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小細節,救救受虐兒

by | 3 月 29, 2017



由韓國漫畫家裴真秀所繪製的作品「禁日 – 訊息篇」,近期在網路上引起了熱烈討論,原本只是看似平凡無奇的小學生圖畫日記,將隱藏訊息層層抽絲剝繭後才發現,埋藏在童言童語的圖畫下其實是件令人毛骨悚然的兒童虐待事件。然而,在社群媒體瘋傳的同時,漫畫裡所敘述的世界其實離我們並不遙遠。




兒童虐待定義


根據美國在 1974 年所通過的「全國兒童虐待防治法案」,兒童虐待的定義係指父母、法定監護人、或他人,直接或間接地對十六歲以下兒童,加諸身體上的傷害或性虐待,因而對兒童的身體安全構成實際上的危險。另外,任何的不作為(疏忽)以致於兒童身心健康的發展受到危害,也包含在兒童虐待的範疇內。




國內兒虐案件現況


參考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我國過去十年來,疑似受虐兒的通報案件量從 2005 年的  1萬餘件上升至 2015 年的 5 萬 3 千件,上升幅度達四倍之多。而家扶基金會也於近日公布了執行兒童保護工作 30 年以來的整理報告,有助於我們更進一步地了解現今兒虐案件的全貌:


在家扶基金會過去所協助的  2萬 1 千位受虐兒童案件中,施虐者有 95% 是與孩子同住的家人,其中有 87% 為親生父母;而施虐類型以嚴重疏忽佔 38% 為首,依序為身體虐待及不當管教。受虐事件的原因有四成是因為父母婚姻失和而導致嚴重疏忽或施虐,另外有 27% 的受虐案件是因為家中經濟不佳所致。


另外,與一般認知不同是,高學歷施虐者的比例近年來有逐漸上升的趨勢,從 2004 年 6.85% ,近乎翻倍地提升到了 2015 年的 12.9% 。因此,除了對於高風險家庭應提供關注外,如何辨識出可能的受害兒童是也是醫療從業人員、教育工作者、甚至一般大眾所不可忽視的重要課題。


但是因為受虐兒往往出自弱勢家庭,而其不幸遭遇也讓這些孩子表現地異常畏縮並難以接近,使得在受害者的辨識上更顯困難。尤其當疑似受虐個案是小於一歲的嬰兒時。因此,認識受虐個案身體上的所可能擁有的特徵也許能提供我們一些蛛絲馬跡。




異常的瘀青


尤其當瘀青發生在小於四個月大的嬰兒時應該特別注意。對於此時仍不具行動能力的嬰孩,一般的摟抱不應造成明顯的瘀傷,特別是在耳朵,頸部,及軀幹的傷痕應該格外小心。


對於具行動能力的孩童,發生在堅硬部位的瘀青例如前額,小腿脛部反而比較不需擔憂。但是如果在身體的柔軟部位,如耳朵,臉頰,喉嚨,手腳內側,後背及鼠蹊部的瘀青就要特別注意。因為這些部位在孩童的日常活動中鮮少受到撞擊。


另外,瘀青的型式也應該多加注意。使用手掌或是器具打及會造成特殊且重複的印痕。顏色不一的瘀痕也反映了創傷是由多次傷害所累積而成。但是隨著部位及傷害的不同,我們無法由瘀傷的顏色來推斷傷害造成的時間。




異常及反覆的骨折


對於孩童的肋骨骨折應該要特別注意,其原因多為外力的前後擠壓所導致,通常是施虐者的雙手擠壓或踩踏所造成。與心肺復甦術後所造成的肋骨骨折不同,受虐兒的肋骨骨折多好發於背部並伴隨有明顯瘀痕。


另外,由於施虐者常以意外事故帶過,當孩童發生頭顱與四肢的骨折時需詳細詢問其事發經過;如果在 X 光檢查發現新舊不一或與病史不吻合的癒合處時,應建議加作完整的 X 光檢查以供鑑別診斷。如確定為兒虐個案,可考慮兩周後再追蹤 X 光檢查,以篩檢可能遺漏的骨折患部。




發展遲緩


若發現孩童的身高體重明顯落後應有的生長曲線百分比,同時伴隨有貧血,姿態性低血壓,體溫不穩定,及多處皮膚創傷(疑似燙傷,衛生不良或褥瘡)時,醫療從業人員或是教育工作者應詳細詢問主要照顧者,有關孩童之相關醫療史,飲食習慣,以及飲食份量,並注意其是否有異常的就醫紀錄及就學記錄,以辨別是否為高風險家庭或疑似受虐兒童。




心理創傷


弱勢家庭的受虐孩童可能呈現自信心低落或情緒漠然,但是當談論到家庭或是父母親時,又顯得焦躁不安,甚至流露恐懼。但是當疑似受虐個案是來自高社經地位家庭時,則可能反而轉化為學校的小霸王,常透過欺侮其他孩子以消化心中的負面情緒。當教育工作者因為孩童的異常行為希望與家中教養者溝通時,孩子或是主要教養者卻往往從中作梗,避免老師或是社工深入了解家中概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身為人父,每每目睹新聞媒體上的兒虐案件,心中總是充滿著萬般的不捨。雖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是個看似遙不可及的大同世界,但是只要在呵護家中子女的同時,也對周遭的孩童多一些關心,或許就能縮短與理想世界的距離,而孩子們來不及長大的憾事也許有一天能夠不再發生。


參考資料

1.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 / committees, councils and section / section on Child abuse and neglect
2. Preventchildabuse.org
3. Recognizing Physical Child Abuse, Medscape, March 1, 2017
4. 驚!10年間受虐兒通報件數暴增4倍, 蘋果日報, 2016年12月1日
5. 考第二名被打到瘀青,高學歷父母兒虐比率上升, 親子天下, 2017年02月17日
6. 家扶兒童保護30年 協助2.1萬受虐兒, 蘋果日報, 2017年03月14日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