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診間,常有鼻子過敏的病患問:「過敏時吃藥就會好,但沒吃的時候,又開始流鼻水、打噴嚏。實在不想一直吃藥。請問醫生,我可以吃益生菌嗎?」或者是有便秘困擾的患者,因為三不五時需要通便,而前來諮詢是否應該吃益生菌。甚至有女性病患提及她之前常有陰部感染的情形,婦科醫生建議她使用益生菌保養。

近年來益生菌越來越熱門,應用的範圍也越來越廣,市面上益生菌的產品也不勝枚舉。舉凡鼻子過敏、皮膚搔癢、拉肚子或有便秘困擾,大家想來上一顆益生菌,甚至私密處癢癢、尿尿痛痛,益生菌也被拿來使用。聽起來益生菌好像能夠治百病,但是,益生菌真有那麼神奇嗎?

替大家整理了目前關於益生菌的證據,一塊來瞧瞧!


什麼是益生菌?

益生菌是可以促進腸道菌種平衡,增加宿主健康效益的活的微生物。而益生菌種類眾多,在研究與臨床應用上,最常使用的是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i) 和雙歧桿菌屬(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其他還有芽孢桿菌屬(Bacillus)、梭狀芽孢桿菌屬(Clostridium)、酵母屬(Saccharomyces)等。


益生菌有什麼功效?

● 腸胃道

目前益生菌的使用對腸胃道方面是醫界有共識的,臨床研究證明急性腹瀉、旅行者腹瀉、抗生素造成之腹瀉和腸躁症,服用益生菌可以改善症狀、縮短腹瀉時間。(一直跑廁所,實在很困擾的 – 腸躁症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G(LGG)可用來治療嬰幼兒急性腹瀉以及減少行者腹瀉的機會,另外 LGG有可以減緩使用抗生素造成的腹瀉情形。Lactobacillus plantarum + Bifidocterium breve 以及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對於腸躁症有緩解疼痛、改善症狀的好處。 

對於便祕,益生菌也是有助益的。在兩篇系統性文獻回顧中說明,益生菌可以改善排便頻率與糞便的軟硬質地。而在便祕這方面,研究文獻多是使用Bifidocterium。 


● 過敏

對於過敏這方面,益生菌的效果在醫界仍有爭議。有的研究支持,有些臨床做出來的結果,卻不盡理想。

針對異位性皮膚炎,有文獻說明益生菌提供預防的效果優於治療。家族有過敏體質的孕婦服用 LGG可降低嬰兒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機會。(異位性皮膚炎 如何趨吉避凶?

至於鼻子過敏的話,在 Pubmed資料庫的研究顯示,益生菌可以幫助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多數研究使用單一菌株,如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Lactobacillus paracasei, Lactobacillus casei,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Bifidobacterium longum, Lactobacillus johnsonii , Lactobacillus gasseri, Bacillus clausii等。

不過,也有越來越多研究使用多種益生菌株來治療過敏性鼻炎,例如LGG +  Lactobacillius gasseri 以及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 Bifidobacterium lactis。但也有研究試驗所得到的結果是益生菌對過敏性鼻炎沒有幫助。

總結來說,益生菌對於治療與預防過敏性鼻炎或許是有好處的,但確切的效果需要進一步的證據來證明。關於過敏性鼻炎,你該知道的9件事

至於氣喘,使用益生菌則無顯著效果。


● 女性私密處

陰道念珠菌感染

有正反兩面的意見,但多數研究結果支持益生菌有助預防及治療陰道念珠菌感染。例如在藥物治療陰道念珠菌感染後,在陰道投與含有 Lactobacillus plantarum的塞劑,可減緩搔癢感與灼熱感。在另一臨床試驗中,在接受藥物治療後,投與含有 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 +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 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 + Lactobacillus delbrueckii subsp. Bulgaricus的陰道塞劑,可增加治療效果以及預防復發。


細菌性陰道炎

在抗生素治療感染後,投與含有Lactobacillus rhamnosus陰道塞劑,可顯著降低復發機會。在一篇系統性文獻回顧說明,在臨床上益生菌治療泌尿生殖器感染的應用上,還需要更多強而有力的證明,但是益生菌在這方面感染的預防與治療是有幫助的,可以當作另一選擇或者是與藥物共同治療。(搔癢異味…惱人陰道炎


復發性泌尿道感染

有文獻說明 Lactobacillus在預防成年女性復發性泌尿道感染是安全、有效的。但同樣也需要更多臨床試驗提供更多的證據支持。反反覆覆好討厭,醫師教你根治膀胱炎、尿道炎


益生菌該怎麼挑?

