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聊天室】汗皰疹該怎麼辦?

by | 12 月 29, 2017


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今天我們請到的是皮膚科的林旻憲醫師。林醫師,請教一下,什麼是「汗皰疹」?

林旻憲醫師:汗皰疹其實是一種「濕疹」,好發在手跟腳。從名字上會造成一些困擾,聽到「汗皰疹」大家會想說,跟流汗有沒有關係?其實這跟流汗沒有任何關係。是不是「皰疹」呢?當然更不是皰疹!它其實就是一個濕疹,所以有時候醫師會跟你說「這是濕疹」,並不是他講錯,因為汗皰疹就是一種濕疹!汗皰疹跟皰疹完全不一樣,汗皰疹不會傳染,皰疹會傳染。所以你如果得到汗皰疹,不用擔心會傳給家人喔!

劉育志醫師:這些小水泡會很癢,要不要把它弄破?

林旻憲醫師:汗皰疹從早期階段的話,一開始它是會癢的丘疹,或是一些小水泡來作表現。我們不太建議患者在家用針或指頭把水泡弄掉,弄破水泡之後會導致傷口有感染的風險和機會。雖然很多患者會說:「摳掉水泡後,比較不癢」其實不然,愈摳會愈嚴重。第二個部分,汗皰疹不是只有一些水泡或丘疹來作表現,如果汗皰疹一直反覆出現,久而久之變成慢性的時候,它外觀甚至看不到水泡,看到的部份可能會是一些皮膚的脫皮,甚至嚴重的時候,會出現一些乾裂的狀況,會有疼痛現象。所以說汗皰疹在早期跟晚期的時候,外觀上表現是不一樣的。

劉育志醫師:很多人都會好奇說,我這汗皰疹是怎麼引起的?

林旻憲醫師:其實原因很多,最常見有幾個。第一個,有些人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就容易發作,另外一部分的話,有些人就是睡不好、吃不好、壓力大,或是有些人的工作就是日夜顛倒、要輪班的狀況下,久而久之也容易出現汗皰疹。還有一部分像是有些特定工作職業的患者,比如說常常需要去洗手,或是接觸一些清潔劑、化學藥品的特殊職業,相對來講也比較容易出現汗皰疹的狀況,每個人都不一樣。

劉育志醫師:如果有汗皰疹要怎麼治療?

林旻憲醫師:汗皰疹是一種濕疹,在整個治療上來講,輕微的話,我們會開立一些溫和的類固醇藥膏給患者來使用。有時候比較癢,可以搭配一些止癢的口服藥。嚴重一點的時候,可以搭配紫外線的照光治療。

劉育志醫師:剛剛我們有提到要擦藥膏,藥膏是會癢的時候再去擦嗎?

林旻憲醫師:醫師所開立的藥膏,我們建議你還是按照醫師指示使用,不要癢就擦,或是想到就擦,開心就擦,其實是不好的。

劉育志醫師:謝謝林醫師來跟我們談汗皰疹,我們下次再見!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