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又愛又恨的耳屎

在耳鼻喉科門診,因為耳屎問題來的朋友還真不少。原本看其他問題,順便檢查耳朵是否有耳屎的也不在少數。以下這些都是幾乎天天都會上演的情節:

「醫生,可以幫我看看有沒有耳屎嗎?」

「醫生,能順便幫我挖耳屎嗎?」

甚至,當我做完詳細耳朵外觀檢查後,確定耳朵乾淨沒耳屎塞住,很多人居然感到有點惆悵。

「蛤…沒耳屎喔?」

「真的沒有嗎?醫生你要不要再看一下?(不死心)」

回想起筆者小時候,也是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吵著要媽媽幫忙清耳屎,非常享受那種有點癢、有點痛、又有點舒服的奇妙感覺,看著清出來的東西,有股莫名的「成就感」。

成為一位耳鼻喉科醫師後,由於自身的經驗,更能夠了解許多朋友對於耳屎那份「愛恨交織」的情感糾結。

然而,您知道耳屎到底要不要挖呢?不挖耳屎會發生什麼事?什麼時候要挖耳屎呢?

針對這些問題,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學會(AAO-HNS)在 2017 年發表了關於耳屎的治療指引(太神奇了!耳屎也能寫成指引),主要對象是針對大於 6 個月的族群,裡面有提到許多關於處理耳屎的注意事項,以及目前最新的研究結果。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裡面有什麼重點吧!


重點結論告訴你

大部分耳屎可以不用清,除非有症狀,或是特定族群。


耳屎究竟是怎麼形成的?

從我們耳朵外面看進去,可以看到外耳道,更裡面是耳膜。外耳道薄薄的皮膚底下,有一些小汗腺、以及可以分泌皮脂的腺體。這些分泌物混雜了一些脫落的上皮,有時再加上一些毛髮,就形成了俗稱的「耳屎」或「耳垢」,也有比較文雅的醫學名詞,稱為「耵聹」。


不挖耳屎,耳朵會不會被塞住?

正常情況下,您可以想像外耳道就像個「輸送帶」一樣,這裡的上皮會由最深處的耳膜,慢慢地往外推出。如此一來,能將一些污垢、灰塵或小東西排出耳道,讓我們的耳朵不至於被塞住。此外,隨著我們咀嚼的動作,也可以牽引外耳道,幫助耳屎排出喔!

若這個「輸送帶」出了問題,就可能影響耳屎自行排出的能力,進一步造成耳屎堆積。耳屎累積到一個程度,造成症狀、或是造成檢查者無法看清楚耳朵內構造,就是所謂的「耳屎塞住」啦!

要先釐清一個觀念!請這裡注意特別強調「造成症狀」以及「檢查者看不清楚」才算是耳屎塞住。若只有看到耳屎,但沒有上述這兩點,就不算真的塞住。若是沒完全塞住、或沒有症狀的耳屎,是不需要處理的喔。


什麼!?耳屎居然有這些功能!?

之前有研究指出,耳屎其實不單純是耳朵的污垢,它還有「清潔」、「潤滑」以及「保護」外耳道的功能。除了因為耳屎本身含有皮脂可以保護皮膚,它還有特定的pH值能抑制某些細菌生長,就像耳朵的第一層防護罩!


耳屎既然有好處,為什麼要清?何時要清?

在某些情況,耳屎無法自行排出而堆積在耳道內。若是因為耳屎塞住而造成以下症狀,就可以將其清除:

● 聽不清楚

● 耳朵感覺悶悶的

● 耳朵很癢

● 耳朵痛

● 耳朵有臭味

● 咳嗽

另外,若是因為耳屎塞住,讓醫師無法看清楚更深處的構造(例如耳膜、中耳腔),也需要將耳屎移除。


哪些人是耳屎容易塞住的特定族群?

「老年人」、「配戴助聽器的人」、「認知功能異常的人」是容易被耳屎塞住的特定族群。

● 老年人:隨著年紀增加,身體的各種腺體會慢慢萎縮,代謝的能力也會下降,造成耳屎變得較乾,不易排出。

● 配戴助聽器的人:戴助聽器,耳屎會變多,因為:(1) 助聽器的耳塞摩擦外耳道皮膚,會刺激皮脂腺分泌。 (2) 助聽器的耳塞會改變外耳道的菌叢,引起外耳炎的菌種比例增加。

● 認知功能異常的人:例如語言發展遲緩的孩童、或失智症的長者等無法自行表達的人。


另外,若您有以下這些狀況,也有較高的機會耳屎塞住喔!