● 菌種及功效:有文獻證實較佳。不同菌種可能會有相同或不同的功能。同一種名但不同菌株之間,可能會具有功能上的差異性。可視需求,選擇自己需求要的益生菌。

● 菌種數目:研究文獻上多使用 1 – 4 種菌株。

● 數量 :

根據台灣優良食品發展協會頒布保健功效性或機能性食品之規格基準

(1) 粉末、膠囊:109 CFU/g以上 
(2) 錠劑:108 CFU/g以上 
(3) 液態或凝態:107 CFU/g(或 mL)以上

● 廠商資訊:須標示清楚

● 品質認證:第三方檢驗或認證標章


使用建議

● 服用時機:空腹

● 保存方法:冷藏。益生菌容易受溫度、光線、氧氣和濕氣的影響,使得活性變差。尤其是溫度,所以冷藏是最佳的保存方式。

吃益生菌要搭配益菌生

益菌生,又稱益生元或益生質,是促進腸道內益生菌生長的「營養素」,它可以幫助益生菌的繁殖。像膳食纖維或寡糖都是益生質,能夠被益生菌利用,提供最直接的能量來源,同時使腸道維持酸性環境,促進益生菌生長,抑制壞菌數量。

而益菌生富含在各類天然植物性食品中,例如:全穀類、豆類、海藻類、根莖類、新鮮蔬菜及時令水果等食物。吃了這些食物,不僅可以增加纖維攝取,又可獲得益菌生,促進腸道益生菌的生長。

有些市售益生菌產品會添加膳食纖維及寡糖,目的就是要維持及延長益生菌的活性。


做個總結

益生菌仍屬於輔助的角色,建議大家在選擇益生菌時,先諮詢醫師建議,若需要藥物先治療疾病時,應依從醫囑指示,而不是一昧使用益生菌當作治療。正確使用益生菌,才能解決自己的困擾,並改善生活品質。


參考文獻
1. Saif Ul Islam, MD, RPh. Clinical Uses of Probiotics. Medicine Volume 95, Number 5, February 2016
2. Ren-Bin Tang a,b,*, Jia-Kan Chang a,b, Hui-Lan Chen. Can probiotics be used to treat allergic diseases? Journal of the Chinese Medical Association 78 (2015) 154e157
3. Martínez-Martínez MI1, Calabuig-Tolsá R1, Cauli O2.The effect of probiotics as a treatment for constipation in elderly people: A systematic review. Arch Gerontol Geriatr. 2017 Jul;71:142-149. doi: 10.1016/j.archger.2017.04.004. Epub 2017 Apr 14.
4. Dimidi E1, Christodoulides S1, Fragkos KC1, Scott SM1, Whelan K1. The effect of probiotics on functional constipation in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Am J Clin Nutr. 2014 Oct;100(4):1075-84. doi: 10.3945/ajcn.114.089151. Epub 2014 Aug 6.
5. De Seta F1, Parazzini F2, De Leo R3, Banco R3, Maso GP3, De Santo D3, Sartore A3, Stabile G3, Inglese S3, Tonon M3, Restaino S3.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P17630 for preventing Candida vaginitis recurrence: a retrospective comparative study. Eur J Obstet Gynecol Reprod Biol. 2014 Nov;182:136-9. doi: 10.1016/j.ejogrb.2014.09.018. Epub 2014 Sep 17.
6. Kovachev SM1, Vatcheva-Dobrevska RS. Local Probiotic Therapy for Vaginal Candida albicans Infections. Probiotics Antimicrob Proteins.2015 Mar;7(1):38-44. doi: 10.1007/s12602-014-9176-0.
7. Recine N1, Palma E1, Domenici L2, Giorgini M1, Imperiale L1, Sassu C1, Musella A1, Marchetti C1, Muzii L1, Benedetti Panici P1. Restoring vaginal microbiota: biological control of bacterial vaginosis. A prospective case-control study using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BMX 54 as adjuvant treatment against bacterial vaginosis. Arch Gynecol Obstet. 2016 Jan;293(1):101-7. doi: 10.1007/s00404-015-3810-2. Epub 2015 Jul 5.
8. Grin PM1, Kowalewska PM, Alhazzan W, Fox-Robichaud AE. Lactobacillus for preventing recur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women: meta-analysis. Can J Urol. 2013 Feb;20(1):6607-14. 
9. Falagas ME1, Betsi GI, Tokas T, Athanasiou S. Probiotics for prevention of recurrent urinary tract infections in women: a review of the evidence from microbiological and clinical studies. Drugs.2006;66(9):125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