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物會導致洗腎嗎?醫師講清楚

by | 1 月 14, 2017



隨著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的改變,糖尿病在台灣的盛行率逐步攀升。目前已經在40~64歲之間,糖尿病的盛行率約是8%,也就是每12個壯年人,就有一位有糖尿病,而65歲以上,糖尿病的盛行率高達20%,也就是每5個老人,就有一位有糖尿病。而全台灣的糖尿病人口,粗估已經有200萬人以上。而糖尿病本身會帶來健康威脅,十大死因中的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疾病,腎病變等,皆與糖尿病有直接關聯或是間接關聯。因此,對於這麼普及,又會對健康帶來威脅的糖尿病,我們應該有正確的認識。在第一篇文章中,我們將針對常見的糖尿病藥物錯誤觀念做解釋。

最常見對於糖尿病藥物的錯誤觀念,在於糖尿病的藥物(包括吃的藥和打的胰島素)會造成洗腎,以及糖尿病的藥物吃了會沒辦法戒掉,只能吃一輩子。這是真的嗎?


吃控制糖尿病的藥物,真的會導致洗腎嗎?

從幾十年前的研究就已經顯示,糖尿病控制不好,容易造成腎功能變差,甚至導致洗腎的結果。現在台灣洗腎的病患中,有一半左右的患者,造成他們洗腎的原因,就在於糖尿病沒有控制好。英國一項進行了20年左右的研究指出,長期糖尿病患者控制不好時,在未來發生洗腎的機會會明顯上升。醫界和藥廠在了解糖尿病本身與腎功能不好之間的關聯後,在關於糖尿病的藥物部分,會更加注意藥物與腎功能之間的安全性問題。

許多的糖尿病藥物,在上市前就會針對腎功能部分做評估,是否會造成腎功能變差的副作用,甚至在上市之後,也會持續追蹤在更長時間的藥物使用下,是否會造成腎功能的變化。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發現到糖尿病的藥物與腎功能變差或是洗腎有關聯。相反的,反而有些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在特定的狀況下,被發現有保護腎臟的好處。

因此,因為害怕吃控制糖尿病的藥物而不吃藥,造成血糖升高的狀況,這樣的錯誤觀念,反而更容易導致日後洗腎的狀況。正確的觀念,應該是在搭配健康和飲食和運動等生活習慣的調整下,同時服用血糖藥物,並且定時追蹤血糖血壓血脂肪這三項重要的指標。將血糖血壓血脂肪這三項指標控制好,才能避免日後洗腎的狀況。

第二個常見的觀念,是吃了血糖藥物就會戒不掉,需要吃長期,這是真的嗎?最常見,佔的比例最高,超過90%的糖尿病患者,所罹患的糖尿病,叫做第二型糖尿病。會造成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很複雜,他是一個由基因遺傳(俗稱的體質),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等等綜合原因所造成的,反映出來的狀況,就是控制血糖中最重要的賀爾蒙,胰島素的功能下降。如果以正常人的胰島素功能當作100分的話,那麼剛罹患糖尿病時,胰島素功能就剩下約50分左右,而隨著時間越久,胰島素的功能越差,最後只剩下10~20分,甚至最後是0分。

而血糖藥物,就是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讓剩下50分功能的胰島素,還能讓血糖控制穩定。這些藥物的作用方式,包括了增強胰島素的效果,刺激胰島素分泌的量,降低醣類吸收的速度等等。但是造成胰島素功能下降的原因,包括體質,運動,飲食等等,還是存在,因此胰島素功能還是會下降。如果飲食,運動等等沒有調整,只靠吃藥控制血糖,那麼胰島素功能下降的速度很快,不久就會需要第二種血糖藥,第三種藥物來讓血糖控制穩定;反過來說,如果運動,飲食,生活習慣等等,做得越確實,往更健康的方向走,那麼胰島素功能就有機會維持在現在的程度,甚至有可能些微改善。因此,控制糖尿病的藥物,也就是血糖藥物,並不是吃了就會戒不掉,而是要看你的飲食,運動,生活習慣等等做的改變如何。如果只靠吃藥控制血糖,並沒有調整健康的生活型態,那麼藥物就只能越加越多;但如果有健康的生活型態,那麼就可以用較少的血糖藥,甚至有機會不需要藥物,就能將血糖控制好。

糖尿病的藥物,只是控制糖尿病達標的其中一項,目前的研究都顯示出糖尿病的藥物其實相當安全,並不會造成洗腎的危險,更不會有要吃一輩子戒不掉的狀況。對於糖尿病,最重要的是有無透過健康的生活型態,以及必要時藥物的介入,將重要的控制指標,血糖、血壓、血脂肪等,達到良好的標準。


同場加映:

糖尿病這樣控制,腎臟最健康

糖尿病能打胰島素嗎?(懶人包)

追蹤照護線上

最新文章 搶先收看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抗高血壓藥物需要吃一輩子嗎?這樣做可以停藥!

