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禿(Alopecia Areata)又稱「鬼剃頭」或「油風」,是皮膚科很常見的疾病,一個人在一生中發生圓禿的機率為2%,任何年紀和性別都可能發生,但最常見出現在20-40歲的年紀,有兩成的病患則是在青少年的時期發病[1]

圓禿的臨床表現為硬幣般大小、一塊或多塊光溜溜的無毛區域,不痛不癢,很多病患都是突然摸到或是去美容院整理頭髮的時候才注意到。除了頭皮落髮,眉毛睫毛鬍子和其他部位的體毛也可能發生。

大多數的圓形禿病人只有局部毛髮脫失,但狀況可能時好時壞,也就是部分毛髮可能自癒長出,但附近又多了新的禿髮區塊。少數(7.3%)的病患會進展到全部頭髮掉光,極少數(1%)的嚴重病患甚至全身毛髮都掉光[2],另外有10-66%的病人會合併有指甲凹點、薄脆、粗糙縱紋等不正常的變化[3]

越年輕發病、伴隨指甲變化、合併異位性體質、有家族史、或合併其他自體免疫疾患的患者,日後發展出嚴重廣泛性圓禿的機率越高[2,3]


為什麼會圓禿呢?

正常來說,皮膚的淋巴球會攻擊外來環境的微生物來捍衛我們的健康,但圓禿病患的淋巴球卻反過來攻擊自己成長中毛囊,這樣的發炎反應導致了毛髮不正常的掉落。但究竟是甚麼因素去啟動了這種攻擊反應,目前還沒有非常明確的答案。

特別的是,這些淋巴球偏好攻擊健康的黑頭髮,所以可能一夕間黑頭髮全都被攻擊而掉光了,而白頭髮還留著的情況[3]。古代「伍子胥一夜白頭」真的是一夕間黑髮變色成白髮嗎?他很有可能其實是得了圓禿,黑髮掉光之後只剩白髮。


圓禿需要做什麼檢查?是不是身體內部有什麼大問題?

圓禿的診斷一般只需要臨床視診就可以判定,除非有合併其他特殊的落髮型態、痛癢或紅疹膿皰等問題,皮膚科醫師會使用特殊儀器像是皮膚鏡,甚至是安排皮膚切片來進行確診。

大部分圓禿的病人也不需要做額外的抽血檢查,只有少數不到兩成圓禿的病人(0.4-15%)合併有白斑、甲狀腺疾病和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1]
此外,有不少圓禿的病人會觀察到其圓禿的出現與惡化,似乎都是在生活壓力較大的時候發生的,而情緒起伏與身體荷爾蒙的變化跟圓形禿的誘發也有部分關連性[3,4],但壓力和圓禿之間是否有直接的因果關係還無法證實,所以也不必精神緊繃地過度歸因。


圓禿該如何治療呢?效果好嗎?

圓禿病患的毛囊並沒有壞死,毛髮是有自癒的能力再重新長回的,治療的目的是為了減緩發炎反應、減緩落髮並加速毛髮的新生。

多個硬幣大小圓禿的患者幾乎全部都能順利長回頭髮,但需要的復原時間至少兩三個月到數年不等,當中可能會有毛髮順利新生、別的區塊毛髮又掉落的反覆情形。

多個手掌大小圓禿患者需治療至少六個月到數年以上才能開始見效,10個嚴重圓禿病人約有7-8個病人能夠把一半以上的落髮面積都重新長回來,當中甚至3-4個病人頭髮幾乎全部能長回來[4, 5]

治療方式大多依照掉髮的範圍來選擇,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局部塗抹和注射類固醇

如果掉髮面積不大,最常見的治療方式為每二到四周接受局部注射類固醇,54~96%的輕中度圓禿患者可達到療效,至少四分之三的落髮區域都有順利長回來[3,4]

主要副作用為局部皮膚萎縮凹陷、毛囊炎、色素脫失、微血管增生等。因為圓禿發炎位置較深,單擦外用類固醇藥膏,效果通常不甚理想。 


生髮藥水(Minoxidil)

生髮水在圓禿的角色主要是輔助治療,可以每天在掉髮處塗抹兩次5 % minoxidil藥水(2%效果不好)[3,4],但建議與類固醇合併使用更有效,對廣泛圓形禿的病人療效並不好。


照光或雷射治療

到醫療院所接受照射方式(紫外光、紅外光、準分子雷射等),仍須治療半年以上才會有生髮效果。可搭配其他療法合併治療。(皮膚科照光治療,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局部免疫療法

透過塗抹致敏物質(DPCP, diphenylcyclopropenone或SADBE, squaric acid dibutyl ester等物質)進行皮膚和毛囊環境的免疫調節,減輕掉髮、幫助頭髮恢復生長。

中度的圓形禿達到80%的療效、嚴重的圓形禿有60%以上的療效,但在全頭禿的患者效果約為30-40%,整體平均有50%左右的療效[5,6]

副作用大多和治療劑量過量相關,例如治療處紅腫、水泡、附近淋巴結腫大及局部皮膚色素沉著或脫失。但在適當的治療劑量下,輕微的搔癢和發紅是正常的治療反應。


全身性類固醇(注射或口服)

如果是持續廣泛性掉髮或是全身性掉髮的嚴重病患,必須口服或住院點滴注射高劑量類固醇,60-70%以上會有療效,但也需要持續治療三到六個月以上才能見效,而副作用包含感染、高血糖、高血壓、腸胃不適等,須謹慎使用[4,6]


其他口服藥物(免疫抑制藥物和免疫標靶藥物)

若以上藥物皆無效的嚴重患者,還有環孢黴素(cyclosporine)或小分子免疫標靶藥物(Tofacitinib)等藥物可以輔助合併其他治療。



貼心小提醒

圓禿的病人接受治療有助於減少掉髮的速度並幫助毛髮再生,但廣泛性落髮的病患,需要更多的耐心接受長時間的治療。圓禿剛長回來的頭髮起初可能是白色的、微細的、淺色的,也需要時間慢慢回到原先髮色,以期順利恢復原貌,重拾信心。

參考資料:
1. Villasante Fricke AC, Miteva M. Epidemiology and burden of alopecia areata: a systematic review. Clin Cosmet Investig Dermatol. 2015;8:397-403.
2. D’Ovidio R. Alopecia Areata: news on diagnosis, pathogenesis and treatment. G Ital Dermatol Venereol. 2014;149(1):25-45.
3. Islam N, Leung PS, Huntley AC, Gershwin ME. The autoimmune basis of alopecia areata: a comprehensive review. Autoimmun Rev. 2015;14(2):81-9.
4. Hordinsky M, Donati A. Alopecia areata: an evidence-based treatment update. Am J Clin Dermatol. 2014;15(3):231-46.
5. Jang YH, Jung HJ, Moon SY, Lee WJ, Lee SJ, Lee WK, et al. Systematic review and quality analysis of studies on the efficacy of topical diphenylcyclopropenone treatment for alopecia areata. J Am Acad Dermatol. 2017;77(1):170-2 e1
6. Jang YH, Jung HJ, Moon SY, Lee WJ, Lee SJ, Lee WK, et al. Systematic review and quality analysis of studies on the efficacy of topical diphenylcyclopropenone treatment for alopecia areata. J Am Acad Dermatol. 2017;77(1):170-2 e1.
7. Kassira S, Korta DZ, Chapman LW, Dann F. Review of treatment for alopecia totalis and alopecia universalis. Int J Dermatol. 2017;56(8):8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