●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耳屎 pH 值較高(偏鹼性),這個環境下容易滋生細菌,引起發炎而使分泌物增加。

● 接受過放射線治療:頭頸部接受過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的患者,例如鼻咽癌、口腔癌…等等,外耳道的上皮會變薄、分泌腺體萎縮,耳屎會因此變得更乾。這類患者若外耳道受到傷害,容易造成嚴重感染,要特別注意。

● 一些皮膚疾病:例如濕疹、脂漏性皮膚炎…等等,會增加外耳道發炎以及耳屎塞住的機會。


配戴助聽器容易有耳屎,有什麼要注意?

耳屎塞住會影響戴助聽器的效果,聽力可能因此減少 10 到 15 分貝。就算耳屎只有部分塞住,也可能改變聲音在外耳道的共鳴,影響中高頻的聽力。

大約 70% 助聽器送修的原因是接觸到耳屎而影響其功能。因此,若您或家人有配戴助聽器,平時保養很重要。指引中特別建議「戴助聽器者應該每隔 3 到 6 個月檢查外耳道」,此外也要「定期清理助聽器」喔!


當您出現這些症狀,要趕快就醫!

通常耳屎塞住會有聽不太清楚、耳朵悶悶的、或是耳朵會癢等症狀。然而,若您出現以下這些症狀,請特別注意:

● 耳朵異常疼痛

● 耳朵有分泌物

● 耳朵流血

● 聽力「突然」變差

這些都不是耳屎塞住的症狀,建議要進一步檢查。此外,由於許多疾病(例如中耳炎、外耳炎、突發性耳聾…等等)一開始的症狀會像耳屎塞住,若您不清楚原因,請儘早請耳鼻喉科醫師幫您看看喔!


耳屎塞住,可以怎麼清呢?

相信各位都聽說過許多清理耳屎的方式,在這裡特別提到三種常用的方法:

1. 外耳道沖洗(Irrigation、Ear syringing):利用和體溫相同的溫水,注入外耳道,將耳屎洗出。但有耳膜破洞、感染、外耳道結構異常等狀況不能用。

2. 滴耳屎軟化劑(Cerumenolytic agents、Wax-softening agents):利用耳滴劑將耳屎軟化,幫助移除。但有耳膜破洞、感染、皮膚炎、藥物過敏等狀況不能用。

3. 使用器械手動清除:利用各種器械和工具,將耳屎移除。這是耳鼻喉科醫師的專業技術,適用於大部分的人。

上述這三種方式各有其應用的狀況。至於哪個方法較好,目前仍有爭議。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建議尋求耳鼻喉科醫師的協助!


耳屎清出來了,還需要注意什麼嗎?

根據統計,即使利用精密器械移除耳屎後,仍有 10% 的患者感覺症狀未改善。此外,由於外耳道皮膚很薄,移除耳屎的過程中可能造成受傷、出血等情形。

因此,在耳屎被清除後,您需要注意「原本的症狀是否已經改善?」、以及「是否有新的症狀出現?」如此一來,才能讓醫師知道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或處理喔!


有什麼方法可以「預防」耳屎塞住嗎?

此篇治療指引中也提到清除耳屎後,預防耳屎再次塞住的一些方式:

● 滴耳屎軟化劑、雙氧水(H2O2):但若有感染或耳膜破洞,要避免

● 外耳道沖洗:同樣不適合有感染或耳膜破洞者

● 定期清理及保養助聽器

● 定期讓耳鼻喉科醫師檢查耳朵

● 擦潤膚膏於耳道:有研究指出可以預防耳屎堆積,但證據力不夠強


把結論記起來

總結本文想跟大家分享的觀念,就是「大部分耳屎可以不用清,除非有症狀,或是特定族群」。希望看到這裡,可以讓您更認識耳屎這個隨時陪伴您的好朋友喔!




同場加映:


耳屎怎麼清?醫師說清楚

參考資料:
Schwartz SR, Magit AE, Rosenfeld RM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Update): Earwax (Cerumen Impaction) Executive Summary.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7; 156: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