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育志醫師:大家好,我是劉育志醫師,今天我們請到的是肝膽科的邱宏智醫師。邱醫師,我們今天來跟大家談肝硬化。先請問一個問題,哪些狀況會導致肝硬化?

邱宏智醫師:導致肝硬化的原因,大致上最常見的就是病毒性肝炎,就是慢性B型肝炎與慢性C型肝炎,第二個大家知道,喝酒傷身體、傷肝,喝酒也會造成酒精性肝硬化。另外還有一個目前比較少見,但是未來可能會愈來愈多的是「非酒精性」脂肪肝造成的肝硬化,大家可能會以為「脂肪肝沒事」,其實脂肪肝也會造成肝臟慢性發炎,也有可能會造成肝硬化。

劉育志醫師:所以脂肪肝不能不理它?

邱宏智醫師:對,如果你的脂肪肝造成肝指數異常,真的要想辦法積極地去處理它,包含運動、體重控制,這些都會減輕脂肪肝的狀況,減輕肝臟發炎的狀況。目前脂肪肝治療沒有標準的用藥,所以只能靠自己!

劉育志醫師:肝硬化會有哪些臨床表現?

邱宏智醫師:我們說肝臟是個沉默的器官,初期的肝硬化其實沒有症狀,等到出現一些肝硬化的併發症的時候,肝硬化已經比較嚴重了。包含哪一些呢?第一個就是有些人會黃疸,皮膚看起來黃,這個要小心肝病。第二個就是腹水,很多人來門診說,「肚子怎麼突然變大?最近怎麼體重愈來愈重?」結果發現肚子裡是腹水,肝硬化造成的腹水。第三個我們在臨床上也常會遇到,就是食道靜脈瘤出血,一來的時候就大吐血,這是因為肝臟太硬了,該進到肝臟的血液進不去,回流到食道,造成食道的靜脈曲張,一旦破裂,就會產生大量出血。肝硬化還有其他的併發症,比方說腹水很多的時候,有時會產生自發性腹膜炎、細菌感染,另外一個也是大家最害怕的,一旦得到肝硬化,不管是哪一種原因造成的肝硬化,都有很高的機會得到肝癌,像B型或C型肝炎的感染,一旦進入到肝硬化,每年可能會有3%到5%的機會進展到肝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告訴大家肝癌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最好在肝炎就把它處理掉,不要讓它進展到肝硬化。否則進展到肝硬化,預後相對來講就會比較差。

劉育志醫師:即使是非病毒性造成的肝硬化,也會導致肝癌?

邱宏智醫師:對,所有的,像酒精性肝炎造成的肝硬化也會。當然比例不像B肝、C肝那麼高。

劉育志醫師:臨床上我們會怎麼去評估肝硬化的嚴重程度?

邱宏智醫師:基本上醫師會從幾個方向看,第一個是抽血,抽血裡包括「白蛋白」,因為白蛋白是肝臟製造的,肝硬化時白蛋白會下降。第二個是黃疸,這代表肝臟排出黃疸的能力,如果黃疸偏高,代表肝功能比較差。第三個是凝血功能,因為這些凝血因子也是肝臟製造的,如果肝功能不好,凝血功能就會變差。第四個是,有沒有腹水。第五個,就是有沒有「肝腦病變」,這也是肝硬化的一個併發症。當然這個評估的是肝硬化的嚴重程度,我們會希望在患者進展到肝硬化之前就做評估,所以平常會去看肝臟有沒有嚴重纖維化。這就是為什麼慢性肝炎的人,平時要做超音波。現在還有一個比較先進的檢測方式,除了抽血檢測外,還可以去看肝臟硬度。有一些比較先進的儀器,可以去幫忙評估患者是不是已經進入到肝硬化,但超音波還看不出來,這些是先進儀器可以做的。

劉育志醫師:已經發生肝硬化的時候,有辦法可以復原嗎?

邱宏智醫師:常常我們告訴病人說「你這個是肝硬化」病人就會覺得我沒希望了,我要死了。其實還沒有到那麼嚴重啦!肝硬化就是肝臟裡面纖維化很厲害,很多疤痕,肝臟裡面整個都是纖維化和疤痕。你想想看,你開一個刀,疤痕會不會變淡?只要不要一直去摳它,疤痕會慢慢減輕。肝硬化也是一樣,當你把造成肝硬化的原因去除,譬如說B型肝炎能夠做很好的控制、C型肝炎已經根治、酒精已經戒掉了,這些肝硬化都有可能會慢慢慢慢恢復。

劉育志醫師:謝謝邱醫師來跟我們談肝硬化,我們下次再見!




同場加映:


我有脂肪肝,到底要不要緊?


勞累會不會爆肝?肝指數異常怎麼辦?


B型肝炎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