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睡眠夠不夠?

by | 5 月 24, 2017


睡眠的功能雖然還不是完全清楚,但無疑地對孩子具有非常特殊的意義,充分的睡眠可以消除身體和心靈的疲勞,他們才能天天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旺盛的學習心;睡眠在腦功能發展、學習、記憶、甚至身體的成長上,可能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另一個現實問題是孩子遲遲不上床,父母也無法就寢,隔天還得早起工作,長期下來身心的疲憊間接會影響到親子關係的和諧。


所以孩子睡眠不足對親子雙方的影響都相當大


孩子每天應該睡多久才足夠?下圖表是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根據研究結果對0-17歲的兒童和青少年每天睡眠總時數(包括白天的小睡)的建議,因為每個人對睡眠的需求不同,所以會有多一些或少一些的差異,基本上隨著年齡增加睡眠需求漸減。

各年齡層睡眠時間建議


根據多年的臨床觀察,國內睡眠低於建議時數的孩子不在少數,主要是父母對於就寢時間不像西方的父母親那樣堅持,尤其是不用上學的嬰幼兒;而孩子經常是抗拒睡覺的,他們跟大人不一樣,很少打瞌睡,累了精神反而特別亢奮,父母如果細心觀察會注意到他們變得比較沒耐性、容易生氣、不能專心、學習興趣不高…,但讓他們撐下去的話還可以撐很久呢!拖延就寢時間的結果,當然就是睡眠時數減少了。


美國的嬰幼兒經常8點上床,您的寶寶呢?多年前我做過一個問卷調查,8-10個月的寶寶平均就寢時間是10點到10點半,現在可能也差不了太多。
  


幾點讓孩子就寢才算正常?


其實並沒有什麼硬性規定,只要符合以下三個原則就可以了:


第一、孩子要能得到「足夠」的睡眠。什麼叫「足夠」?我們不能從孩子外表「累了」、「倦了」、「打瞌睡了」來決定他們應該就寢的時間,尤其是小小孩,因為他們基本上是傾向繼續玩耍或跟家人廝混,而不願意屈服於睡眠的;他們的睡眠不足也不容易從外表察覺,只有在延長睡眠時間後,發現他們比以前更快樂、情緒更穩定、更合作、更能專心,才知道原來的睡眠時間其實是不夠的。所以請參考上面的圖表來決定合適的就寢和起床時間,執行後再依孩子個別的差異作一些調整。


第二、不能成為大人的困擾。每個家庭生活型態不同,美國父母很重視個人生活,往往8點鐘早早把孩子送上床,我們願意多花點時間陪孩子,有些人甚至11-12點才讓孩子跟著一起就寢,只要大人不覺得麻煩,早上也能讓他們睡足了才起床,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可是假設父母希望孩子早點上床,或早上趕著上班,不得不7點就挖他們起床,就寢時間就有必要向前挪,否則親子雙方都會有損失,而且是日復一日長期的損失。


第三、要有「大致固定」的就寢和起床時間表。孩子看似不愛受束縛,其實他們天生偏好「常規」,常規讓他們有所期待、進退有據,脫韁野馬並不會讓他們感覺比較快樂;而且作息有規律,才能跟其他也呈週期變化的生理現象如體溫、心跳、血壓的變化、荷爾蒙分泌等協調一致,對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大致」的意思是可以保留一些彈性,遇到家裡來了客人、孩子生病了…這些外在或內在變化,當然可以臨時作一些調整,但之後要儘快設法調回原來的時間。



建立「就寢儀式」,睡覺不必像打仗 


合理的就寢時間決定以後,大人一句「睡覺了!」孩子不可能就乖乖配合,相反的還會引發一連串的抗議、發脾氣、拖延,例如2歲的貝比,10點左右已經睏了,在揉眼睛了,她不讓人抱,媽媽只好押著她上床,關了燈陪她躺著,她一會兒起床拿玩具,一會兒推媽媽,要媽媽陪她玩,被罵了又說要喝水,喝完又說要去找爸爸…到後來媽媽都睡著了,貝比也不知道何時入睡的?