「先生,請問您有什麼慢性病嗎?」唯男到住家附近新開的皮膚科門診填初診資料時,護理人員詢問著。 唯男回答:「我是有在吃高血壓的藥物,不過,目前我在家量,血壓都正常,不會高。這樣我算有高血壓嗎?」 「你是吃藥控制後才正常的嘛對不對,」護理人員回答:「這樣當然是有高血壓啊,只是你吃藥之後控制的不錯。萬一不吃藥,血壓一定又高起來了。」 「你怎麼知道我不吃藥的話血壓就一定會高?」唯男不開心地說:「說不定我真的不吃藥也沒關係啊,說不定我早就沒病了。」 「不然你就問問你的醫生,千萬不要自己亂停藥喔。」護理人員回答。...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對付去勢抗性攝護腺癌,PARP抑制劑標靶治療解析,泌尿專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早期的攝護腺癌沒有症狀!」裘坤元醫師指出,「在台灣,有一半的患者在診斷攝護腺癌的時候就已經是比較晚期的狀況,甚至有三成以上已經轉移到骨頭。」

攝護腺癌可能造成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症狀,患者會誤以為是良性攝護腺肥大,而延誤就醫。裘坤元醫師說,攝護腺癌容易轉移至骨骼、淋巴結,可能造成骨骼疼痛。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讓腦路清晰的間歇訓練 – HIIT心肺有氧

以間歇運動的方式訓練心肺功能,不僅能減少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還能讓腦路清晰,減緩腦部退化,是預防失智一定要下的功夫。原地小跑步站姿肘碰膝後點地側點地後點地側點地開合跳左右出拳左右鉤拳快速收腿快速收腿旋轉風車高抬腿跑步側墊步觸地高抬腿跳步原地小跑步...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效治療心絞痛,降低死亡風險!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解析,心臟外科醫師圖文懶人包

「有位50多歲的男性糖尿病患者,因為重度冠狀動脈狹窄接受過多次心導管支架治療,但是冠狀動脈都反覆阻塞,且出現心臟衰竭的狀況,才終於決定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陳紹緯教授指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原理就是使用病人自體血管繞過狹窄的位置,幫助心肌獲得充足的血液循環。」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手臂舉不起來,睡覺不動肩膀也好痛!為何我會有「旋轉肌撕裂傷」?(圖文懶人包)

佳薇是運動愛好者,自從四十歲後更是立志要好好鍛鍊身體,每天往健身房跑,交替練著瑜珈、皮拉提斯、和舉重,甚至還學了鋼管舞,是朋友眼中的運動健將。到了五十歲後,佳薇開始發覺右邊肩膀愈來愈痛,先是放棄了鋼管舞,舉重也漸漸讓人感覺受不了了。最麻煩的是,佳薇睡覺時會為了肩膀疼痛而翻來覆去,找不到一個舒服的方式讓自己好睡一些。本來佳薇打算要靠瑜珈自我復健,但在經歷難以忍受的夜痛後,佳薇還是找上的醫院,經過核磁共振檢查後,醫師告訴佳薇:「你的旋轉肌出現撕裂傷,而且裂的還不小呢!棘上肌幾乎要斷掉了。我們需要好好來討論治療方式。」...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HER2陽性乳癌惡性度高、容易復發!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強化輔助治療,顯著降低復發風險,專科醫師圖文解說

一位60多歲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已接受過手術並完成術後輔助治療。經過幾年後,患者覺得有肢體無力的狀況,於是回診檢查。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教授表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腦部出現轉移的腫瘤。 HER2陽性乳癌容易復發轉移,而腦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很大,常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預後會比骨頭轉移、內臟轉移更差。洪朝明教授說,為了降低復發風險,針對HER2陽性乳癌的治療越來越積極,除了術後輔助治療外,高風險患者還可考慮使用新一代口服小分子標靶藥物進行強化輔助治療,幫助降低復發的機會。...