個以內,這些病灶,稱為腫瘤的寡轉移。醫師會考慮手術治療,或放射治療,把轉移病灶去除後再進行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化學治療,對患者的存活率有幫助。

有部分的第四期患者屬於肋膜擴散,此時肺癌容易復發,除了化學、放射、標靶、免疫治療以外,現在還可以使用局部光動力治療來控制腫瘤。肋膜擴散的第四期肺癌在以上多重治療下,也有機會得到長期控制。


肺癌治療過程中,患者的挑戰有哪些?

李章銘醫師表示,手術的主要副作用就是疼痛,目前可以用藥物來控制疼痛,亦可透過手術技術的進步把疼痛減少,在過去開刀治療時,醫師為摘除整個病灶,必須做個20-30公分的大傷口將胸腔打開。隨著手術技術愈來愈進步,本來須要幾個小傷口來進行胸腔鏡手術,現可透過「多孔微創手術」或是「單孔微創手術」,將傷口縮小成多個2-3公分大小的操作孔,減少術後疼痛,或者是單孔微創,一切手術透過單一2-3公分小傷口進行,患者術後恢復也比較快。

切除部分肺臟後,患者術後肺功能會受到影響,這部分要靠術後復健,醫師在術前就會先教導患者做呼吸訓練,並提醒術後也要持續練習,如此,可以把肺功能的影響減少到最低。

肺癌治療期間保養重點


接受化學治療的過程裡,噁心、嘔吐是常見的副作用,現在有止吐藥物能針對中樞神經來抑制嘔吐,緩解患者的不適。

因為毛囊受到化學治療的影響,有時候患者會掉頭髮。當骨髓細胞受影響,患者的白血球會減少,免疫力較差,容易遭遇感染的問題,要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必要時也需要進行隔離。部分藥物可能影響肝臟功能或腎臟功能,治療期間都會小心監測,關注患者身體狀態。

如果副作用讓患者難以忍受,建議與醫生討論,考慮調整劑量或者改變處方,千萬不可自主停止治療。


盡快下床,好處多多

李章銘醫師道,手術後最簡單的運動就是走路。現在開完刀後,如果手術範圍不是很大,患者心肺功能正常之下,我們會要求患者離開手術室後,就要開始下床走路,可以增進肺活量,腸胃蠕動增加,組織的血液循環也會進步,走路是既簡單也有益的運動。

一般剛手術完後,患者無須特別補充特殊營養品,因為剛開完刀,消化吸收不太好,刻意進補、複雜的飲食對患者身體反而是負擔,醫師建議先從簡單、清淡的飲食開始,讓腸胃道漸漸恢復,如果吸收得不錯,再增加飲食的攝取量,品質也能慢慢增加。


營養充足,提升治療效果

李章銘醫師解釋,身體的免疫力要靠營養支持,對癌症治療的預後影響很大,除了術後併發症跟營養狀態有關係,長期存活與營養狀態也有關係。

肺癌患者到底該吃胖一點好呢?還是要節食?能不能透過減少營養攝取把腫瘤餓死呢?「把腫瘤餓死」是個錯誤觀念,癌症患者術後一定要有很充足的營養!

營養充足,提升治療效果


有研究顯示,BMI值較高,身形較豐腴的患者之長期存活較身形較瘦的患者更好,因為身體有充足的能源、營養,各個器官才能正常運作,免疫系統也能發揮作用,腫瘤較有機會得到控制,因此營養對癌症患者而言非常重要。

進補對患者來講有利有弊,若超過身體的承受範圍,反而會引發一些不良後果,倘若吸收差、代謝差,卻一直硬塞,事實上沒辦法達到我們預期的效果。

李章銘醫師提醒,均衡飲食最重要,足夠的蛋白質、維生素、能量一定要先達到。坊間常見的褐藻醣膠、魚油、麩醯胺酸、精胺酸等,有助於調節生理機能,適用的時機不盡相同,患者可以向醫師或營養師諮詢。若患者消化不良、吸收較差時,可以使用一些小分子營養幫助患者吸收。近年常被討論的褐藻醣膠,曾在醫學研究團隊發表的研究文獻中提到,小分子褐藻醣膠與一般萃取出大分子結構的褐藻醣膠相比,有較好的吸收率[1],同時亦有多項相關臨床實驗進行中。 


貼心小提醒

隨著醫學進步,肺癌的治療工具愈來愈多樣,已可透過不同的機轉來控制腫瘤。我們也曉得充足均衡的營養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能增加患者對副作用的耐受度,幫助患者度過完整的治療,以獲得較好的預後。


參考文獻:
1. van Weelden G, Bobiński M, Okła K, van Weelden WJ, Romano A, Pijnenborg JMA. Fucoidan Structure and Activity in Relation to Anti-Cancer Mechanisms. Mar Drugs. 2019;17(1):32.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