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映俞醫師:大家好,很高興我們今天邀請到肝膽腸胃內科的葉人豪葉醫師。已經陸陸續續有很多的名人因為大腸癌去世,到底我們該怎樣來預防大腸癌呢?

葉人豪醫師:目前大腸癌的預防,我們可以分成兩個方面。第一個當然是說,我們能不能靠生活習慣,吃健康一點,蔬菜水果多吃一點,多運動。不過,最實際的還是我們講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發現的話,我們目前最常用的兩個方式就是大腸鏡,和糞便潛血檢查。我們都會建議說,鎖定在所謂的高危險群,也就是五十歲以上的人。五十歲以上的人,除了定期做大腸鏡檢查,我們的國健署也已經補助兩年一次,可以針對這個族群做糞便潛血的檢查。兩個檢查效果其實是差不多好,所以請每個人,如果符合這個條件的話,一定都要記得自己的權益。

白映俞醫師:我們剛剛講到,50歲以上其實就算是高危險群,可是我們也看到一些人,年紀輕輕一樣得了大腸癌,到底年輕族群的大腸癌,該怎麼樣去注意?

葉人豪醫師:其實年輕族群的大腸癌在最近幾年也開始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因為,雖然說和五十歲以上比起來年輕人得大腸癌的比例比較低,但近年不管是在世界各地還是台灣都逐漸升高。我們目前比較建議的是,如果你近親有大腸癌,包括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如果你已經在40歲以上,或者是說近親得大腸癌時的年紀很輕,那你可以再早一點,開始接受定期大腸鏡檢查。

白映俞醫師:葉醫師有提到,大腸鏡下我們常常會看到息肉,看到息肉先解決的話就有機會先去預防大腸癌,到底醫生是如何去解決息肉這件事呢?

葉人豪醫師:關於息肉,我也想要提醒大家,息肉有分兩種,一種是所謂的腺瘤,一種是所謂的增生性息肉,這兩個差別很重要,因為腺瘤它以後會變成大腸癌,但增生性息肉本身是不會造成大腸癌。所以說,如果發現了腺瘤,我們就會把它處理掉。比較小的息肉,我們可能用夾子把它夾掉;大一點的息肉,我們可能是用線圈套住,或者是其他的方式做處理。基本上如果今天是小於一公分的息肉,處理起來都很快速、很安全。有些患者如果沒有麻醉,我會讓他看螢幕,然後跟他解釋:「你那傷口看起來好像有點大,事實上那個螢幕會有放大的效果,那個傷口其實跟我們擠痘痘的傷口差不多。」所以說大家可以放心。

白映俞醫師:所以說如果是早期做到大腸鏡發現息肉,早期處理的話,對大腸癌防治的效果非常好。我們平常在生活之中還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能讓我們遠離大腸癌?

葉人豪醫師:一開始的時候有講過說,多吃青菜水果、減重、戒菸、多運動,這些可以讓我們減少大腸癌的發生,只是也許還有一些我們目前還不知道的原因,大腸癌隨著年紀,不管是腺瘤還是腫瘤,有時候還是會冒出來。所以說,大家雖然維持好的生活習慣,但是如果能夠接受檢查,請大家還是記得要定期受檢。台灣的大腸癌在全世界來講,是發生率最高的國家,美國他們藉由長期做糞便潛血檢查還有大腸鏡的努力,他們大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都已經在往下降,我們台灣,不管是醫師還是民眾,我們再努力一點,一定可以跟美國一樣。

白映俞醫師:所以關於大腸癌,大家還是要知道,不是說我們今天身體非常健康,每天可以去爬山,這樣就不會有大腸癌。還是要早期檢查,早期治療。希望大家今天聽了葉醫師的這一段話,都能夠遠離大腸癌!




同場加映:


要做大腸鏡,怎樣清腸最乾淨?


大腸息肉切除,您該知道的事


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 – 大腸直腸癌(懶人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