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大腸鏡,怎樣清腸最乾淨?專科醫師這樣說

by | 8 月 8, 2017



大腸鏡一直是偵測大腸腺瘤與早期癌最好的檢查,在過去,很多人因為怕痛而不願意受檢。如今無痛大腸鏡已經相當普遍,清腸喝瀉藥逐漸成為大家最煩惱的問題。除了過程並不愉快,更挫折的是在辛苦清腸之後,檢查醫師卻宣佈不夠乾淨,必須擇日重作。


我自己也曾經做過清腸,對於這種不便感受深刻;然而所謂的高品質大腸鏡,首先要有乾淨的腸子,受檢醫師的技術與細心才有充分發揮的空間。良好的清腸除了受檢者全力配合,正確的指導與觀念也很重要;以下我們用 Q & A 的方式,希望能讓更多未來接受大腸鏡的人,都能順利完美的做好準備。




清不乾淨差在哪?一定得重做嗎?


大腸鏡檢查,好比在隧道裡用探照燈搜尋眼前的每一吋牆壁;清腸狀況不理想,會讓糞便蓋住牆壁,甚至擋住眼前的道路;導致息肉(腺瘤)偵測率下降、檢查時間延長,甚至出血或穿孔的併發症機會也上升,簡單說清腸不乾淨會使得大腸鏡檢查變得不準確並且更危險。


目前國內最常用的清腸程度指標是 Aronchick量表,我通常會解釋裡面有四級:一、二級的優良與良好都算合格,如果落到三、四級,也就是尚可(fair)或不良(poor);研究指出可能會有兩到三成的息肉會被遮蔽,甚至錯過早期癌。


美國內視鏡醫學會的指引建議,如果接受篩檢大腸鏡,但清腸僅達尚可或不良;建議要在「一年內」重作;如果當次已有超過一公分的息肉,或其他高危險群,也許還要提前。這個建議雖然嚴格,但有充分的根據;不管理論實務還是國際標準,都能看出完整清腸多重要。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清腸程度圖例





清腸步驟怎麼做?


清腸的三大步驟是低渣飲食、喝光瀉劑以及補充水分;筆者認為這三個動作裡面最重要的是服用瀉劑,只要沒喝完幾乎就不可能乾淨;但其他兩個動作不確實,還是很容易讓清腸狀況打折扣。


低渣飲食:低渣飲食指的是「細緻軟嫩」的食物,包括清粥、麵條、吐司、去皮的魚肉等;要避免的則有大魚大肉、纖維較粗的青菜水果、牛奶與奶製品等等。如果不確定某樣東西能不能吃,可以參考醫療院所的衛教資訊。沒有遵守低渣飲食,腸道容易積累纖維、菜葉與種子、或糞渣等等,無法光靠瀉劑沖刷乾淨。


  ◎ 不論是早上或下午做大腸鏡,受檢當天早上只能喝瀉藥或完全清澈的飲料,不能再吃低渣飲食;如果有高血壓藥物還是可服用,糖尿病藥物則建議暫停


  ◎ 有些健診中心或醫院會提供所謂的「低渣代餐」,雖然效果未必比嚴格的低渣飲食好,但對於不想煩惱食物種類的人是很方便的選擇。




 喝光瀉劑:國內常見的瀉劑分成三大類,第一種是瓶狀的磷酸鈉液,第二種是大包粉狀的聚乙二醇PEG,第三種也是瓶狀的Sodium picosulfate/ Mg Citrate(檸檬酸鎂);不管用哪一種,按照指示喝完才能確保清腸的效果。


  ◎ 三種瀉劑間,效果其實並無差異;磷酸鈉液一類會有鹹鹹的味道,通常建議加上沙士,或是一點梅子綠茶改善味道;而聚乙二醇有人會感到「黏稠的塑膠味」,稍微加一點清澈果汁、蜜茶或紅茶、或是舒跑等,另外冰過一段時間,口感會改善。


  ◎ 瀉劑光在前一天晚上喝是不夠的,如果您的醫師請您在當天早上喝,或是前晚加上當天分兩次喝,早上那一次是成敗的關鍵,請務必好好喝完。如果真的有困難,稍微放慢速度改成小口但多次,或用吸管都是好辦法。




 補充水分:瀉劑不論是本身加水稀釋,或是泡成大罐,盡量在喝完後追加補充水分,才能讓清腸的效果最大化;這道理好比沖馬桶時,大號會比小號用更多水才能乾淨。


  ◎ 所謂的水分未必是白開水,剛剛提到的清澈果汁、蜜茶或紅茶、舒跑只要加水稀釋都是可以的;一方面改善口感,也比較不會低血糖。


  ◎ 一般檢查的當天大清早,除了瀉劑和水分,就不要再吃任何其他東西了,包括低渣飲食;尤其如果接受的是無痛大腸鏡,為了避免胃裡有東西嗆到,檢查前至少兩小時就完全不可以再喝任何東西!(具體時間請依檢查單位指示)


怎麼知道自己完成清腸?最後一次上廁所解出的內容,最好能看到清澈見馬桶底(像是下圖的 A),彷彿「用屁屁解小便」,這樣就有很高的機會合格;很多人會誤以為水水的就好,但如果解出內容仍然是黃色混濁,還是應該盡量補充水分來清得更好。


圖片來源:台灣消化系醫學會雜誌,Volume 3, Issue 3, September 2016, Pages 144-147





哪些人容易清腸不乾淨?


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研究中,清腸不理想常和以下因素有關:


 男性、身材過重(BMI > 25)、腹部開過刀、或有糖尿病、腦中風等病史


 老年人,或其他自我照顧能力不佳者


 沒有接受充分指導,不清楚正確的清腸方式


 清腸時間離檢查時間太久(喝完瀉藥超過 5小時以上才受檢)


 曾經有過清腸不佳的情況


綜合來說,清腸的成敗其實就是本身體質、衛教指導、醫囑遵循度三個層面來決定的。如果本身曾經有清不乾淨的狀況,或是屬於長期便秘;在事前向醫師提出,評估是不是需要額外的幫助,對清腸狀況一定會有改善。


另外前面說的都是受檢者要做的事,其實很多研究也指出醫護人員詳細清楚的指導能夠大大提升清腸的成功率:好的衛教單張設計、盡量用母語說明甚至製作清楚易懂的影片,都是看似不起眼但效益良好的措施。


尤其家中如果有長輩要接受大腸鏡檢,要請同住與照顧者更加費心弄清楚清腸的流程與細節不只可以讓檢察更順暢,也能盡量避免重複受檢的辛苦。 


參考資料:
1. 邱瀚模醫師等:高品質大腸鏡檢查指引(2012)
2. 美國內視鏡醫學會清腸指引(2015)
3. Optimizing bowel preparation for colonoscopy: a guide to enhance quality of visualization, Ann Gastroenterol. 2016 Apr-Jun; 29(2): 137–146 (Open access)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