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泌尿科 蘇士銘 醫師

白映俞醫師:很高興我們今天又請到了泌尿科的蘇士銘蘇醫師。最近在網路上有一篇勸世文很有名,跟大家說女生懷孕已經好辛苦了,所以假如要節育的話,應該是男性要來負起責任。但是,很多人聽到男性結紮,就會很擔心「這是不是要把我閹掉啦!」那我們今天就請蘇醫師來為大家講一下到底男性結紮是怎麼做?

蘇士銘醫師:男性結紮跟動物的其實是不一樣,我們要釐清一個概念,「男性結紮」跟「去勢」是不一樣的概念。

白映俞醫師:不是閹掉。



蘇士銘醫師:一些動物,像貓、狗,或是牛、豬,它們的雄性要結紮,要把整副睪丸拿掉。那男性做結紮,更精準的講法是「輸精管結紮術」。我們的輸精管,就是在陰囊,睪丸上面這一條小小的管子。結紮是在陰囊的這一段,把這一小條的輸精管找出來綁掉就OK了。

蘇士銘醫師:一般男性結紮它的傷口很小,大概0.3公分左右,開完之後其實日常生活都不會有影響。但是很多人會擔心一件事,會不會影響到男性的性功能?其實我們的睪丸有兩大主要作用,第一個就是製造男性荷爾蒙,這與男性雄風有關。第二個就是製造精蟲,我們是把負責輸送精蟲的輸精管綁掉。至於男性荷爾蒙它是由血液去運輸,所以只要沒有動到、沒有破壞睪丸,製造男性荷爾蒙的能力不會被影響。所以不用擔心,做完輸精管結紮手術並不會影響性功能。

白映俞醫師:而且這樣的手術,比女性去做結紮的好處,另外一個是麻醉比較方便。

蘇士銘醫師:這部分差很多,女生如果要做所謂的「輸卵管結紮術」的話,要接受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女生的輸卵管是在骨盆腔,比較深,不管是要用內視鏡或傳統手術,侵入性都比較大,而且術後可能會有一些沾黏的現象,對女生來講很不方便。

蘇士銘醫師:男生做完結紮手術後有沒有成功?很簡單。三個月後請病人留個精液做個精液分析,確定裡面沒有存活的精蟲,這個手術就成功告一段落了。

白映俞醫師:那大概手術時間要多久?

蘇士銘醫師:這個手術時間其實跟病人跟醫師都有關係,如果病人屬於一個放鬆的狀態,而醫師是個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的話,通常手術時間在三十分鐘之內就可以結束了。

白映俞醫師:輸精管結紮手術會不會有什麼併發症啊?

蘇士銘醫師:我們現在用的是無刀口結紮術,算是微創手術的一種。手術併發症,最常見的可能是局部血腫,通常加壓與冰敷就能止血,所以一般來講這手術沒什麼特別的併發症。不過要提醒大家,手術完以後,前幾個月還是要禁慾或是要戴保險套,做避孕措施,因為存在貯精囊裡面的精蟲其實還夠用20次的射精。

白映俞醫師:這樣的手術不用住院,患者的體力上面會有什麼問題嗎?

蘇士銘醫師:完全沒有影響,大概到醫院或診所三十分鐘,做完手術就可以回去了。

白映俞醫師:問一個尷尬的問題,假如後來又反悔了,又想要生一胎,有機會可以恢復生育能力嗎?

蘇士銘醫師:那你就問對人了,因為我也做很多「輸精管重建術」,這是一個顯微手術,我們就是把斷端,把之前截斷的、好的地方找出來,然後利用顯微鏡,重新把它接回去。其實如果在結紮完以後五年以內,接回去的成功率高達九成。

白映俞醫師:假如大家有在考慮要用結紮作為節育的手段時,男性結紮大概還是比較好的選項。今天非常謝謝蘇醫師,替我們講解男性結紮。我們下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