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異常哭鬧,當心腸套疊!

by | 5 月 23, 2017

寶寶異常哭鬧,當心腸套疊!


診間小故事

軒軒是父母的第一個心肝寶貝,為了照顧軒軒,軒媽特別請了育嬰假,想要有多點時間陪孩子成長。十一個月大的軒軒平日活潑好動,總是睜大眼睛爬呀爬的,像個小偵探似的觀察探索這個世界。

一個禮拜前軒軒曾經又吐又拉了幾回,醫師認為可能是腸胃炎,不過還不算嚴重,幾天後狀況便逐漸改善,食慾也已經完全恢復。這天中午軒媽準備了軒軒最愛的蘋果泥,正一口一口餵著時,軒軒突然吐了出來,之後便不願再吃東西。

軒媽讓軒軒躺下來休息,但是軒軒開始哭鬧不休,他哭得很用力,又踢又扭整張臉脹得通紅,看起來好生氣。軒媽檢查尿布,量了體溫,皆沒有什麼異樣,實在搞不懂為何平時總是笑咪咪的軒軒會變得如此激動,無論怎麼哄都停不下來。
大概哭鬧了半個小時,軒軒才漸漸睡去,軒媽終於鬆了口氣。可是隔沒多久,軒軒忽然又在睡夢中哭醒,軒媽的安撫完全沒有作用。過了好一陣子,軒軒才收掉眼淚,玩起遊戲床裡的小布偶。接連好幾回,軒軒便這般沒來由地哭鬧。

直覺有哪裡不對勁的軒媽決定將軒軒抱到兒科門診檢查。醫師在軒軒的肚子摸到一團腫塊,懷疑是腸套疊,便安排了超音波檢查。幸好有及時發現,才能靠著鋇劑灌腸將套疊住的腸子復位,順利化解了一場危機。


什麼是腸套疊?

腸套疊(Intussusception)指的是一段腸子滑進另一段腸子中,像反摺的衣袖一般被卡在裏頭。腸套疊可以發生在任何一段大腸或小腸,不過最常見的位置,是在小腸與大腸的交界,即「迴腸─結腸」型腸套疊。好發於三個月到三歲的嬰幼兒身上。

圖解腸套疊



那些人容易出現腸套疊?

1. 最近曾經發生過腸胃炎。

2. 過去曾經接受過腹部手術。

3. 腸道腫瘤的患者。


腸套疊有那些症狀?

腸套疊會影響血液供應,使腸道缺氧而引發間歇性的強烈疼痛。由於這個年紀的孩子通常還不太會表達,只能用嚎啕大哭來反應,讓父母親不知所措。疼痛發作時,患者常會將兩腳彎曲縮向肚子。由腸套疊所引發的腹部疼痛是間歇性的,不痛的時候小朋友可能會相當正常,毫無異樣,所以容易延誤就醫的時機。

除此之外,當腸套疊發生時,腸蠕動會受阻,使患者出現嘔吐的症狀。

假使沒有及時診斷出腸套疊,患者的狀況將持續惡化,會吐出含有膽汁的嘔吐物,或解出混有血絲與腸子黏液,類似紅色果醬的大便。

腸套疊常見的表現


嘔吐、腹痛、血便、腹部腫塊是最常見的幾種症狀,但是並非所有的患者都會如此完整的表現。父母親要提高警覺,若有懷疑便要請教兒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檢查。


腸套疊需要做什麼檢查?

當醫師懷疑小病人罹患了腸套疊,通常會安排腹部超音波,若能找到類似「甜甜圈」或「標靶」的影像,就是腸子套疊在一塊兒,需要儘快處理。超音波的準確性很高,但是假使小病人嚴重脹氣或持續哭鬧無法配合,便很難進行檢查。

超音波可以診斷腸套疊


另一個診斷方式是靠鋇劑灌腸,醫師會將肛管放進肛門,然後灌入顯影劑,如此一來就能在X光下診斷腸套疊。圖中呈現白色的部分是暢通的大腸,而白色箭頭處就是因為腸套疊而阻塞的升結腸。

鋇劑灌腸可以診斷腸套疊



如何治療腸套疊?

首先得替患者抽血,以評估身體狀況並積極矯正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等問題。由於小病人暫時無法由口進食,所以必需補充靜脈輸液。

接下來的任務便是將腸套疊復位。若發生的時間小於四十八小時,且患者尚未出現腸道壞死、腹膜炎等徵象,可以考慮進行灌腸治療。經由肛管將鋇劑或食鹽水灌入腸道有機會將套住的腸到推回原位,不過當然也有可能造成腸道穿孔。

假使腸套疊套得太緊或是腸道壞死、穿孔,那就需要請外科醫師動手術,才有辦法解決危機。


如何預防腸套疊?

沒有任何方法能夠預測或預防腸套疊的發生,僅能靠父母親提高警覺,及時就醫。若延誤治療,卡住的腸道可能缺血壞死而併發腹膜炎及敗血症,那就會有生命危險。

另外,腸套疊在復位之後,還是有機會復發,父母親要持續觀察喔!

重點提示


圖解婦幼生活醫學:日常保健一看就懂

作者: 劉育志、白映俞  出版社:木馬文化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皮膚出現這些狀況,案情不單純!(圖文懶人包)

有些皮膚病灶本身不具有惡性,並不是皮膚癌。但這些皮膚問題的起源,可能與一些體內的變化有關,甚至就跟體內腸胃道的癌症是相關的。如果能及早發現事情並不單純,早點在生活習慣上做出改變,或早點檢查早點治療,或許能幫助患者的生活品質。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每日起床、睡前都該做的肌筋膜動態伸展

不想做太操勞的運動,就練習看看會讓自己身心舒暢的肌筋膜動態伸展,無論是晨起或睡前都可以做,改善整體健康。側伸展+扭轉側伸展+扭轉後推捲背側開胸後合掌開胸側伸展畫圓側伸展畫圓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鴿式搖滾蜥蜴式低位弓步→臀後推側拉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