類似這種入睡前的掙扎可能每天在很多人家上演,真的是很折騰家長的。一定要這麼辛苦嗎?

嬰幼兒不但抗拒睡眠,從活躍的清醒狀態要進入安靜的睡眠也有「換檔」的困難,所以非常需要做一些睡前準備工作—所謂的「就寢儀式」,幫助他們逐漸放鬆情緒、培養睡意。大概在預定的就寢時間前30-45分鐘就得開始了(嬰兒可以縮短一點),拖太長也並不好。

與其宣佈「睡覺了」引發孩子立即的情緒反應,不如說「我們來洗澡囉!」、「來吧!媽媽泡奶給你喝」……一步步進行下去,例如:洗澡→換睡衣→刷牙→進臥室→唸童書→關大燈→上床→唱一首催眠歌→親吻道晚安,最後理所當然的就是睡覺了。內容和順序可以自己設計,重點是選擇安靜的、不致讓孩子情緒激動的活動,而且每天要照著一定的順序進行。

小嬰兒自我安撫的能力還不足,會需要大人幫點忙,不論怎麼安撫,請記得在完全睡著前就把他們放在床上,可以塞奶嘴,奶嘴除了安撫作用還有減少嬰兒猝死症的功效。7-8個月大以後(太小會有危險)也可以給他們一條柔軟的毛巾或一個填充動物,鼓勵他們慢慢建立起依附關係,以後就可以代替大人發揮安撫的功能。大人提供的幫助要漸漸減少,避免孩子夜裡醒來找爸媽安撫的困擾。

建立「就寢儀式」的過程難免遇到孩子不肯配合的情況,只要父母的態度堅定、一致、持續,就一定會成功,睡前會變成一段好玩又溫馨的親子時光,孩子不但抗拒減少,甚至會充滿期待。我們成人也都不知不覺的遵循許多「常規」,孩子尤其喜歡,常規讓他們可以預期下一步的變化,因而感到安全,進而培養「自律」的能力。習慣就寢儀式以後少做一樣他們還會抗議呢!



孩子須不須要午睡呢?


5歲以下的孩子通常需要午睡,午睡能夠讓他在下一個清醒的時段情緒穩定、精神集中、學習效果提升。其實不說這些,很多父母都有經驗,如果錯過了午睡時間等一下麻煩就大了,孩子會胡鬧、不講理、躁動、易怒像個小魔鬼似的;而且愈疲倦愈不容易擺平他,常常整個晚上的時段親子都很不愉快。


所以午睡也和晚上的睡眠一樣,應該有固定的時間,而且要嚴格執行,幫助孩子養成習慣。睡前一樣可以搬出就寢儀式,但可以簡短一點;3歲以上的孩子可以併用畫星星或集貼紙的方法作為一種獎勵,提高他們的動機,也可以採取不午睡就剝奪某項權利的處罰法,例如不准看下午的卡通,不能出去跟鄰居小朋友玩等。


有些孩子喜歡躺在沙發上或地板上午睡,這樣做並不是很恰當,他會覺得午睡像遊戲一樣,可有可無。午睡還是應該上床,如果睡眠的習慣、環境都和晚上相同,入睡就會更容易一些。


有些孩子很抗拒幼稚園例行的午睡,可以請老師允許他享受特別待遇嗎?這得視年齡和個人的情形而定,3歲以下的孩子不用說是一定需要午睡的,但有些孩子會在3-5歲之間提早放棄午睡,如果他下午在學校的行為、舉止、學習都很正常,回家以後直到就寢前也沒有煩躁、胡鬧或「補覺」的現象,他應該是可以不午睡的,硬性規定他一定得睜著眼睛躺2個小時也很不合理,父母可以跟老師商量,允許他做一些安靜的活動例如看書、畫畫等。


近年來的睡眠研究發現「小憩」對於任何年齡的人都很有幫助,因為人的清醒時間大約4小時一個週期,4小時以後常常是藉著環境或外界的需求繼續撐下去的,如果能小憩10-20分鐘,對於後續的學習或工作效率提升有很大的助益。孩子的睡眠需求比大人多,因此也建議父母對於午睡儘量採取鼓勵的態度,不要過早向孩子投降。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