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腳拖鞋穿整天,疲勞疼痛易受傷

by | 3 月 29, 2017



近年來,夾腳拖蔚為流行。五顏六色的夾腳拖簡約百搭,加上明星加持,儼然成為年輕族群的必備時尚。無論度假、逛街、旅行,連到醫院看病都能穿,看在復健科醫師的眼裡,真是捏了一把冷汗。

不管是腳扭傷、膝退化、下背痛、甚至是肩頸痛,都暗示從脊椎到下肢的生物力學狀態已經改變,這時候身體需要更穩定的支撐與保護,才可以「比較」正常地站立或行走,但夾腳拖鞋無法提供身體活動時所需的支撐與保護。身體有病痛時還穿著夾腳拖趴趴走,就好像把高樓建立在鬆散的沙灘上一樣搖搖晃晃,不但可能造成二度傷害,還可能衍生長期的退化性問題。


夾腳拖是設計來走短程

夾腳拖原本的設計是讓人們走短程距離,例如從海灘走到旅館,讓我們踩在沙灘上,不會被熾熱的沙子燙傷,它並不是設計用來長時間行走的。所有鞋子的設計除了要能提供舒適感和提高運動效能,還需具有保護足部、減少下肢疲勞及避免傷害的功用。夾腳拖鞋因為包覆性不足、鞋底偏薄、多半無足弓支撐,而且缺少前後穩定支撐的構造,所以並不適合長時間穿著。

研究指出,穿夾腳拖鞋時,人往往會不自覺地改變步態,步頻變快、步幅變小,像在走小碎步。同時身體的重心會不自覺前傾,踏地時膝蓋沒辦法自然打直,連同脊椎的角度也會跑掉。又因為要夾緊鞋子,腳趾不能放鬆抬起,小腿前面的肌肉會持續緊繃,連帶導致踝關節的角度受限,會讓腳踝容易扭傷。

不論夾腳拖鞋底是薄是厚,鞋底前後的厚度都是一樣的,無法提供足弓及腳後跟足夠的支撐與吸震,因而可能導致腳底痛、足底筋膜炎或是跟腱發炎。扁平足的人如果夾腳拖穿太久會引起腳踝疼痛;而高足弓的人如果夾腳拖鞋穿太久,則容易引起腳後跟與外側的疼痛。 


六個細節,夾腳拖正確穿

夾腳拖之所以風行,當然有它令人著迷的地方,只要注意一些小細節,夾腳拖也能穿得開心又安全。

1. 縮短穿夾腳拖的時間:穿夾腳拖鞋走路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一小時。視場合穿著不同的鞋子,切忌一雙夾腳拖從頭到尾打通關。

2. 避免穿夾腳拖鞋運動:這是最容易導致受傷的狀況,舉凡跑步、打球、踢球、跑樓梯都應該避免。

3. 避免穿夾腳拖鞋走在草地上:草地隱藏許多危險物品,如鐵釘、玻璃碎片、尖銳石頭等,夾腳拖的鞋底很容易被直接貫穿而傷害到腳底。

4. 選擇有足弓支撐的夾腳拖鞋:足弓支撐可讓步態維持正常,並且比較不會發生腳痛。

5. 選擇合腳、寬帶的夾腳拖鞋:一般人習慣買大一點的尺碼。鞋子愈寬鬆,穩定性就愈差,應該選擇合腳與寬帶的夾腳拖增加安全性。

6. 有糖尿病或末稍神經病變的人嚴禁穿夾腳拖鞋:穿夾腳拖可能產生外傷,但這類患者往往受傷了仍不自知,除了傷口不容易癒合,還可能因傷口感染或組織壞死而導致截肢。

位於高雄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舊稱左訓中心),是台灣參加奧運、亞運及國際大賽選手訓練選拔的基地,也是孕育許多台灣之光的大本營。筆者長期在這裡幫選手看診,治療他們身上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或許你不知道,如果選手們穿著夾腳拖到防護室來看病,他們就會收到護士善意的提醒:「腳扭傷了還穿夾腳拖?」、「膝蓋不好還穿夾腳拖?」到後來選手們都知道,不准穿夾腳拖進防護室做治療!

其實不只是運動選手,如果你有膝關節退化、椎間盤突出、骨刺或是慢性運動傷害,在穿上夾腳拖鞋前請務必三思,別再把高樓建立在鬆散的沙灘上了。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不痛就沒事嗎?這四種生殖器潰瘍,最好要認識

「你這邊是怎麼了?」女友指著洛華的下體,問:「那算是個潰瘍嗎?」 「喔,真的嗎?」洛華表現出一副不知情的模樣,說:「我現在才注意到。嗯,可能是我前幾天不小心撞到受傷的吧,沒事沒事,現在一點都不會痛。」 「你有背著我做什麼事情嗎?」女友繼續追問:「這看起來就像是性病。」 「哪有,冤枉啊!」洛華連忙說:「我就說不會痛了,你看這裡也乾乾淨淨,沒有流膿流湯,這哪會是性病啊!」 乾淨的潰瘍,就不是性病引起的嗎?我們今天就來看看各種生殖器潰瘍的表現。 感染性生殖器潰瘍...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簡易牆壁運動,全站姿練全身,長者也適合

要活就要動,但長者常常會覺得:「做運動會不會不安全?萬一受傷怎麼辦?」沒錯,運動之前一定要考量安全性的問題。今天我們提供一些簡易牆壁運動的方式,在靠著牆壁做這些運動訓練的時候,可以額外提供支持性和穩定性,對較難維持平衡、活動度不高的長者們是很有幫助的。請跟著影片和圖說練練看吧。 扶牆臀後推 面對牆壁,手伸直在約與肩膀同高度的地方扶著牆壁,接著臀部向後推,直到手臂、身體、臀部呈一直線,感覺整個背部到臀部、後腿的伸展。 直角臂開肩...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糖尿病足潰瘍新利器 2024治療指引推薦使用新式乳膏治療 早日癒合就能遠離截肢命運,整形外科醫師圖文解說

「那是一位50多歲的糖尿病患者,走進診間一跛一跛地,相當吃力。」劉明偉醫師表示,「根據患者的描述,一開始是大腳趾頭上出現小傷口,但遲遲沒有癒合。由於缺乏良好的傷口照護,患者的腳便逐漸紅腫,傷口流出滲液,連走路都不方便。」

後續由於感染很嚴重,患者只好接受手術清創,並截掉兩根腳趾。劉明偉醫師表示:「其實,如果患者在發現傷口時便立刻就醫,好好接受治療,應該有機會讓傷口早點癒合,不用面臨截肢的狀況。」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