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情升溫,根據疾病管制署的流感速訊報告指出,社區流行病毒 90%都是 B型,自 2017年10月1日起至 2018年1月1日累積了 98例重症病例,絕大部分都是 65歲以上老人,死因大部分是因為肺炎。

雖然今年公費疫苗的施打率有達 97%,但因為公費三價疫苗沒有涵蓋 B型流感的山形株(Yamagata),又很不巧地這次大部分患者是山形株,所以流感疫情才會爆發,搞得大家人心惶惶。

A型流感與B型流感有什麼差別?一定要快篩嗎?流感疫苗真的像謠傳所說,是「白打」嗎?讓我們看下去。


A型流感與B型流感有什麼差別?

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可分為 A、B、C三型,其中只有 A型及 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C型症狀輕微,潛伏期一般約1-4天,經由患者飛沫傳染(因此須隔離至少1公尺),診斷上主要靠症狀判斷,而流感與一般感冒的差別是:

1. 突發 

2. 高燒時間較長: 3-4天(感冒: 1-3天) 

3. 全身無力及肌肉痠痛較嚴重 

4. 病程較長: 5-10天(感冒: 1-3天)

5. 併發症機會較高(肺炎、中耳炎、心肌炎…)

6. 高傳染性且常有群聚

A型流感威力較強,可造成全球大流行,依據不同抗原的血球凝集素 Hemagglutinin(1-18)及神經氨酸酶 Neuraminidase(1-11)可分為許多亞型,人類常得的季節流感是 H1N1、H3N2,另外新型 A型流感則是禽傳人的 H5N6、H7N9、2009 H1N1,就是所謂的禽流感,主要是在疫區爆發,較少人傳人的事件。

B型流感只感染人類,則是分為兩大類病毒株:「山形株」和「維多利亞株」,和 A型流感比起來重症較少,但也可能有重症發生。 B型流感的症狀與A行流感相似,不過肌肉痠痛較明顯,尤其是小腿肚疼痛,有些人會有拉肚子的症狀



打過三價疫苗,需要補打四價流感疫苗嗎?

流感疫苗的保護力依年齡和身體狀況會有不同,打完流感疫苗約兩週後會有保護力,對健康成年人有 70-90 %的保護效果,對老年人則可減少 50-60 %的嚴重性及併發症,並減少 80 %死亡率,因此打疫苗的確好處多多。不過病毒株流行型別不同的話,保護力則會下降。

這次的疫苗雖然沒有包含山形株,但打三價疫苗的人還是有交叉免疫力約 3-4成,不用灰心,至於針對 A型流感兩株都有選對,因此針對 A流保護力則有 6-7成,因此打三價疫苗並不是白挨一針。

該不該去補打四價流感疫苗呢?很多醫院都建議施打過公費疫苗的滿 3歲的民眾,可再自費施打四價疫苗,但現在四價疫苗供不應求,並非每間醫院都有存貨。所以還是要提醒大家,預防流感更重要的是加強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避免接觸傳染,進出人潮擁擠的地方可以配戴口罩,才能有效避免得到流感。


得流感是不是一定要快篩?

有個很重要的觀念,流感是「臨床診斷」,只要症狀符合,又在高流行期間或是有接觸史,即可及早投克流感(2天內使用可以縮短病程 16.8小時),並不一定需要做檢查,檢查只是「輔助診斷」,尤其是流趕快篩的敏感性不高,做出來陰性也無法排除得流感,這時候假如症狀剛開始、或假使病人症狀嚴重,我們還是會給病人使用克流感。此外當流感盛行率不高的時候(e.g. 2.5%),快篩敏感性會降到甚至 6-12%,特異性 80%,因此只有在高流行的時候做快篩比較有意義。

不過作流感快篩確診也有好處,能夠讓病人和家屬更警覺,有些學校也需要確定診斷,才能決定是否需要停課,停課有一個 325原則:3天內有 2位同學發病,則代表是同一波感染而需停課,停課天數為 5天,原因是潛伏期為 1-4天,停課 5天的話,該發病的人都會發病了,因此可以居家隔離,其他沒感染的人可以上課。


貼心小提醒

原則上年紀大於三歲,可以補打四價流感疫苗。不過三價流感疫苗針對 B型山形株也有 3-4成保護力,所以重要的是做好衛生措施,才能有效預防流行性感冒。另一個重點是流感診斷是靠「臨床症狀」,假如你的醫師沒做篩檢就開克流感,不用太驚訝喔!


同場加映:

流感肆虐,除了發燒還要注意這些危險徵兆!

感冒了,一定得吃藥、打針嗎?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流感專區
2.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 https://www.cdc.gov/flu/index.htm
3. UpTodate:Seasonal influenza in children: Clinical features and diagno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